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資料,2022 全年的臺灣電動新車銷售成長率為 128%、總銷售輛數為 16,120 輛,達到銷售數量翻倍、規模破萬輛的好成績;而可預見在進入電動車世代後,汽車零配件產業板塊將會有所移動,例如引擎機油、增壓系統、排氣系統等將會逐漸沒落,而底盤件如輪胎、避震、結構強化件等受到的衝擊不僅較小、還有可能因為電動車的特性而須提早更換。

2022 年電動車品牌銷售 Top 10
排名 品牌 總計(輛) 電動車總市場
品牌年度佔比
1 Tesla 11,575 72.0%
2 BMW 959 6.0%
3 Volvo 706 4.3%
4 Kia 626 3.9%
5 Porsche 579 3.6%
6 Audi 405 2.5%
7 Hyundai 367 2.3%
8 Mercedes-EQ 204 1.3%
9 Toyota 128 0.8%
10 Nissan 110 0.7%
總市場 16,120 100.0%

以單價最高且是消耗品的輪胎為例,由於電動車的車重與扭力作用在輪胎負載都更大,在其他條件不變的前提下,輪胎的磨耗速度會變快;這也是各大輪胎品牌針對電動車推出不同的技術與產品線來因應的原因。因為如果在未優化的情況下,消費者對於電動車輪胎的磨耗、胎噪、能耗等表現變差而產生抱怨,是邏輯推導就可預見的現象。

本次 U-CAR 盤點目前臺灣市場主流輪胎品牌針對電動車胎所推出的技術與策略,以及對應的產品線,提供最近與未來有換胎需求的電動車車主、提前掌握電動胎市場樣貌的輪廓。

Bridgestone: 在現有產品的架構上輔以 Enliten 科技

從現有 Bridgestone 的布局,可以發現其採用了現有產品為架構、輔以節能科技加持的產品策略,例如 Turanza T005 EV 以及 Ecopia EP500,前者採用 Enliten 科技,後者則是 ologic 技術,都是針對節能效益最佳化所設計。兩款產品均已量產並且搭配在電動車上,不過從目前的發展比重來看,Enliten 很可能將成為 Bridgestone 未來的電動車胎技術主流。

在臺灣市場,Bridgestone 提供的售後電動車胎產品主要是 Turanza T005 EV,目前提供 235/45R18 098Y 單一規格,對應的是 Tesla Model3 入門版;若是其他品牌或車型的車主有購胎需求,可能要考慮其他的產品。

Continental: 電動車專屬型號與電氣認證雙軌並行

在 Continental 的規劃中,電動車胎的發展策略是電車專屬型號與電氣認證雙軌並行,也就是說,有專屬獨立命名的電動車胎、也有現存產品的電氣認證改良版本。專屬型號的概念很容易理解,對消費者來說,從名稱上就能確認此款產品是專門提供電動車使用。

而電氣認證的方式,是在現有的產品中、加入「EV」或「EV check」的標誌,達到與消費者溝通的目的。而這樣的好處是,消費者能夠在原有的產品基礎上理解這款輪胎的特色取向(操控、舒適、節能等),並認知是在其基礎之上、針對電動車的需求進行強化。

紅框內就是 EV check 的標誌,代表這套輪胎是經過 Continental 設計、電動車優化過的產品。

另一種就是電動車的專屬型號輪胎,現行販售的產品為 Continental eContact,提供有 215/50 R17、215/55 R17、235/45 R18、235/40 R19、235/55 R19 等共 8 個規格,可適配 Tesla Model3 入門與 Long Range、Model Y Long Range、Model S、Nissan Leaf、Hyundai Kona EV、Hyundai Ioniq 5 等車系。而電氣認證版本的花紋有: SC7、PC7、SC6 與 PC6 的特定規格才有提供。

另一款 Continental eContact 花紋,則是設計專門提供給電動車使用的輪胎產品。

Dunlop: 專屬電動車胎型號 e.Sport Maxx

在目前 Dunlop Taiwan 的產品規劃,提供的是電動車專屬胎款 e.Sport Maxx,也就是電動車專屬設計、獨立命名的策略,從名稱上的「e」辨識度、同時輪胎胎面花紋並無與現有主流產品類似或修改的情況下,能夠讓消費者快速認知這款產品就是專門提供給電動車使用。

e.Sport Maxx 提供有 235/45 R18、235/40 R19、 235/50 R19、 245/45 R19 、255/45 R19 235/50 R20 、255/45 R20、 265/45 R21 共 8 種規格選擇,可對應 Tesla Model3 入門版、Long Range、Hyundai Ioniq 5、Audi e-tron Sportback 等車系。

電動車專屬胎款 e.Sport Maxx,採用電動車專屬設計、獨立命名的策略。e.Sport Maxx 提供有 235/45 R18、235/40 R19、 235/50 R19、 245/45 R19 、255/45 R19 235/50 R20 、255/45 R20、 265/45 R21 共 8 種規格選擇。胎內並設計有減噪海綿。

Goodyear: 專屬的電動車輪胎型號命名 ElectricDrive

Goodyear Taiwan 導入的電動車輪胎型號為 ElectricDrive,從原廠對外的溝通資料分析,ElectricDrive 是專門針對電動車行駛的需求所設計,包含性能、磨耗、節能、靜謐性等均有納入考量。此外,ElectricDrive 的花紋設計也和現有 Goodyear 輪胎有相當程度的差異辨識度,搭配命名的特色,可以讓消費者快速掌握這是一款專門提供給電動車安裝的輪胎。

Goodyear Taiwan 導入的電動車輪胎型號為 ElectricDrive,從原廠對外的溝通資料分析,ElectricDrive 是專門針對電動車行駛的需求所設計。

Maxxis: 既有型號延伸命名 Victra Sport EV

國產品牌 Maxxis 針對電動車胎市場採用的策略,是推出 Victra Sport EV 新品,這是一款以既有 Victra Sport 產品系列的命名基礎下所延伸的 EV 版本。從胎面花紋的設計來看,Victra Sport EV 與舊款的 Victra Sport5 有著些許差異,而根據 U-CAR 所瞭解,Victra Sport EV 的結構與膠料均有大幅變動,基本上已經幾乎可以視為新的產品,而在產品系列的辨識考量下,稱其為 EV 版本。

Victra Sport EV 目前僅推出 2 個規格,分別是 235/45 R18 與 235/40 R19,對應的是 Tesla Model 3 入門版與 Long Range 兩個車型,而原廠表示有規畫推出更多的規格,不過尚無確切的時間表。

國產品牌 Maxxis 針對電動車胎市場採用的策略,是推出 Victra Sport EV 新品,這是一款以既有 Victra Sport 產品系列的命名基礎下所延伸的 EV 版本。

Michelin: 區分為新能源車與純電動車專用胎

根據 Michelin 的原廠資料以及對外溝通的內容,其將「新能源車」與「純電動車」視為兩種不同的族群,而根據需求的差異,所設計出的產品也就不相同。以新能源車來說,包含有 Hybrid 混合動力、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BEV 純電動車等,而針對這些新能源車的動力特性,Michelin 推出 e.Primacy 來因應。

Michelin 推出 e.Primacy 來因應 Hybrid 混合動力、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BEV 純電動車在內的新能源車輛。

另外一款 Pilot Sport EV 則是以 BEV 純電動車的特性所設計,可因應更重的車體重量、更大的扭力值,提供充足的路面抓地力、輪胎低滾動噪音、低滾動阻力等性能,適合車格更大的電動車使用。而根據 Michelin 的官方說法,Pilot Sport EV 並不建議安裝於非電動車產品上,消費者選購前可多加評估。

Pilot Sport EV 是以 BEV 純電動車的特性所設計,可因應更重的車體重量、更大的扭力值,提供充足的路面抓地力。

小結: 各大品牌策略有所差異、消費者選購前應多方挑選適合自己的產品

總結來看,目前主流輪胎品牌在電動車胎的布局,主要有:現號產品改良/優化、電動車專屬用胎、電動車認證標誌等不同的策略。當然,每種作法都有其優缺點、同時輪胎產品也各有特色,消費者在選購前,應多方比較,挑選自己喜歡、適合自己的產品。

廣  告

另外,關於電動車胎混用的議題,目前產業界尚無確切的定論,也尚無明確的證據顯示不能混用,建議消費者可以參考 U-CAR 的報導或官方的說法,若製造商明確指出不建議混用,那麼就應該遵循其指示。其次,消費者更應該注意胎款的載重指數是否足夠,否則可能會對行車安全造成重大影響。

註: 品牌依照英文字母順序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