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競爭激烈的臺灣汽車市場,汽車品牌及產品如何獲得消費者青睞,除了產品本質之外,原廠能提供什麼樣的保固條件也是另一關鍵。畢竟常人說道:「買車容易養車難。」買車僅為一時的事情,但養車是往後幾年車主所需要付出大量心力與財力的部分。

若是車廠有提供具有競爭力的保固條件,不僅可以減輕車主養車負擔,也可以在銷售端吸引消費者選購車款。繼之前介紹完國產品牌,本次則先就幾間主要的進口品牌提供的保固條件進行比較。

若是車廠有提供具有競爭力的保固條件,不僅可以減輕車主養車負擔,也可以在銷售端吸引消費者選購車款。繼之前介紹完國產品牌,本次則先就幾間主要的進口品牌提供的保固條件進行比較。

在此仍再次補充說明,保固常有分為「原廠保固」與「總代理/經銷商保固」。以保固期間為例,原廠向經銷商提供產品 3 年的保固,而總代理/經銷商向客戶另追加 1 年保固,在第 1 年期間發現的瑕疵產品,經銷商可要求原廠負責,但第 4 年如果發現瑕疵,總代理/經銷商必須自己對客戶負保固責任,原廠不必負保固責任。

其中總代理/經銷商所追加的保固,項目可能與原廠保固不同,可能是總代理/經銷商與保險公司配合的方案,因此消費者務必注意。不過在本篇所討論的內容中,並無此分別,仍提供以上資訊供消費者參考。

總代理/經銷商所追加的保固,項目可能與原廠保固不同,可能是總代理/經銷商與保險公司配合的方案,因此消費者務必注意。

原則上,進口品牌由於保固大多隨著國外原廠,零件也都是來自國外,因此在各品牌對消費者說明時,大多會簡單區分:

  1. 基本保固
  2. 漆面保固
  3. 車身防鏽保固
  4. 廢氣排放控制系統
  5. 售後更換原廠零件保固
廣  告

基本保固條件比較

而本篇則針對國內幾間主要進口品牌進行簡單比較:

各品牌乘用車基本保固條件
品牌 Audi BMW Lexus Mazda M.Benz Škoda
基本
保固
3 年
不限里程
2 年
不限里程
3 年或
10 萬公里
3 年或
10 萬公里
3 年
不限里程
2 年
不限里程
追加
保固
2 年
(里程未達
10 萬公里)
1 年
不限里程
1 年或
2 萬公里
- - 2 年
不限里程
加購
保固
1~2 年 1~2 年 - - 1~3 年 1~3 年

本次列舉 6 間進口品牌,包含 4 家歐洲品牌與 2 間日系品牌。原則上新車保固大多涵蓋全車系統包括引擎燃油系統、引擎控制電腦、引擎本體機件、自動變速箱系統、冷卻系統、進排氣系統等。而進口品牌大部分是國外原廠提供一基本保固,國內總代理或者分公司再另外提供追加保固。

從中可以看到,兩間日系進口品牌 Lexus、Mazda 都是原廠提供 3 年或 10 萬公里保固,Lexus 則與 Toyota 一樣,都由總代理和泰汽車另外提供 1 年或 2 萬公里保固,形成 4 年或 12 萬公里保固。

Lexus 則與 Toyota 一樣,都由總代理和泰汽車另外提供 1 年或 2 萬公里保固,形成 4 年或 12 萬公里保固。

至於表列的歐系品牌,包含 BMW 為 2+1 年不限里程、Mercedes-Benz 原廠 3 年不限里程、Skoda 提供 2+2 年不限里程。唯獨 Audi 較為特別,採前 3 年不限里程,若 3 年後里程數未達 10 萬,則里程數達 10 萬公里前,繼續提供第 4、5 年的保固。

最後在加購延長保固部分,其實是因各品牌在國內銷售策略不同而提供的產品,至截稿為止,正好兩間日系品牌都未提供架構延長保固的選項,其餘歐系品牌則分別提供 1~2 年、1~3 年的延長保固加購,不過該如何進行加購、是否可加購?各家的條件也會有所差異。

Audi 較為特別,採前 3 年不限里程,若 3 年後里程數未達 10 萬,則里程數達 10 萬公里前,繼續提供第 4、5 年的保固。

其他保固內容

接著看到的是其他保固內容,就是在新車保固項目之外,針對不同零件提供的保固內容,整理內容如下:

各品牌乘用車基本保固條件
品牌 Audi BMW Lexus Mazda M.Benz Škoda
原廠
非消耗
零件
2 年
不限里程
2 年
不限里程
2 年或
5 萬公里
1 年或
2 萬公里
2 年
不限里程
2 年
不限里程
漆面
保固
3 年
不限里程
3 年
不限里程
3 年
不限里程
- 註.1 3 年
不限里程
車體
鏽蝕
12 年
不限里程
12 年
不限里程
6 年
不限里程
5 年
10 萬公里
註.1 12 年
不限里程
廢氣
排放
控制
系統
5 年或
10 萬公里
5 年或
10 萬公里
5 年或 10 萬公里 (和泰追加 2 萬公里)註.2 5 年或
10 萬公里
5 年或
10 萬公里
5 年或
10 萬公里
其他 另有電瓶、火星塞、輪胎、大電瓶保固區分 另有電瓶、輪胎、音響區分 另有電瓶、輪胎等規範
1. 此項目尚待台灣賓士之回覆
2.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控制系統
(HV 電池、轉換器、電池控制、馬達控制、HV 控制模組)。
3. 廢棄排放控制系統之保證,主要依循政府法令之要求,基本上都是 5 年或 10 萬公里。

基本上像是輪胎、電瓶、音響系統等等,有些品牌會涵蓋在前面提及的基本保固,而有些品牌則會額外對這些或者其他零件,提供不同的保固條件。舉例來說:

  1. Lexus:
  2. 電瓶保證:電瓶因品質不良發生不堪用,自交車日起 3 年內不限里程。
  3. 輪胎保證:自交車日起 3 年內,輪胎因品質不良發生損壞 ( 如變形、失圓、龜裂 ),依損壞時殘餘溝深 ( ≧ 24% 的部分 ) 比例補償。
  4. 火星塞保證:自交車日起至保養週期表規範,火星塞第一次須更換之里程或時間內。
  1. Mazda:
  2. 電瓶保固:自領牌日起,1 年或 3 萬公里。
  3. 輪胎之保固:自領牌日起一年或 3 萬公里,並依照殘餘壽命比例賠償。
  4. 音響之保固:新品主件保證期,安裝起 3 年或 10 萬公里;消耗品像是磁頭、磁頭傳動皮帶、雷射頭、液晶螢幕,保證期限 2 年。
Mazda 針對新車的電瓶、輪胎、音響之保固有另外的規範。

再來則是售後零件端方面,除了非消耗性零件保固之外,一些品牌也會針對部分零件像是電瓶、輪胎或者其他項目特別提供保固,舉例如下:

  1. Lexus:
  2. Lexus 原廠電瓶:自更換日起 2 年或行駛 5 萬公里以內。
  3. 和泰汽車認證之電瓶:自更換日起 15 個月或行駛 2.5 萬公里以內。
  4. 火星塞保證:自更換日起 2 年或行駛 5 萬公里以內。
  5. 輪胎保證:自更換日起 3 年內,輪胎因製造品質不良發生損壞 ( 如變形、失圓或龜裂 ),依損壞時胎面殘餘溝深 ( ≧ 24% 的部分 ) 比例補償。
  1. Mercedes-Benz:
  2. 電瓶享有 2 年不限里程保固。
  3. 對於由原廠所安裝但非原廠製造之零配件之維修或保固服務,於保固期間內發生零配件之瑕疵,台灣賓士將協助車主向該產品之本地代理商或其服務部門洽詢有關瑕疵鑑定、維修或保固事宜。
  4. 輪胎本身確有製造之瑕疵,諸如:變形、失圓或龜裂等,即依受理保固時之胎紋深度比例(不含磨耗極限),支付因履行該保固責任所需之更換輪胎費用。
進口品牌其實不同於國產品牌常會有多元的延長保固加購,更會因為車型差異,而使得同樣的保固加購內容,卻有著落差較大的金額,消費者必須明白。

總結來說,保固雖然是給予車主們的保障,不過要能啟用保固,則相關的條件規範基本上車主們還是務必詳閱。透過本次的整理,可以發現主流歐系品牌多採用 X 年不限里程的設定、日系品牌則是 X 年或 X 萬公里的設定。另外,進口品牌其實不同於國產品牌常會有多元的延長保固加購,更會因為車型差異,而使得同樣的保固加購內容,卻有著落差較大的金額,消費者必須明白。

最後列舉 Mercedes-Benz 的延長保固:

  1. C-Class 車主第 4 年 42,000、第 4-5 年 77,000、第 4-6 年 136,500
  2. E-Class 車主第 4 年 54,000、第 4-5 年 98,000、第 4-6 年 174,500
  3. S-Class 車主第 4 年 74,000、第 4-5 年 138,500、第 4-6 年 251,500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