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KR201系列是專為轎車、休旅車所開發設計的產品,採新世代非對稱花紋造型設計。
  2. 膠料採用二氧化矽(Silica)複合配方,有效降低輪胎滾動阻力,符合節能概念。
  3. 運用低噪音技術,結合胎邊結構均衡設計,展現極佳的行駛舒適性。
5.8編輯評價
舒適性
6
操控性
5
胎噪聲
5
性價比
6
煞車性能
7

KR201強調舒適、節能、安全等均衡型訴求,是建大輪胎近年導入歐系設計的產品。

建大輪胎針對轎車級距推出全新的 Kenetica KR201X 花紋產品,瞄準主流中小型、中型乘用轎車換胎市場,規格從 15 吋至 17 吋,胎寬 185mm 至 215mm,扁平比 55 至 65,胎面花紋採用非對稱設計,理論上可提供車輛行駛所需的舒適、安全、排水等均衡需求,原廠並強調導入新的二氧化矽膠料,能有效降低滾動阻力、幫助車輛的節能表現。

而本次,藉著 Kenetica KR201X 上市的機會,U-CAR 也實際以 Toyota Corolla Altis 搭配體驗,以日常的市區道路、郊區道路為主,親身感受新一代 KR201X 的產品實力。

主流轎車適用,Kenetica KR201X

建大新推出的 Kenetica KR201X,產品定位上屬於中階至中高階花紋,可供主流中小型、中型乘用車使用,包含 15 吋最大量的規格 195/65 R15、16 吋的 205/55 R16、17 吋的 215/55 R17 等都有供應。

Kenetica KR201X 規格表

既然 KR201X 訴求主流的消費客層,考量到市場最大宗的銷售車型,我們選擇 Toyota Corolla Altis 進行體驗,使用的規格是最常見的 205/55 R16。KR201X 採用非對稱花紋設計,在過去,建大的產品多半是對稱式花紋或單導向花紋,如今隨著技術力的提升,非對稱花紋產品逐漸增加,也代表著建大輪胎研發能量的進步。

KR201X 產地為臺灣,Outside 字樣代表非對稱花紋,生產週期為 2019 年 30 周。

根據建大提供的資料,KR201X 導入了二氧化矽膠料配方,這項技術過去多為歐陸輪胎品牌所使用,由於其技術與製程門檻,擁有的品牌不算多;不過隨著各家品牌研發腳步的進步,開始陸續有其他非歐陸品牌使用矽配方,例如先前的 Bridgestone、Maxxis 等,雖然說各家的配方比例、製程技術、混煉技術還是有所差異,生產的輪胎也有性能高低之分,但「矽」配方的導入,無疑是技術力提升的關鍵。

U.t.Q.G.指數,Treadwear 480、Traction A、Temperature A。

看到 KR201X 的胎面花紋,採用非對稱式設計,按照建大的說法,其使用了電腦程式進行噪音的最佳化作業,可有效降低並分散花紋產生的噪音,可提升行駛的舒適性與靜謐性;此外,花紋搭配 3+1 排水主溝的設計,輔以中間與內側胎面的排水設計,可提升輪胎在濕地上的操控性能。

左邊是內側,右邊是外側,可以看到外側胎塊有設計連接機構,4 排水主溝可確保排水性能。

接著是操控性能,雖然 KR201X 這個等級的輪胎不屬於操控性能胎款,但以均衡性的標準來說,擁有部分的操控性能,可幫助提升行車的安全性、循跡性,同時駕駛人也會對輪胎有較高的信心,因此近來中階或均衡的胎款,也開始強化操控性能。建大表示,KR201X 強化了花紋塊與胎體的剛性,同時採用倒角設計,有助於提升制動性能,並提高過彎的支撐性。

從側面看,胎塊上有倒角設計,可以提升輪胎胎塊在煞車時的抓地面積。
廣  告

實際安裝體驗,靜謐表現在平均之上

瞭解產品的技術後,接著就是實際安裝體驗,在建大輪胎的安排下,我們前往指定的換胎據點。抵達後,技師相當熟練地將 Corolla Altis 的 4 顆輪胎依序拆卸,接著檢查車輛的底盤狀況,然後便開始卸下舊胎皮、裝上新的 KR201X、動態平衡、定位等工序,不到 1 小時的時間完成換胎的作業。

安排換胎的地點位於台中市的承原汽車。

到了見真章的時刻,實際開上路,KR201X 的第一印象是相當安靜,當然新出廠輪胎的狀態都是最巔峰的時候,不過當駕駛者累積的車輛經驗達到一個程度之後,還是可以比較出靜謐程度的差異;當然,影響車輛整體噪音的因素相當多,包括隔音、底盤、引擎等,而我們是以換胎前後的主觀差異比較,變動的項目只有輪胎 1 項,其餘保持相同的條件。

實際開上路,KR201X 的第一印象是相當安靜,以筆者累積的駕駛經驗而言,KR201X 的靜謐性在此級距產品的水準之上。

就主觀的感受,KR201X 的靜謐性在同級產品中,算是平均之上的水準,多數屬於中低頻以下,而非較擾人的中高頻,意味著要比較仔細聆聽,才會聽的到明顯的胎噪。當然,任何輪胎一定或多或少都有噪音,而如何將這些噪音分散、或改變頻率、或透過科技減少(例如消音艙設計),則是每家輪胎品牌的科技力展現。

KR201X 的胎面花紋分布,能夠分散輪胎產生的胎噪音,讓人耳聽起來的不適程度降低。

接著比較操控性能,許多人會覺得一般的輪胎沒有必要重視操控性能,不過就如同車輛安全配備的進步提升,輪胎操控性能愈高、代表抓地與循跡性能愈好,就好像新車標配 ESC 電子循跡防滑系統般,可允許更激烈的駕駛操控行為,換句話說就是駕駛容錯率更大,以往閃躲車輛可能造成打滑的操控、提升循跡性之後打滑的機率就會降低許多。

操控性方面,KR201X,對照同級距的日系產品,有著水準以上的表現。

KR201X 的操控性,就主觀感受上,對照同級距的日系產品,有著水準以上的表現,而對比中階入門的歐系產品,則約莫維持差不多的表現。在一般市區道路上的回饋感受,是扎實且穩定的,指向性也相當不錯,至於郊區道路、速度較高的情境下,操控反應也有基本的水準,足以應付一般的小熱血操控,不過要提醒網友,這個級距的輪胎不適合過度激烈的操駕,保持餘裕的操控才能在緊急狀況時幫助你躲避障礙。

市區一般行駛的狀態下,KR201X 可以充分滿足駕駛者的需求。

小結:適合追求安靜、舒適的主流族群

如同原廠所訴求的,Kenetica KR201X 的特色主要集中在舒適、靜謐等性能,至於像是耐磨與低滾動阻力,受限於短時間無法測量,因此我們保留至下次若有長期的體驗機會,再行定論。

搭配 Toyota Corolla Altis 進行體驗後,KR201X 確實擁有不錯的靜謐性、高於日系同級競品的表現,以價格帶的分析來看,建大在國產品牌中僅次於正新,產品線豐富度略遜於正新,而藉由 KR201X 的推出,補強在主流轎車胎產品的競爭力,對於消費者來說,選擇性更多、自然會帶動市場的進步;如果你的愛車也正好屆臨換胎週期,不妨可以考慮這款全新的 Kenetica KR201X。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