為了提供消費者更精確的參考價值,U-CAR 自 2016 年開始執行一系列、定型化的油耗測試,從原先名為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的高速油耗測試,拓展到包含高速、山區道路、市區道路等全面性的全地形測試,並在 2019 年進行更名,改以 [U-CAR 高速油耗 ] 以及 [U-CAR 平均油耗 ] 兩種名稱,來提供網友更清楚也明確的油耗資訊內容。除此之外,U-CAR 也在 2019 年初春,將油耗測試對象拓展,2019 年首場油耗測試活動中,U-CAR 就找來了 Mercedes-AMG 當家性能代表、以賽車為基礎所打造的 GT R。

適合日常駕馭的超跑?歡迎挑戰 U-CAR 平均油耗

Mercedes-AMG GT 車系乃是 AMG 當代的跑車代表車系,而位於車系最頂點、性能實力最為強悍的 GT R,就是用之與豪華競爭對手抗衡、鎖定超跑級距而推出的作品,也是 U-CAR 油耗測試單元開啟以來,首款參與此項測試的第一款超跑。事實上,隨著汽車工藝的進步,許多跑車、超級跑車都已經擺脫往昔難以駕馭的形象,許多品牌甚至也表示,自家跑車與超跑作品做為日常交通載具也相當合適,在此,U-CAR 也歡迎各大「適合日常使用」的跑車與超跑,前來挑戰「U-CAR 平均油耗」。

U-CAR 在 2016 年展開高速油耗的相關測試報導,而在 2018 年則是增闢了全地形規劃的平均油耗單元,在 2019 年初,U-CAR 找來了 Mercedes-AMG 當家性能代表的 GT R,作為超跑級距參與油耗測試的首位代表。

在 2019 年更名為「U-CAR 平均油耗」的測試,就是 U-CAR 在 2018 年推出的全地形測試,不同於鎖定在國道 5 號來回行駛的高速油耗,平均油耗乃是模擬多數駕駛人一般用路狀態,路線規劃從石碇出發後銜接 106 乙縣道,從坪林轉往臺 9 線北宜路段,再從頭城接臺 2 線濱海公路往基隆方向前進,隨後從基隆市區接國道 3 號,最後則是由國道 3 號接上國道 5 號返回石碇,全程約莫 150 公里上下。

Mercedes-AMG GT R 重點規格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551/2,007/1,284/2,630
參考空車重(kg) 1,630
引擎 V 型 8 缸
引擎科技 雙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3,982
最大馬力(ps/rpm) 585/6,250
最大扭力(kg-m/rpm) 71.4/1,900~5,500
變速系統 7 速 DCT 自手排
輪胎品牌胎紋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
輪胎尺寸 前:275/35 ZR19 / 後:325/30 ZR20
市區油耗 歐規 6.06 km/L
高速油耗 歐規 10.46 km/lL
平均油耗 歐規 8.0 km/L
能源效率等級 4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秉持著油耗測試的定型化條件,全程空調系統設定在 24 度、兩段風,影音系統關閉並關上中控螢幕,如果有 Eco、或者是其它節能模式,就設定以該模式來進行測試;Mercedes-AMG GT R 秉持超跑追求性能與操控樂趣的初衷,中央鞍座上的駕駛模式選擇旋鈕,共計有 Individual、Comfort、Sport、Sport+以及 Race 等 5 種駕駛模式,沒有 Eco 模式選擇絲毫不令人感到意外,因此測試過程中就選擇以 Comfort 模式來進行。

GT R 不僅是以性能為出發的作品,整體設定更有著濃厚的賽車氛圍,因此駕駛模式僅有 Individual、Comfort、Sport、Sport+以及 Race 等 5 種。

測試手法

  1. 測試路線:深坑加油站>縣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南下>臺 2 線濱海公路北上>國道 3 號基金交流道>國道 5 號石碇交流道>深坑加油站。
  2. 測試天候:雨天,相對溼度約 92%。
  3.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15.5˚C 12:30。
  4.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15.4˚C 17:00。
  5. 總測試里程:約 151 公里。
  6.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路段的最高限速。
  7.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8.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9. 輪胎胎壓:前 33psi、後 32psi。
  10.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理所當然沒有 Eco Mode,想要節能還有哪些辦法?

追求性能演繹的 GT R,搭載的動力單元乃是現行廣泛運用在 AMG 家族,4.0 升 V 型 8 缸的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585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71.4 公斤米最大扭力,值得留意的是扭力輸出好球帶落在引擎轉速 1,900 轉至 5,500 轉之間,也就是說,追求油耗表現為目標的測試中,想要將引擎轉速控制在 1,500 轉以下,會是相當辛苦的一件事;變速系統則是採用 AMG SpeedShift DCT 7 速自手排變速箱。

一般來說,將引擎轉速況至在 1,500 轉上下,對於油耗會有著相當出色的幫助,不過,對於以性能為出發、甚至是趨近於賽車設定的 GT R 來說,卻是較為辛苦的一件事情,因為 GT R 動力輸出的好球帶,落在引擎轉速 1,900 轉至 5,500 轉之間。

台灣賓士提供試駕的 Mercedes-AMG GT R,輪胎採用前 275/35 ZR19、後 325/30 ZR20 的配置,輪胎花紋則是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台灣賓士同步也為這輛車另行選配了 AMG 輕量化 5 輻雙肋式霧黑色鍛造輪圈,再加上試駕當天輪胎已經磨到接近磨耗指示線的程度,對於油耗測試來說會有些許助益,但相對的在山區道路的連續彎道行進,側向抓地力較為不足的狀態下容易有推頭現象產生,再加上測試當天細雨綿綿且偶爾夾雜短暫大雨,對於駕駛人而言更是一大考驗。

試駕當天的 GT R,輪胎胎紋已經快達到磨耗警示線的深度,橫向抓地力明顯已經不足,對於測試油耗來說,有著些許的助益,不過,在許多彎道中卻很容易有轉向不足的狀況發生。

此外,為了達到最佳油耗成績,起步時也不能輕易大腳油門,從儀表中央的液晶螢幕中可以看到,行車電腦所計算的旅程平均油耗,只要稍稍加深油門深度,喚醒 GT R 性能猛獸的本質,油耗立即會有著龐大的落差;因此在包含頭城市區、基隆市區的路段,都要藉由精準掌握油門深度,避免過於「耗油」。而在最後的高速公路路段,直接交由定速裝置來做為輔助,不過,此時引擎轉速都會穩定控制在約莫 1,900 轉左右,因此原先想要藉由高速路段提升油耗成績的計畫破滅。

廣  告

U-CAR 平均油耗首款超跑,Mercedes-AMG GT R 8.042 km/L 達成

Mercedes-AMG GT R [U-CAR 平均油耗 ] 成績
總行駛里程 (km) 151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8.1
添加油量 (L) 18.776
實際油耗 (km/L) 8.042

回到出發點、也就是石碇交流道旁的中油建德加油站,Mercedes-AMG GT R 行車電腦顯示里程數為 151 公里,平均油耗資訊為 8.1 km/L,熄火靜置 10 分鐘之後,以出發時採用的同一座加油島、同一具 98 無鉛汽油油槍,以及相同的加油手進行加油,總計加油量為 18.776 公升,實測油耗為每公升 8.042 公里的表現。或許單就數字來看,並不是特別亮眼出色,但以一輛追求性能與操控表現的性能猛獸來說,這樣的成績表現遠比預期來得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