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擎潤滑油,又通稱為機油,長久以來在引擎科技進展的同時,一直都是扮演著基礎角色,雖然很多人可能會忽略藏身引擎內部深處的機油,但其實機油對於引擎運轉的順暢度、甚至引擎效能有決定性的影響。

一般人在平常開車時,由於看不到機油運轉的情況、也沒有像輪胎或避震器那樣直接的感受傳達,而可能就會忽視機油對於引擎的重要性;普遍來說,機油具有以下幾項基礎功能,包含冷卻功能、清潔功能、防鏽功能、密封功能以及抗震功能,其中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就是潤滑功能,這些機油所擁有的重要功能,雖然平時用肉眼無法觀察到效果,但卻是引擎順暢運轉的重要基礎。

以這次由 SUM 汽車保修聯盟,新推出的潤滑油產品 SUM 5W/50 SN 為例,就是一款通過當前潤滑油品最高等級認證標準,以迎合新世代消費者對於愛車保護的更嚴苛需求。

由 SUM 汽車保修聯盟所全新推出的 「SUM 5W/50 SN」引擎潤滑油,是一款通過當前潤滑油品最高等級 API SN 認證標準的產品。

衡量機油的標準:美國石油協會 API

目前全球對於衡量機油品質的標準,主要是以美國石油協會 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簡稱為 API)所制定的認證標準為指標,API 會根據送審機油的組成材質、生產過程、原料與成品的保存狀況、檢驗過程等項目進行評估,並且依照不同的分級標準給予認證。

其中為人所熟知的認證標準,像是 SJ、SL、SM 等,則是依照高溫沉積物的比例、含磷、含硫、抗氧化、環保標準等不同而分類,舉例來說 SL 是在 SJ 的基礎上改良而來,SM 則又是從 SL 改良而來,愈高等級的標準,代表愈符合現代引擎的需求,同時又能兼顧性能與環保的表現。

而 SUM 5W/50 SN 所認證的等級,正是目前 API 最高標準的 SN 等級,此等級潤滑油品著重更優化的環保節能特性,包括具有低磷低硫特色,同時還擁有節能減碳的效果,一方面可減低空氣汙染,一方面又能增加燃油效率,節省荷包支出。

目前全球對於引擎潤滑油的評估標準,主要以美國石油協會 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 的認證為準。而現在最高標準是 SN 等級。

根據 API 的規範,現代機油必須在車輛嚴苛的運作環境下,減低高溫沉澱物的比例,並且能保持在引擎工作溫度與環境下的抗磨擦性與流動性,提供引擎運轉持續的保護、同時維持最佳的引擎效率。

符合環保標準不僅僅是對環境友善,同時也能進一步達到保護愛車的效果,因為當機油在引擎內部的管路流通潤滑時,有一少部分的機油會隨高溫燃燒而耗損排出,隨著廢氣而釋放出低硫灰、磷、硫等有毒物質,並且會漸漸累積在觸媒轉化器與濾清器上,而縮短排放系統的使用壽命;換句話說,低硫低磷除了能減低排放汙染,更可間接提升車輛排放系統的使用壽命與效率。

另一項評估潤滑油的參考指標就是黏度級距,常見的黏度級距包括 0、 5、 10、 15、 20、 25、 30、 40、 50 、 60 等,數字愈大表示黏度愈高;一般我們在購買機油時,都會看到像是 10W/40、5W/30 這類的數字,「W」代表冬天或冷車時低溫啟動的黏度值,而 10W 就表示機油在低溫時的黏度係數,後方的數字則代表高溫下的黏度係數,數字愈高、黏度愈高。

引擎潤滑油的黏度參考指標是「SAE 黏度係數」,「W」代表冬天或冷車時低溫啟動的黏度值,而 W 後方的數值代表高溫下的係數。

在機油的製造過程中,都是由基礎油(可能是礦物油或全合成油)再另行加入添加劑所調配而成,以達到抗氧化、耐磨損等效果,而機油本身的黏度級距,則會影響油膜強韌度、適用的溫度範圍、保護性等表現;一般來說,低溫啟動的黏度值愈低,愈有利引擎發動,而高溫黏度值愈高,代表機油油膜愈強韌,對於引擎的保護性能就愈優異。

對於潤滑油研發工程師而言,如何兼顧低溫易啟動、機油流動性(避免降低引擎輸出)、高溫下的保護性(油膜強韌度),長久以來都是努力的目標。以目前的科技來說,要製作出符合全方面需求的完美機油是有難度的,但就臺灣消費者的使用需求分析,由於冬天的氣候相對高緯度國家溫暖,因此機油的高溫保護以及流動效能的重要性就被凸顯出來。

廣  告

換言之,氣候炎熱的臺灣其實在使用潤滑油時,更應該考慮偏向高溫表現較優異的油品,而高溫保護性的關鍵指標之一就是機油的黏度級距;但如果只是購買高黏度級距的潤滑油,而沒有參考其他的認證標準或規範,反而可能買到不適合自己的機油。

舉例來說,基礎油主要又可分成礦物油、半合成油、全合成油 3 種,依照成本與品質區分的話,全合成基礎油成本最高、效果也最好;而 SUM 5W/50 SN 就是以全合成基礎油為底,再添加獨家高品質的添加劑,兼具市場主流的 5W 低溫易啟動特性、以及高溫運作下的強韌油膜的保護性。

德製進口,全新 SUM 5W/50 SN

由 SUM 汽車保修聯盟認證所嚴選推出的全新「SUM 5W/50 SN」機油,符合 API 目前最高的 SN 等級,是最新一代全方位配方環保全合成機油。 SUM 5W/50 SN 機油是 SUM 汽車保修聯盟專門為臺灣的氣候條件所設計的全新產品,油品製造地在德國,同時根據德國三大汽車製造廠的標準調配生產,並且符合 API SN 標準對於環境保護的要求,可降低汙染並增加燃油效率。

由 SUM 汽車保修聯盟認證所嚴選推出的全新「SUM 5W/50 SN」機油,是專門針對臺灣氣候環境所設計的產品,符合絕大多數使用者的需求。

SUM 5W/50 SN 機油除了擁有 API SN 最高等級認證外,並搭配獨特配方,即使在嚴峻的運作環境下,也能達到較無油泥產生、油道通順潤滑、減少引擎磨損等三大保護效果;除此之外,SUM 5W/50 SN 還符合 API EC 節能規範,擁有低硫與低磷的特色。

SUM 5W/50 SN 強調低汙染、高抗氧化性、熱穩定性,並且藉由降低油泥產生與低硫低磷的特質,間接達到節能省油、延長車輛排放系統壽命的效果。SUM 5W/50 SN 適合所有汽油引擎車輛使用,尤其是多氣門及裝配渦輪增壓器和觸媒轉化器之引擎。可完全取代先前 SM、SL、SJ 等級之機油,同時車輛效能更可提升,並且兼具保護性。

SUM 5W/50 SN 適合所有汽柴油引擎車輛使用,而多氣門及裝配渦輪增壓器之引擎使用效果更顯著。

5W-50 SN 等級,符合臺灣用車環境

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購買機油的考量不外乎引擎效能或保護性的抉擇,而全新的 SUM 5W/50 SN 藉由獨家配方,可減少油泥產生,讓潤滑油道通順潤滑,減少引擎磨損與阻力,進而兼顧保護性與效能。

不僅如此,SUM 汽車保修聯盟全新推出的 5W/50 SN 機油,符合台灣天候特性與用車環境,包括具有高黏度級距的優點,車輛在低溫啟動時,可使引擎在瞬間快速達到潤滑效果,並減少熱車的時間;而在引擎高溫運轉時,機油油膜不易破損,可防止磨損引擎,延長引擎壽命。

對 SUM 5W/50 SN 機油有興趣的消費者,可至全臺 SUM 保修聯盟的據點購買並更換機油,目前 SUM 在全臺約有 180 家保養維修服務中心,據點遍及北、中、南、東等區,詳細的據點資訊可查詢SUM 汽車保修聯盟官網

在稍後,U-CAR 也會針對全新的 SUM 5W/50 SN 機油進行實際的測試,並且分享詳盡的使用心得,敬請期待。

之後 U-CAR 也會針對全新的 SUM 5W/50 SN 機油進行實際測試,敬請期待。

SUM 5W/50 SN 規格

SAE

5W/50

API

SN/CF/EC

ACEA

A3,B4

MB

229.3

BMW

Longlife-98

VW

502.00, 5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