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9 月 13 日方程式賽車開啟了全新零碳排放的篇章,伴隨著不同於汽油引擎、電動賽車獨特的尖嘯聲,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錦標賽在北京奧林匹克中心街區正式開跑。長期來致力輪胎創新科技的 Michelin 米其林,也在這場綠能競速盛宴上擔任 Formula E 獨家輪胎供應商的角色。不同以往,Formula E 特殊賽事規範包括以 2 輛車接力完成賽事、嚴格的耗電量限制、練習到正賽中限制使用一套輪胎、在無須換胎加油但仍需在 Pit 待滿停留時間等等,對於車手與輪胎供應商都是另一種全新的考驗。米其林輪胎也在 Formula E 賽事當中,應用了 RFID 無線晶片科技,讓車隊能與輪胎溝通性能與磨耗的即時變化。

賽事總監 Pascal Couasnon米其林藉由參與 Formula E 與 FIA 的合作關係,攜手倡導「新能源」概念,共同推動全球永續移動發展並實踐承諾;Formula E 全新的街道賽形式,讓更多民眾有機會接觸、進而瞭解輪胎在賽事及運輸不同面向上舉足輕重的定位。
Formula E 特殊賽事規範包括以 2 輛車接力完成賽事、嚴格的耗電量限制、練習到正賽中限制使用一套輪胎、在無須換胎加油但仍需在 Pit 待滿停留時間等等,對於車手與輪胎供應商都是另一種全新的考驗。

米其林表示,本屆 Formula E 統一為所有參賽車隊提供帶有花紋的 18 寸賽事輪胎:Michelin Pilot Sport EV,這款專為單座賽車打造的輪胎,超越以往輪胎設計概念,除了維持輪胎節能性,並同時追求接近轎車輪胎般的平衡性能。Pilot Sport EV 的外觀採用 Velvet Technology? 天鵝絨胎壁技術;米其林 Morsport 賽事部門設計了非對稱花紋,讓 Pilot Sport EV 成為適用全天候的輪胎,確保賽車在乾濕路況下的性能,並延長電池的續航力。考量到賽事規定賽車手在自由練習、排位賽和正賽中只允許使用一套輪胎,米其林研發團隊特別注重 Pilot Sport EV 的使用壽命與低滾動阻力表現。

米其林指出,Fomula E 是米其林首次將「互動溝通」概念導入賽車輪胎,技術團隊在每條 Pilot Sport EV 內部安裝具有發射訊號功能的 RFID 無線晶片,除了追蹤輪胎從生產到完賽回廠的過程,更重要的是,這套設備能同步讓車隊檢測輪胎在賽事當下的即時狀態。米其林的工程師也可透過這些資訊,分析輪胎操駕過程中的性能表現,以累積日後研發賽事或市售產品上的數據。RFID 無線晶片未來將協助 FIA 國際汽車聯合會(Feder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utomobile)制定更完善的賽事規則,例如參賽車隊的輪胎使用數量等,對於節省輪胎成本及延長使用壽命,有著關鍵的影響。

廣  告
Formula E@北京Formula E 在賽車運動掀起了綠色革命浪潮,除了極具臨場感的街道賽,未來也將在全球主要城市舉辦,以呼籲改善城市環境、推廣綠色能源的理念。2014 年 9 月 13 日揭幕的 Formula E 北京站賽事,在森林公園賽道總長 3.44 公里,全程共 20 個彎道,直線最高可達每小時 225 公里,相當具有挑戰性。參賽車輛沿逆時針行駛,途經鳥巢、水立方等北京地標,10 支車隊總計 20 名車手,以瀕臨極限的速度,向世界展演零排放的魅力。25 圈激烈競爭後,最終由 Audi Sport ABT 車隊的 Lucas di Grassi 奪下 Formula E 史上首座分站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