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臺灣彰化縣大村鄉的正新橡膠(2105)成立於 1967 年,剛開始從資本額 600 萬元、178 位員工的規模,成長至今日全世界第 9 大、全臺第 1 大的輪胎廠,並以 Maxxis 瑪吉斯之名行銷全球,同時 2017 年營業額已接近 1,200 億元新台幣,更曾獲選為臺灣 10 大國際品牌。

U-CAR 汽車網站本次獨家獲得 Maxxis 之邀,前往彰化縣大村鄉的總部,專訪正新橡膠國內部副總兼代理發言人廖正耀先生,並且參訪研發部門,一探 Maxxis 成為全球前 10 大輪胎品牌的秘辛與實力。

正新橡膠國內部副總兼代理發言人廖正耀先生,本次接受 U-CAR 專訪,同時並參訪研發部門。

挑戰歐系輪胎品牌性能、向上提升關鍵

正新橡膠於 1989 年創立 Maxxis 瑪吉斯品牌後,開始與 Cheng Shin 正新品牌作出區隔,Maxxis 專攻高價值、高技術、高價的輪胎產品,當然,初始之時,其產品實力與技術還無法與世界一流品牌匹敵;但今日,已成長茁壯至全球第 9 大輪胎製造商的 Maxxis,實力不可同日而語。

正新橡膠國內部副總廖正耀強調,目前 Maxxis 的競爭目標,已經從過去的日本廠商、轉移到歐洲一線品牌,例如 Michelin、Pirelli、Continental 等;不可否認的,歐系輪胎品牌在性能輪胎,特別是高性能的產品,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即使是非歐洲品牌的廠商,也會在歐洲設立研發中心或技術中心,而 Maxxis 在先前也於荷蘭設立歐洲研發中心,目的就是為了提升產品技術力。

廖正耀表示 Maxxis 的競爭目標,已經從過去的日本廠商、轉移到歐洲一線品牌,例如 Michelin、Pirelli、Continental 等。

回到臺灣市場,廖正耀先生強調,目前臺灣車市中,國產與進口的佔比已接近各半,也就是國產 50%、進口 50%,其中進口車又以歐洲、德國品牌為大宗;如今隨著 Maxxis 自身的技術力與產品力的提升,未來這群客層是 Maxxis 需要積極爭取的,同時這幾年 Maxxis 也推出不少具競爭力、優秀性能的輪胎產品,並經過德國、法國、澳洲等地的獨立評測單位或媒體測試,表現超越同等級產品,獲得肯定。

HP5、VS5 受市場歡迎、呈現供不應求狀態

隨著先前的 HP5,以及之後的 VS5 兩款花紋,均主打歐系性能輪胎的產品調性,其中 HP5 已於全球主要市場舖貨,VS5 也已經搶先於歐洲市場上市,根據廖正耀表示,兩款輪胎目前都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而甫上市的 VS5 更是從歐洲消費者那邊接收到相當正面的回饋;供貨方面,目前工廠都已加緊趕工,同時 VS5 預計之後會導入國產化,屆時就近供應臺灣市場。

從 Maxxis 的消息得知,HP5 與 VS5 都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態,之後 VS5 預計之後會導入國產化,屆時就近供應臺灣市場。

可能會成立歐洲分公司;力拼進入全球前 5 大輪胎廠

前面談到了目前臺灣車市的趨勢,包含進口車比例上升、歐系品牌為大宗,廖正耀先生接著透露,考量到現在 Maxxis 品牌的研發人員多以歐洲為主,因此未來考慮有可能會成立歐洲分公司,處理銷售、研發等業務,同時並拓展市場。

隨著 Maxxis 推出愈來愈多歐洲市場取向的花紋產品,例如 HP5,Maxxis 未來考慮有可能會成立歐洲分公司,處理銷售、研發等業務。

而筆者從產業界獲得訊息,Maxxis 喊出要以進入全球前 5 大輪胎廠為主要目標,U-CAR 也就此問題請教廖正耀先生的看法,他表示打入世界前 5 大需要看公司的營業績效,目前 Maxxis 主要設廠在亞洲地區,新興市場如印度與印尼也都陸續設有新工廠,此兩市場人口相加將近有 16 億,而且伴隨著經濟高成長率,若抓住機會,外界評估 Maxxis 有可能會成為全球第 5 大的輪胎品牌,不過廖正耀強調,Maxxis 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是把產品的品質做好、技術提升,並且獲得消費者的喜愛,顧好每一個環節,是當下最重要的目標。

廣  告

Maxxis 未來的重點產品規劃

對 U-CAR 讀者來說,相信除了關心 Maxxis 在產業界的動向,也會對 Maxxis 的產品規劃有興趣,除了先前已在昆山 Maxxis 試車場透露的 Victra Sport 5 SUV 花紋,簡稱 VS5 SUV,這款輪胎是針對 LSUV、高性能 SUV、進口 SUV 所設計的產品,市場定位較為高階;另外,廖正耀先生透露還有 1 款,比主流日系品牌更舒適、更寧靜的中高階型輪胎,而且還兼具安全、均衡性能,可適配於國內主流車系上,能將國產品牌的輪胎質感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近年來 Maxxis 接連推出輪胎新品,包含 HP5、VS5、VS5 SUV 等,提供多元消費者更充足的選擇。

正新輪胎彰化總部研發中心直擊

U-CAR 本次除了訪問到正新橡膠國內部副總兼代理發言人廖正耀,同時還受邀至正新輪胎彰化總部研發中心參觀,是國內媒體首次進入採訪,藉著這次寶貴的機會,一窺 Maxxis 晉升全球前 10 大的關鍵秘密。

如果說決定一個輪胎品牌的實力,關鍵在於產品的競爭力、而產品競爭力的核心,就是研發與創新了;Maxxis 目前在主要市場均設有研發中心,例如歐洲的荷蘭研發中心、美國亞特蘭大技術研發中心、上海技術研發中心、廈門技術研發中心,以及臺灣總部的技術研發中心,除了進行產品研發的工作外,也能即時從主要市場獲取消費者回饋,進而優化及改良產品。

U-CAR 受邀至正新輪胎彰化總部研發中心參觀,是國內媒體首次進入採訪,藉著這次寶貴的機會,一窺 Maxxis 晉升全球前 10 大的關鍵秘密。

全臺唯一輪胎動態試驗機

礙於原廠保密的關係,我們無法透漏此試驗機的名稱與型號,而就筆者的經驗,類似的機台也只有在歐洲看過,向產業界探詢,此種規模大約占據一層樓的動態試驗機,全亞洲也沒幾臺,而 Maxxis 總部就有全臺灣唯一的一部,該設備可進行輪胎在直線、彎道、不同頃角的性能測試,測量側頃推力、力矩、殘留力等數據,蒐集之後進行研發之用。

輪胎動態試驗機可模擬輪胎在直線、彎道、不同頃角的性能測試,測量側頃推力、力矩、殘留力等數據,蒐集之後進行研發之用,由於是在實驗室環境,因此能獲得更客觀的數據,同時測試場無法做到的極限,也能透過此機台模擬。

輪胎動態試驗機提供了實驗室等級的測試環境,可以讓研發人員在排除任何干擾因素後,控制實驗變因,能夠模擬低、中、高車速狀態,同時還有過彎、頃角等設定,由機器全自動設定,經過程式化的模擬測試後,取得客觀的數據,作為產品研發與改進的基準。

輪胎動態試驗機的重要性在於,研發人員可以在不受天候、環境、時間、場地、駕駛等限制條件下,進行精準且客觀的測試程序,並屏除所有可能影響結果的因素;傳統由試車手在測試場的過程中,可能會受到潛在變因而影響,例如天氣、路面、車輛等,甚至不同試車手也是一個變因,而有了動態試驗機之後,就可以在產品開發的階段,藉由電腦設計、樣品測試、獲得優秀的成績之後,最終再到測試場實地驗證,讓輪胎產品的開發過程更臻完美。

傳統的輪胎研發作業,當產品試作出來後,通常由試車手在測試場測試,但可能會受到潛在變因而影響,例如天氣、路面、車輛等,甚至不同試車手也是一個變因;而動態試驗機可排除上述變因,讓輪胎產品的開發過程更臻完美。

高速均一性測試機與無響室

所謂的輪胎高速均一性測試,簡單說就是模擬輪胎在高速運轉下,其性能表現是否符合預期,影響的範圍包含有操控性能、舒適性、安全性、乘坐質感等項目。此測試機器同樣採實驗室等級設計,可模擬輪胎在荷重條件下,於高速運轉下的情況,若出現力矩、尺寸等不均一性的衰退趨勢,那麼就要從中找出原因,絕大部分可能是製程不良,例如材料裁切偏斜、押出不良、硫化入模不良、成型接頭分散等因素。

接著 U-CAR 團隊參觀的是無響室,此實驗室符合 ISO 3745 的規範,僅對地面聲音有反射,可吸收其他 5 面的聲波,能模擬自由音場的測試環境。

無響室內設置有 1 個滾動機台,可模擬輪胎於荷重狀態下的運轉,並且可以抽換不同的鋪裝路面,達到多種路面模擬的效果。

在無響室內,設置有 1 個滾動機台,可模擬輪胎於荷重狀態下的運轉,並且可以抽換不同的鋪裝路面,達到多種路面模擬的效果。由於一般測試場、或是輪胎標籤的測試環境,都是以實車外測量的方式進行,當以整車方式進行時,難免會因為車輛、天候、濕度、空氣密度等因素受到影響;而無響室的優勢在於,能完全排除任何潛在變因,只蒐集輪胎花紋與路面發出的聲音,以利後續的研究與改良開發作業。

而此無響室的建置,則是 Maxxis 因應車廠客戶的需求,花費鉅資設立,目的就是為了滿足消費者對於車輛舒適性愈來愈高的標準,有了無響室後,車廠就能更清楚地分析車輛噪音的來源,同時也有利於輪胎品牌開發更舒適、靜謐的產品。

無響室是因應車廠客戶的需求,花費鉅資設立;對研發人員而言,能更清楚地分析輪胎噪音的模式,同時也有利於輪胎品牌開發更舒適、靜謐的產品。

總結:挑戰全球市占更高名次? 拭目以待!

臺灣占全球總人口數比例約 0.38%,土地面積約只有英國的 7 分之 1,不過在這島嶼上,卻擁有全球前 10 大的輪胎品牌,許多比臺灣經濟規模更大、更先進的國家都未必能擠入 10 品牌內,可見 Maxxis 的實力其實超越許多國人的傳統印象。

而本次,藉由獨家專訪正新橡膠副總廖正耀的機會,讓更多國人能夠瞭解 Maxxis 的現況、願景以及技術力;未來 Maxxis 將積極朝向歐洲化發展,包含可能成立歐洲分公司、導入更多歐洲研發人員、開發更多高階屬性的產品。

對消費者來說,當 Maxxis 的技術能力能與歐美大廠並駕齊驅,甚至更為超越之時,也代表著這市場上擁有更多高品質的產品可供選擇,多競爭者的市場態勢,就消費者的立場而言當然是好事;放眼未來,Maxxis 能否在全球市占挑戰更高名次,就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