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由Bridgestone歐洲技術中心所設計,並經TÜV第三方認證,擁有良好溼地性能與滾阻表現。
  2. 根據公證單位測試,T005的煞車距離較其他品牌同級距產品之平均煞車距離減少3公尺。
  3. 提供17吋至21吋範圍,適用一般主流中型、中大型轎車、豪華級距車款。
相關報導
7.4編輯評價
舒適性
7
操控性
7
胎噪聲
7
性價比
8
煞車性能
8

針對溼地性能強化的均衡型轎車胎款,適合主流車型安裝。

Bridgestone 普利司通輪胎先前曾經針對舒適、安全、靜謐等主訴求,搭配節能、駕馭樂趣的兼容特點,推出 Turanza T005 花紋產品,並已在臺灣上市販售;從 Turanza T005 提供的規格可以觀察到,T005 適用於一般轎車、豪華級距、Crossover、SUV 等車款,總計共有 17 吋至 21 吋、31 種規格。而隨著 T005 上市,筆者的車也適逢需要更換輪胎,因此本次安排我的 Skoda Yeti,實際體驗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花紋。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印象與產品特色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是在 2018 年 7 月正式發表上市,當時我曾經赴義大利參加發表會與試胎活動,對 T005 的印象就是舒適、靜謐,同時還兼具部分的操控樂趣,以及在濕地上不錯的表現;這次透過在臺灣實際安裝 T005,並且以較長的時間體驗,與網友分享這款花紋的特色。

Turanza T005 在 2018 年 7 月正式發表上市,當時我曾經赴義大利參加發表會與試胎活動。

Turanza T005 的主要特點,在於導入高剛性的圓弧溝槽設計,能讓接地最佳化,並提升循跡性能;膠料配方則使用了新的混練技術,加入更多矽成分,對於濕地性能有所加強,同時並強化了鋼絲環帶層的橡膠包覆,減低輪胎滾動時的變形、進而減少滾動阻力、提升節能表現。

T005 導入高剛性的圓弧溝槽設計,膠料配方使用了新的混練技術,能提升濕地的抓地力。

參考目前國際上對於輪胎性能最具指標性的認證系統:EU Tyre Label 歐盟輪胎標籤,Turanza T005 大部分的規格都取得濕地循跡性能 A 級的成績,也就是最佳的級距,滾動阻力則大部分落在 B 級的水準。

T005 的花紋設計讓接地壓力更為平均,減低偏磨耗問題;此外,T005 並強化了鋼絲環帶層的橡膠包覆,減低輪胎滾動時的變形、進而減少滾動阻力、提升節能表現。

由於輪胎的性能與規格息息相關,不同的規格會有不同的性能表現,而本次體驗的 Turanza T005,規格是 235/45 R17,根據歐盟輪胎標籤,其濕地循跡性為 A 級、滾動阻力為 B 級、車外滾動噪音為 71dB,就此級距的輪胎產品來說,算是水準以上的表現,勝過許多同級花紋產品。

本次體驗 235/45 R17 規格的 Turanza T005,其歐盟輪胎標籤性能濕地循跡性為 A 級、滾動阻力為 B 級、車外滾動噪音為 71dB。

而本次體驗的 T005 花紋,產地為匈牙利,胎體上並無標註 U.T.Q.G.指標,因此無從參考;沒有標示 U.T.Q.G.指標的主要原因,是因為 T005 未在美國市場販售,而且這批輪胎也暫無銷售到美國市場的計畫,因此無須標註。

本次體驗的 T005 產地為匈牙利;目前在臺灣販售的 T005 產品,均由歐洲進口。
輪胎安裝的地點位於臺北市的大福輪胎。
安裝過程中,輪胎的動態平衡與四輪定位也不可或缺,可降低其他干擾輪胎體驗的因素。

實際體驗項目:靜謐性

以 Turanza T005 的產品定位來看,是繼承 T001 的 Turanza 系列最高階的位置,主打豪華、舒適、靜謐性等,雖然不是運動型胎款,但操控性能堪稱是 Turanza 中最佳的,而若是和另一專注於運動性能的 Potenza 系列相比,T005 的操控性能 RE003 低一些,但均衡性更好。

從 Turanza T005 的產品定位來看,繼承 T001 的位置,主打豪華、舒適、靜謐性等,運動性能堪稱是 Turanza 系列最佳的。

當然,沒有一款輪胎是完美的,本次體驗 Turanza T005 的目的,是想感受它究竟有多舒適,特別是我平常的用車習慣,主要偏向通勤、長程旅遊、周末出遊等,用胎需求集中在安全、舒適、靜謐、吸震緩衝等;在行車安全的層面上,可參考我先前在羅馬的試胎體驗,T005 取得歐盟輪胎標籤 A 級的濕地循跡性能,意味在濕地上的煞車效果相當不錯,這點筆者當時已先行體驗。

T005 在臺灣的道路上,實際表現究竟為何,其舒適性能是否能適應臺灣環境,是本次體驗的重點。

而本次的重點,在於中長期的測試體驗,特別是在臺灣的道路上,實際表現究竟為何,其舒適性能是否能適應臺灣環境。

首先,我們實際以分貝計擺放在車內測量,並記錄下分貝值的變化;由於輪胎噪音的測量方式有很多,例如車內、車外、通過噪音等,考量到網友最容易瞭解的方式,以及實際車內聆聽的感受,因此我們選擇車內靠近前座的分貝計測量方法。

廣  告

測量當天,我們先以原搭配的輪胎測試並蒐集數據,並於更換輪胎之後,於同樣的路段,以相同的條件測試。當然,道路測試不可能保持各項客觀條件相同,一定會受到些許不可抗力因素影響,但 U-CAR 仍在能力範圍內,盡力保持條件一致,提供給網友參考。

要說明的是,原先車輛搭配的輪胎,已經磨耗約 1 萬公里,狀態與新胎不同,因此本測試要比較的項目,並不是新胎與新胎的比較,而是更換輪胎之後的感受差異。

測量當天,我們先以原搭配的輪胎測試並蒐集數據,並於更換輪胎之後,於同樣的路段,以相同的條件測試。

更換之前,我們選定一條道路,並以定速 70 公里的方式行駛,分貝計採用平均值模式,會顯示該路段所測得的平均分貝值;測試完畢後,前往輪胎行更換輪胎,並且在同樣的路段,以同樣的方式測量。

經過實際測量,取得的客觀數據,原裝配輪胎為 76.2 分貝,而在相同的測試條件下,T005 的分貝值為 72,而我原車所使用的輪胎,發表之時就是以安靜舒適為訴求之一,在使用了 T005 之後,主觀上維持同等級的靜謐性,客觀數據上則是呈現更低的數值,當然新舊胎狀態會有差異,數據提供給網友參考。

圖上為原裝輪胎的車內分貝值,圖下則是 T005,提供網友參考。

除此之外,更多的主觀感受方面,體驗後我認為 T005 更強化了高頻音的濾除,當經過平日通勤的路面時,因為是行走頻率相當高的道路,感受特別明顯,當然,這部分涉及到主觀的感受差異,每個人的感受可能稍有不同,但持平來說,T005 確實擁有相當優異的靜謐性能。

Turanza T005 行路感受

實際體驗下來,T005 在一般高速公路以及市區道路上,在合法的速限範圍內,都能提供相當不錯的操控與安全性能,特別在煞車方面,穩定性相當不錯,參考這個規格的歐盟輪胎標籤,其濕地循跡性能達到最高的 A 級,代表著有一定的水準。

T005 在一般高速公路以及市區道路上,都能提供相當不錯的操控與安全性能,特別在煞車方面,穩定性相當不錯。

其次在舒適性方面,T005 的胎面與胎壁不像過去 Bridgestone 輪胎那般的硬朗,而是透入一點 Q 彈的感受,雖然 Q 彈感沒有歐洲品牌那麼強烈,但某種程度上也改善不少吸震的舒適性。而根據我向原廠確認,歐洲的 Turanza T005 已經使用了全新的矽配方混煉技術,這是過去 Bridgestone 所沒有的,此製程最早是由 Michelin 所發明,可大幅改善輪胎的濕地循跡性與滾動阻力,Bridgestone 導入使用之後,讓 T005 也擁有類似於歐洲輪胎的特性,讓路感更為 Q 彈。

T005 的胎面與胎壁不像過去 Bridgestone 輪胎那般的硬朗,而是透入一點 Q 彈的感受,讓車上乘員得以提升舒適性。

Turanza T005 在經過路面碎石、接縫處的反應,節奏相當明快沉穩,雖然說和偏軟調的輪胎相比,可能會有人覺得 T005 的路感稍微直接了些,不過對筆者來說,T005 的收斂速度相當快,行駛一些不良路面或高低差、坑洞路段時,就算有震動,也吸收得很快速,能盡量減少影響的時間。

T005 在經過路面碎石、接縫處的反應,節奏相當明快沉穩,同時收斂速度快,對筆者來說,可減少輪胎在震動路面的影響時間。

小結:歐風特色的舒適型高階胎款

由 Bridgestone 歐洲研發中心主導開發的 Turanza T005 花紋,無論在性能表現、花紋設計、胎體風格,都呈現出濃濃的歐洲感,而台灣 Bridgestone 考慮到臺灣的車市銷售與消費者習慣,引進的是歐洲 Turanza T005 版本而非亞洲版的 T005A,瞄準的正是以歐系車為大宗的中高階市場。

融合舒適以及安全、部分操控樂趣的 T005,就均衡的角度來看,很適合搭配歐系車底盤使用。

與 Turanza T005 多次接觸,到實際安裝之後的中長期體驗,T005 確實是一條稱職的均衡型胎款;當然,如果是以操控型的標準來看,T005 並不適用於競技操駕,若以極致靜謐與舒適的標準來看,T005 也還有段距離,但一般道路上的用車環境是複雜且多變的,若是以單一極致性能的輪胎行駛,例如追求極度的靜謐而忽略操控安全、又或者是極度注重磨耗而忽視制動性能,很有可能會對行車安全造成嚴重影響,而這也是近年來「均衡型」輪胎開發比重增加的原因之一。

總結來說,Turanza T005 使用了新的混煉技術,達到高濕抓、低滾阻的表現,就臺灣一般的道路駕駛需求而言,T005 能滿足絕大部分的情境,包含最重要的煞車性能;而 T005 的花紋噪音相當低,但搭配不同車輛的底盤結構噪音表現,可能視車款而有所差異;最後,舒適性部分,T005 不似過去 Bridgestone 高階胎偏硬朗的特色,而是融入了些許的 Q 彈感,但又不到歐洲品牌那樣的高 Q 彈感受,能兼顧駕駛時的支撐性,當然每個人的喜好與需求各有差異,但以均衡訴求的胎款標準而言,T005 可說是 Bridgestone 旗下的優異之選。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