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了家庭和小孩後,便不再以性能為購車需求第一目標,進而轉向購買安全配備齊全的車款,希望給家人更好的行車保障,本次 U-CAR 將依照國產與進口轎車車款 2015 全年度的銷售量,選出銷售前 10 名佳績的車款,並且分析其對嬰幼兒安全有關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是否真如本身銷售成績如此的好,提供給各位讀者做為未來購車時的參考資料,給自己及家人有保障的行車安全。

車輛科技日益進步,每一輛車款搭載攸關行車安全的相關主被動配備可說是越來越豐富、先進,但若要選擇與兒童較有直接關聯的配備,扣除掉幾項幾乎是每款車標配的 ABS、EBD、BAS 而不探討之外,U-CAR 選出了 5 項,分別是:是否配有後座氣簾?循跡防滑系統?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ISOFIX 系統?後座防夾車窗?

若要選擇與兒童較有直接關聯的配備,扣除掉幾項幾乎是每款車標配的 ABS、EBD、BAS 而不探討之外,U-CAR 選出了 5 項,分別是:是否配有後座氣簾?循跡防滑系統?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ISOFIX 系統?後座防夾車窗?

至於一些更為先進的前方預警防撞系統、車道偏移警示等等,雖已逐漸為車廠所搭載,不過普及率在現階段而言仍屬少數,所以不特別點出進行比較。

在這裡也要特別說明的是,以下各車款資料蒐集時間點為 2016 年 2 月初之前,因此整理的各車款資訊仍為 2015 年式的規格配備與售價,可能會與 2016 年式的配備、售價甚至是車系編成有些微出入,實際現行新車狀況仍以原廠設定與販售為主。

Top 1:Toyota Corolla Altis

Toyota Corolla Altis 車系不意外的拿下,2015 年台灣汽車市場上轎式銷售排行榜第一名,創下整年度 42,185 輛的銷售佳績,Corolla Altis 車系早在 2013 年就在國內上市,但和泰汽車也持續積極推出特式、新年式等車型增加民眾的新鮮感,最後更當起國內車廠的領頭羊,推出增列安全配備的 Safety+車型,讓消費者開車時更有保障。

Toyota Corolla Altis 車系不意外的拿下,2015 年台灣汽車市場上轎式銷售排行榜第一名,創下整年度 42,185 輛的銷售佳績。

Corolla Altis 雅緻型售價 64.6 萬、Safety+售價 69.9 萬、尊爵型售價 75.9 萬,雅緻型為最入門版本,主被動安全配備僅 2 顆前座氣囊,若希望行車安全多一份保障可以選購 Safety+和尊爵型,兩者增加循跡、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但三款車型均無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

若有需求則要購買安全帶式固定的兒童安全座椅,使用的便利度打折扣,另一較可惜的是除駕駛座提供車窗防夾功能外,其餘乘客座位均無提供,若後座有幼童乘坐需多加留意。

Toyota Corolla Altis
車型 氣囊數 循跡防滑系統 ESC 電子穩定
控制系統
ISOFIX 防夾車窗
1.8 雅緻 2 (前座) - - - ● (駕駛座)
1.8 Safety+ 2 (前座) - ● (駕駛座)
1.8 尊爵型 2 (前座) - ● (駕駛座)

Top 2:Toyota Yaris

第二名由 Toyota Yaris 以 15,038 輛的銷售額,緊追在後,第三代 Yaris 於 2014 年 9 月發表,但和泰汽車為刺激買氣推出增列套件的特式車型,隨後將其列入常販車型之列、 Yaris 雅緻型售價 55.5 萬為最入門版本,主被動安全配備僅 2 顆前座氣囊。

而之後推出的經典 Style+售價 58.9 萬以原有車型為基礎,增加外觀套件、真皮方向盤、真皮排檔頭、16 吋鋁圈與四輪碟煞,主被動安全配備依舊維持 2 顆前座氣囊,若真的要說安全配備有進步的地方,就是將原本的後輪鼓煞更換成碟煞。

第三代 Yaris 於 2014 年 9 月發表,但和泰汽車為刺激買氣推出增列套件的特式車型,隨後將其列入常販車型之列、 Yaris 雅緻型售價 55.5 萬為最入門版本,主被動安全配備僅 2 顆前座氣囊。

由於設定為購車入門首選,在壓低售價策略下 Yaris 所有車型均無配備循跡、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民眾在高速或雨天行駛時要避免急轉方向盤或高速行駛過水坑,否則容易產生車輛打滑的現象。

所有車型均無配備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車窗防夾功能也僅提供駕駛座使用,Yaris 設定為小型車,車室空間在安裝兒童安全座椅方面略顯侷措,非家庭用車首選,所以無配備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倒是情有可原。

Toyota Yaris
車型 氣囊數 循跡防滑系統 ESC 電子穩定
控制系統
ISOFIX 防夾車窗
1.5 雅緻型 2 (前座) - - - ● (駕駛座)
1.5 經典 Style+ 2 (前座) - - - ● (駕駛座)
1.5 豪華 Style+ 2 (前座) - - - ● (駕駛座)
編按:Yaris 於 2016 年 5 月 3 日已發表 2016 年式的小改款,不過改款內容為導入全新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以及搭載 CVT 變速系統,並因應法規導入 TPMS 胎壓偵測系統,無新增其餘主動安全配備,在此特作補充說明。

Top 3:Nissan Tiida

Nissan Tiida 以 15,038 輛銷售額得到第三名,2015 年國內所販售的 Tiida,共有 5 門與 4 門兩種車型,5 門 Tiida 為 2012 年底所發表,而 4 門車型則是 2006 年就已經發表的舊世代車型,並未跟進 5 門車型推出改款,且佔比僅約莫為 10%左右;原廠也為 5 門車型冠上「Big Tiida」的車名,以便與 4 門做區分,並持續推出特仕車以吸引消費者青睞。所以在此僅針對較為新世代的 5 門車型之規配來比較。

Nissan Tiida 以 15,038 輛銷售額得到第三名,2015 年國內所販售的 Tiida,共有 5 門與 4 門兩種車型,5 門 Tiida 為 2012 年底所發表,而 4 門車型則是 2006 年就已經發表的舊世代車型。

Nissan Big Tiida 傳奇版售價 65.9 萬、豪華版售價 69.9 萬和旗艦環景版售價 75.9 萬,三種車型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僅 2 顆前座氣囊,Tiida 主打其靈活運用的空間機能,為不少小家庭的購車選項之一,少後方氣簾保護下行車時要多加注意。

不過若需要循跡、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可以購買 Tiida Turbo 版但售價從 86.5 萬起跳,Tiida 車系均無配備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家長在安裝兒童安全座椅時需花費較多時間和精力,僅駕駛座提供車窗防夾功能,後座乘客要留意車窗的開關。

Nissan Big Tiida
車型 氣囊數 循跡防滑系統 ESC 電子穩定
控制系統
ISOFIX 防夾車窗
1.6 傳奇版 2 (前座) - - - ● (駕駛座)
1.6 豪華版 2 (前座) - - - ● (駕駛座)
1.6 旗艦版 2 (前座) - - - ● (駕駛座)
1.6 Turbo 旗艦版 4 (前座) - ● (駕駛座)

Top 4:Mazda Mazda3

改以進口導入模式創下 10,548 輛佳績的 Mazda3 得到第四名,Mazda3 在外型上不僅優雅動感,安全配備也大幅進化,加上日本進口車的形象與適逢日圓貶值的匯差利多,讓新世代 Mazda3 成功創造出車壇罕見的進口導入更勝於國產新紀錄。

Mazda3 在外型上不僅優雅動感,安全配備也大幅進化,加上日本進口車的形象與適逢日圓貶值的匯差利多,讓新世代 Mazda3 成功創造出車壇罕見的進口導入更勝於國產新紀錄。

由於為進口車在安全配備方面較國產競爭對手齊全,全車系標配循跡、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僅四門豪華型售價 69.9 萬為入門級距,氣囊數減為 2 具其餘車型均為 6 具包括後座氣簾,若家中有需要兒童安全座椅的幼兒童,在購車時可以考量到汽車是否配備氣簾,因為車輛發生撞擊時氣簾可以有效保護後座成員。

由於為進口車在安全配備方面較國產競爭對手齊全,全車系標配循跡、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僅四門豪華型售價 69.9 萬為入門級距,氣囊數減為 2 具其餘車型均為 6 具包括後座氣簾。

最頂級車型配備 SCBS 都會型煞車輔助系統與車側盲點系統,其主要分成 SCBS-F 前行煞車與 SCBS-R 倒車煞車輔助功能,當車速在 4 到 30 公里之間時,若紅外線雷射感知器偵測到與前車距離過近時,煞車將預先加壓,若駕駛沒有採任何閃避措施,系統將自動煞車。

SCBS-R 倒車煞車輔助功能則是當倒車速在 2 到 8 公里之間時,車後雷達會偵測與後車距離,若有碰撞可能發生時系統會先發出警告聲,但駕駛依舊沒有進行閃避的話, 系統將幫忙自動煞車,有這項安全配備讓 Mazda3 的安全性表現更加出色,但唯一缺點的是與其它日系品牌相同,車窗防夾功能僅提供在駕駛座位上。

Mazda Mazda3 四門
車型 氣囊數 循跡防滑系統 ESC 電子穩定
控制系統
ISOFIX 防夾車窗
2.0 豪華型 2 (前座) ● (駕駛座)
2.0 尊榮型 6 (含後座氣簾) ● (駕駛座)
2.0 旗艦型 6 (含後座氣簾) ● (駕駛座)
Mazda Mazda3 五門
2.0 尊榮型 6 (含後座氣簾) ● (駕駛座)
2.0 旗艦型 6 (含後座氣簾) ● (駕駛座)

Top 5:Toyota Vios

Vios 與 Yaris 有著高度血緣關係,2015 年共計售出 9,729 輛得到第五名,在安全配備方面 Vios 也與 Yaris 大同小異,雅致型售價 51.萬、經典型售價 56.9 萬和豪華型售價 62.9 萬,三種車型標配 2 具前座氣囊,就算是最高等級車款依舊沒有配備氣簾,後座也無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假如發生追撞意外,主被動安全配備不齊全的情況下,車室成員會受到嚴重的傷害,若家中有幼童或注重安全的消費者須多加注意。

Vios 與 Yaris 有著高度血緣關係,2015 年共計售出 9,729 輛得到第五名,在安全配備方面 Vios 也與 Yaris 大同小異。
Toyota Vios
車型 氣囊數 循跡防滑系統 ESC 電子穩定
控制系統
ISOFIX 防夾車窗
1.5 雅緻型 2 (前座) - - - ● (駕駛座)
1.5 經典型 2 (前座) - - - ● (駕駛座)
1.5 豪華型 2 (前座) - - - ● (駕駛座)
編按:Vios 與 Yaris 一樣,同於 2016 年 5 月 3 日已發表 2016 年式的小改款,導入全新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以及搭載 CVT 變速系統,並因應法規導入 TPMS 胎壓偵測系統,無新增其餘主動安全配備,在此特作補充說明。
廣  告

Top 6:Toyota Camry

目前稱霸國產中大型轎車市場的 Camry 在 2015 推出小改款車型,取消 2.5 升動力選擇,保留 2.0 升動力單元,採用全新、缸內直噴 2.0 升引擎,並改以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讓車輛動力與行車質感更往上提升一個層次。

2.0 經典型售價 89.9 萬、豪華型售價 92.9 萬均標配 2 顆氣囊,需選購到尊爵車型售價 98.9 萬,才有 4 顆氣囊與循跡、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注重安全配備且預算足夠的消費者,可以挑選 Hybrid 車型,全車型除基本的循跡、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全數增列 HAC 上坡起步輔助控制系統。

2.0 經典型售價 89.9 萬、豪華型售價 92.9 萬均標配 2 顆氣囊,需選購到尊爵車型售價 98.9 萬,才有 4 顆氣囊與循跡、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

Hybrid 經典車型售價 113 萬、豪華車型售價 118 萬和旗艦車型售價 142 萬,為 Hybrid 車型的銷售主力,其中豪華車型增列 LDA 車道偏離警示可提醒駕駛人注意行車動線,在長途駕駛易疲勞與都會車潮擁擠時都可減少交通意外的發生。

Hybrid 經典車型售價 113 萬、豪華車型售價 118 萬和旗艦車型售價 142 萬,為 Hybrid 車型的銷售主力。

Hybrid 旗艦車型不僅擁有 9 顆氣囊又多出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從定速裝置中設定好跟車距離與車速後,會自動與前車保持距離持續行進,當自我判斷出車輛處於即將發生緊急事故的狀態,會預先將安全帶束緊,同時增加煞車輔助力道,縮短煞車距離,主被動安全配備可說是相當旗全。

Hybrid 旗艦車型所有車門均有車窗防夾功能,可惜的是全車系後座均無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使用兒童安全座椅時較不便利。

Toyota Camry
車型 氣囊數 循跡防滑系統 ESC 電子穩定
控制系統
ISOFIX 防夾車窗
2.0 經典型 2 (前座) - - - ● (駕駛座)
2.0 豪華型 2 (前座) - - - ● (駕駛座)
2.0 尊爵型 4 (前座) - ● (駕駛座)
2.5 Hybrid 經典 4(前座) - ● (駕駛座)
2.5 Hybrid 豪華 4 (前座) - ● (所有車窗)
2.5 Hybrid 旗艦 9 (含後座氣簾) - ● (所有車窗)
備註:和泰汽車在 2016 年 4 月 21 日發表 2016 年式樣的 New Camry 汽油版與 Hybrid 版本,將安全配備下放,Hybrid 版本入門經典款即搭配 4 安全氣囊,另外全車系配備 TPMS 胎壓偵測系統以及 ISO-FIX 兒童座椅固定機構。

Top 7:Nissan Livina

Nissan Livina 於 2014 年上市,主打車室空間機能靈活運用,吸引不少家庭族群購買做為代步車使用,但自己注意行車安全不能保證別人同樣注重行車安全,行家版售價 59.9 萬、豪華版售價 63.5 萬和旗艦版售價 66.5 萬,三種車型僅標配 2 顆氣囊,均無循跡、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緊急事故時若急轉方向盤容易發生翻車事故。

對於家中有幼兒需要擺放兒童安全座椅,也因為全車系無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不夠友善,另外僅駕駛座提供車窗防夾功能,若後座有幼童乘坐時須多加留意車窗的起落,避免誤夾孩童。

Nissan Livina 於 2014 年上市,行家版售價 59.9 萬、豪華版售價 63.5 萬和旗艦版售價 66.5 萬,三種車型僅標配 2 顆氣囊,均無循跡、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緊急事故時若急轉方向盤容易發生翻車事故。
Nissan Livina
車型 氣囊數 循跡防滑系統 ESC 電子穩定
控制系統
ISOFIX 防夾車窗
1.6 行家版 2 (前座) - - - ● (駕駛座)
1.6 豪華版 2 (前座) - - - ● (駕駛座)
1.6 旗艦版 2 (前座) - - - ● (駕駛座)

Top 8:Ford Focus

Ford Focus 以有著不輸歐洲進口車的底盤操控性著稱,強調車身結構由四門防撞斜列高強度鋼梁與高強度硼鋼 A、B 車柱所組成,攸關生命財產的安全性配備,比起其它國產競爭對手,相對齊全,Focus 全車系提供 TVC 扭力分配控制系統,藉由偵測道路變化過彎時針對個別動力輸出輪,進行扭力與煞車控制,提升行駛穩定性減少失控發生。

四門車型全數標配循跡、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較可惜的一點是四門全車型氣囊數統一為 4 顆,沒有提供後座氣簾,不過四門 1.0L 車型提供車側盲點系統,可以減少駕駛視野的死角。

四門車型全數標配循跡、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較可惜的一點是四門全車型氣囊數統一為 4 顆,沒有提供後座氣簾,不過四門 1.0L 車型提供車側盲點系統,可以減少駕駛視野的死角。
Ford Focus 四門
車型 氣囊數 循跡防滑系統 ESC 電子穩定
控制系統
ISOFIX 防夾車窗
1.6L 汽油舒適型 4 (前座) ● (駕駛座)
1.0L 汽油時尚經典型 4 (前座) ● (所有車窗)
2.0L 柴油時尚型 4 (前座) ● (所有車窗)

Focus 五門掀背 1.5L 車型除基本 4 顆氣囊外,加上車側氣簾總數達到 6 顆,同時配備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以及車側盲點系統,可以減少因不專心偏離原本車道狀況發生,另外還有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當車速在 50km/h 內時,雷達會偵測可能碰撞到的前方車輛,並主動介入煞車系統。

值得嘉許的是,全車型提供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除四門入門車型外僅駕駛座提供車窗防夾功能外,其它四、五門車型所有車門均提車窗防夾功能,對於後座兒童乘坐安全性有加分的效果。

Focus 五門掀背 1.5L 車型除基本 4 顆氣囊外,加上車側氣簾總數達到 6 顆,同時配備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以及車側盲點系統。
Ford Focus 五門
車型 氣囊數 循跡防滑系統 ESC 電子穩定
控制系統
ISOFIX 防夾車窗
1.6L 汽油時尚型 4 (前座) ● (所有車窗)
1.5L 汽油時尚型 4 (前座) ● (所有車窗)
1.5L 汽油頂級運動型 6 (含後座氣簾) ● (所有車窗)

Top 9:Nissan Sentra

Nissan Sentra 為接替 Bluebird 地位的後繼車款,車身尺碼與前代的 Bluebird 相比並沒有大幅的變化,搭配上全新設計的外觀造型,讓新一代 Sentra 更為動感、大器,內裝質感部分則維持 Nissan 一貫的品質,寬敞車室空間是新一代 Sentra 標榜的特色。

透過巧妙安排,以及機械極小化、空間極大化的設計理念,有著相當充裕乘坐空間,搭配上裕隆日產汽車自主開發的 3D 體感舒壓座椅,無論前座或後座乘客都能享受最舒服的坐姿,後座同時設有中央空調出風口,讓孩子可以舒適的在後座玩樂休息,對於家庭買家載著全家大小都能享受到最舒適的乘坐感受。

Nissan Sentra 為接替 Bluebird 地位的後繼車款,車身尺碼與前代的 Bluebird 相比並沒有大幅的變化,內裝質感部分則維持 Nissan 一貫的品質,寬敞車室空間是新一代 Sentra 標榜的特色。

可惜的是 Sentra 車系中最高等級的旗艦車型售價 76.5 萬,標配 4 顆氣囊但沒有車側氣簾,傳奇車型售價 67.9 萬及豪華車型售價 70.9 萬,僅標配前座 2 顆氣囊,同時全車系均無循跡、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和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固定兒童安全座時需較費力費時將其固定牢固。

Nissan Sentra
車型 氣囊數 循跡防滑系統 ESC 電子穩定
控制系統
ISOFIX 防夾車窗
1.8 傳奇版 2(前座) - - - ● (駕駛座)
1.8 豪華版 2(前座) - - - ● (駕駛座)
1.8 旗艦版 4(前座) - - - ● (駕駛座)

Top 10:Honda Fit

第 3 代 Honda Fit 導入 Exciting H Design 設計概念,無論在外觀或內裝都是按照三大主軸進行設計,分別為高科技的 High Tech、良好車身架構和佈局的 High Tension 以及精緻的表面材料處理 High Touch。

第 3 代 Honda Fit 車室格局更加精進,車長和軸距方面分別拉長了 55mm 和 30mm, 讓車室空間得以進一步提升,同時車艙設計以輕鬆上手為目標,並同時藉由科技感濃厚的觸碰式多媒體與空調系統,打造出先進的介面。

第 3 代 Honda Fit 車室格局更加精進,車長和軸距方面分別拉長了 55mm 和 30mm, 讓車室空間得以進一步提升。

Fit 全車系皆將兩具輔助氣囊列為標準配備,VTi-S 車型售價 65.9 萬與 S 車型售價 69.9 萬兩款車型則增加了雙前座側邊輔助氣囊,而 S 車型更進一步標配了前霧燈、VSA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Motion Adaptive 方向盤動態修正輔助系統、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以及 EBL 剎車警示系統,搭配 ACE 鋼骨防護車體,安全性配備不因為小車而有所縮水。

可惜的是全車系沒有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扣,家中若有幼童乘車時需要兒童安全座椅時需要花費較大的時間進行固定。

Honda Fit
車型 氣囊數 循跡防滑系統 ESC 電子穩定
控制系統
ISOFIX 防夾車窗
1.5 VTi 2 (前座) - - - ● (駕駛座)
1.5 VTi-S 4 (前座) - - - ● (駕駛座)
1.5 S 4 (前座) - ● (駕駛座)
編按:小改款 Fit 即將於 6 月 2 日發表,預計全車系將新增標配 7 大主動安全配備,除了 VSA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BOS 剎車優先系統及 TPMS 胎壓偵測系統較為肯定之外等,預計其餘 4 項包含了 EBL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Motion Adaptive 方向盤動態修正輔助系統、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及 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不過詳細版本待 6 月 2 日正式發表後,U-CAR 將帶來第一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