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鐵三角在今年 7 月,打造了首款專為車用音響配件所展示用的 Demo Car,全車以多重切換的電源線材與音源線材為基礎,讓消費者無需花費大量預算,就能先體驗線材所帶來的聽覺差異。

施工預算的部分,本次 Demo Car 不包含車輛本身,僅計算線材、配件、制振材、擴大機、喇叭等元件及施工費,約耗資 80 萬元,裡面包含多套的線材切換系統,以及多組的配件系統。因為從高價到入門的產品都有,又內建多種的切換裝置,因此費用較高;如果是一般安裝,使用的材料不會這麼多,預算大概抓個 1/2 或 1/3,會是比較合理的範圍。

台灣鐵三角耗資 80 萬元,打造出全台首款專為車用音響線材配件所展示的 Demo car,讓消費者以最直接、實際的方式體驗線材帶來的聽覺差異。

從無到有,打造台灣第一輛專為車用音響配件展示用設計的 Demo Car

甫於今年進入台灣車用音響配件市場的 audio-technica,除了宣布將引進多款中階、高階、以及入門款的車用音響線材與配件外,最吸引人的話題,就是打造台灣首輛專為音響配件展示用的 Demo Car,藉由線材之間的切換,讓消費者直接感受到差異。

線材差異化的操作原理,在訊號線路的中間設置一段可插拔的平台,要試聽不同線材的效果,只要換上不同的產品即可。

音響配件 Demo Car 的概念,其實是來自於日本,最早由日本鐵三角公司設計,消費者可親自體驗不同價位線材的播放效果差異,進而選擇需要的產品,而台灣鐵三角的 Demo Car 則是在日本海外,首次複製並推行的服務。

特製化的音響線材搭配,一套系統可切換多種線材

本次的鐵三角 Demo Car 最大特色,就是搭載了特製化的線材切換系統,消費者可在同一台 Demo Car 上,聽到由不同電源線、訊號線所搭配的效果,省去以往安裝後才發覺不適合自己的麻煩。

在線材的差異上,鐵三角此次 Demo Car 的施工,主要集中在電源線與訊號線的部分,其中電源線依照等級共分為 3 種,售價從每公尺 6,300 元至 630 元不等,消費者可視預算與需求挑選適合的產品;另外在訊號線的部分,則是從每公尺 12,600 元至 840 元不等,售價涵蓋多數人需求的範圍。而即便是較低階的產品線,針對車用環境的抗噪與耐熱也不馬虎。

以電源線材為例,鐵三角為了確保消費者能體驗到最直接的差異,特別在電瓶設置 3 條不同電源線,並以保險絲切換的方式,切換不同的電源線來比較差異。
經過專業師傅的安裝,訊號線差異化的操作在車尾部即可完成。

其次,台灣鐵三角也引進了專屬於車用的 iPod/iPhone 專用訊號處理器,有光纖訊號與同軸訊號可供挑選,這部分也會安裝在 Demo Car 上,讓有意試聽的消費者,能夠搭配不同的音訊來源,選擇最符合自己聽覺偏好的安裝方案。

電源線的差異化

首先看到 Demo Car 的電源線,由於電源線是從電瓶部位拉出,而大多數車輛的電瓶都位於引擎室內,在充滿炎熱與振動的環境下,對於線材是一大考驗。如果消費者僅是將一般家用音響的電源線安裝在車上,那麼可能會面臨兩大問題,首先就是耐熱度的考驗,因為一般線材在設計之初,並不是針對車用環境,但在車輛的引擎室內,溫度動輒都在 50、60 度以上,這是在家用環境不會達到的高溫,因此第一步就是要先克服耐熱度的問題。

鐵三角此次引進的全系列電源線,依產品定價與定位的高低,提供攝氏 106 度到 90 度不等的耐熱度,同時內部還有多重制振絕緣體,以及多重複合導體構造,可提供高品質的傳導效果。

其次,就是車輛的振動問題。一般的家用音響線材,在安裝完畢之後,很少會遇到振動的問題;不過車用線材即使安裝後,也會因為行駛、引擎、或懸吊等種種因素而振動,而一旦線材振動,在導體內流動的電子訊號就很可能會受到干擾,進而影響聲音的表現。

考量到以上車用音響的嚴苛環境,鐵三角在開發之初,即將這些干擾源納入計算,並在高階產品堅持使用日本製造的原料,在線材的內部設計了多重制振絕緣體,以及多重複合導體構造;以電源線來說,最高溫可耐至 106 度,其他線材則達 90 度,擁有比一般家用線材更高的強度,因此防止熱源將線材脆化,同時內部制振體則能將振動影響減至最低,一方面又能透過良好的線材導體增強整體音效的表現。

而本次 Demo Car 內,安裝有 3 種等級的電源線材,而切換不同線材的方式,則是透過保險絲的拔插來達成,藉由切換不同等級的電源線,讓消費者能直接根據聲音的特性,選擇適合自己的線材。

可以看到師傅正在安裝保險絲裝置,以便切換不同的電源線材。
audio-technica Demo Car 電源配置圖,可看出電瓶至保險司座間的電源線由 3 種不同線材連接,透過保險司座切換即可讓消費者感受出不同線材帶出的聲音差異。
廣  告

訊號線的多種選擇

鐵三角 Demo Car 的設計理念,是為了讓消費者能親自體驗不同線材所帶來的不同效果,因此在車室內部,鐵三角人員安排了光纖訊號與同軸訊號,兩種不同的訊號來源作為切換,如果一般的消費者想要在自己的車上安裝類似的系統,是一筆不小的花費,如今鐵三角直接透過 Demo Car 的展示,讓消費者能夠聆聽之後,再選擇適合自己的音訊來源。

除了訊號來源的選擇外,對於不同訊號線材的差異,自然也是比較的重點。為此,鐵三角在車尾部設計了一個展示平台,這個平台能透過線材的拔插,藉由訊號在不同線材內部的流通,直接聽出差異。

說得更白話一點,就是在與後端的處理器與擴大機之間,鐵三角人員在此處設計了一個中繼座,而這個中繼座能夠自行選擇不同的線材,以連接處理器與擴大機之間的訊號,之後再由喇叭播放出來。在各項條件均不變動的情況下,只針對訊號線作切換,自然能聽出線材的差異。

展示平台的完成照片,透過此平台,消費者能自行選擇想試聽的線材組合,拔插完畢就能直接體驗差異。
audio-technica Demo Car 音源配置圖。鐵三角人員在位於車體後端的數位處理器與擴大機之間以 4 款不同線材銜接,並利用切換線材方式讓消費者實際體驗差異性。

車體制振、吸音材的安裝

車用音響配件中的制振、吸音材,就像一隻看不見的手,會這麼形容的原因在於,這些配件往往安裝在看不見的地方,而且是在層層車體的覆蓋下,不像喇叭、主機等等這類看得見的元件,但制振、吸音材對音質的影響,絕對不亞於這些主動零件。

我們都知道聲音是透過空氣這類的導體傳播,而身處的「環境」對於空氣傳播聲音的表現也會有差異。舉例來說,在密閉的小房間與開闊的客廳,在聽覺上就會有差別,又比如周遭環境如果有水泥牆、木牆、或鐵皮牆,所造成的聲音差異也會不盡相同。

而車室內部的制振、吸音材,則是扮演著將車內環境轉化為適合聆聽空間的重要工作。相信絕大多數的車輛在設計之初,對於車門、車體製造的考量,都是以安全性、機能性等特定需求為主軸,很少或幾乎沒有車廠在量產市售車上,會以音響表現的最佳化作為首要目標。因此,這些制振、吸音材的功用,就是將不利於音響聽覺的環境因素改善,來達到更好、更優良的音質表現。

鐵三角 Demo Car 在看不到的細節中,也都有精心的設計。照片是車室底部的安裝過程,除了線材外,還覆蓋有鐵三角的制振、吸音材,確保試聽的品質。

為了創造出最佳的試聽效果,鐵三角在 Demo Car 的每一個細節部分,都貼有專用的制振、吸音材。而與市場上一般做法不同的是,鐵三角的材料都是專門為車用環境所設計打造的,並非沿用建築用資材,能更加適應與適合用在車輛內部。舉例來說,鐵三角的制振材是以比一般市售產品品質更高的「非再生丁基橡膠」與「軟質鋁」作為原料,貼在車門上時,橡膠能吸收振動,而鋁則可增加強度,又能避免因潮濕或高溫而脆化,如此一來可防止因共振而破壞音響的表現。

在車門的適當位置貼上制振材後,用手敲打的感覺變得更扎實了,因為制振材表層含有一層鋁,能有效控制車門的多餘振動。

在瞭解台灣鐵三角的 Demo Car 設計概念後,U-Car 在下一篇的專題中,會以聽者的角度切入分析,探討不同線材對於音響效果所造成的差異,進而作為選購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