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為高性能跑車設計的輪胎,全面提升乾濕地性能表現,驅動駕駛的運動慾望。
  2. 導入全新特殊克維拉纖維與混合螺旋設計,提供高速時更為優異的抓地力。
  3. 圓弧溝槽設計,讓濕地制動力顯著提升,具備強化高速抓地力、最大濕地抓地力與高磨耗壽命三大特點。
相關報導
7.6編輯評價
舒適性
7
操控性
8
胎噪聲
7
性價比
8
煞車性能
8

屬於超高性能街胎,乾地操控性能優異,缺點是溼地性能稍微不足。

繼上一篇[ 歐洲血統、日式精準,Bridgestone 普利司通 T005 與 S007A 義大利試胎(產品篇)]之後,相信網友對於這兩款 Bridgestone 年度重點新品已有相當的認識;當然,除了靜態的產品技術,輪胎的動態表現更為重要,因此,我們在原廠的安排下,分別針對 T005 及 S007A,在 Bridgestone 歐洲試車場進行試胎體驗。

我們在原廠的安排下,分別針對 T005 及 S007A,在 Bridgestone 歐洲試車場進行試胎體驗。

針對 Turanza T005 花紋,原廠規劃的體驗項目有:溼地循跡性(Skid pad)、高速周回與高速操控(Oval)、模擬日常溼地操控(Wet Handling),不過測試的時候並沒有競品胎或前代產品讓媒體進行比較,是比較可惜之處。

至於高階操控型的 Potenza S007A 花紋,Bridgstone 則是安排了乾地激烈操控(Black Lake)、高速周回與高速操控(Oval)、溼地激烈操控(Wet Handling)科目,其中除了高速周回路外,原廠均安排有 S007A 與前代的 S001 產品,讓媒體能進行差異比較。

體驗的內容,包含有高速周回路、乾溼地的操控、循跡性等等。

日常行駛的安全堡壘:Turanza T005

首先看到 Turanza T005 花紋,根據 Bridgstone 官方的定位,此款產品屬於高階轎車胎,重點特色為安全、舒適、靜謐、節能、更長的磨耗壽命等,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均衡型、適合日常一般使用的胎款;雖然原廠沒有特別強調 T005 的操控性,但從 T005 的歐盟輪胎標籤及原廠測試的資料分析,T005 仍具備優於同級產品的乾溼地性能。

根據 Bridgstone 官方的定位,Turanza T005 屬於高階轎車胎,重點特色為安全、舒適、靜謐、節能、更長的磨耗壽命等。

當然,口說無憑,這也是我飛來羅馬參與 Bridgstone 試胎的目的,為的就是親身感受 T005 的實際表現。而 T005 的體驗科目有 3 項,分別是

溼地循跡性(Skid pad) Audi TT , 245/40 R18
高速周回與高速操控(Oval) M-Benz E220 CDI , 245/45 R18
模擬日常溼地操控(Wet Handling) VW Golf 2.0TDI , 205/55 R16

廣  告
  1. 體驗項目:溼地循跡性測試(Skid pad)
  2. 使用車輛:Audi TT
  3. 使用輪胎:Turanza T005 245/40 R18

在溼地的循跡性測試中,使用的是試車場內 Skid pad 區域,由一個圓周直徑大約 50 公尺的圓形場地,在溼滑路面的條件下,使用 Audi TT 搭配 245/40 R18 規格的 T005,進行溼地的循跡性能體驗。

在溼地的循跡性測試中,使用的是試車場內 Skid pad 區域,並以 Audi TT 搭配 245/40 R18 規格的 T005。

在沒有對照組的前題下,我試著以過去所累積的試胎體驗,用身體來感受 T005 的表現。在時速約 50-60 公里的情況下,開著 Audi TT 在濕滑場地繞行,你可以感覺到車輛的可控性依舊相當高,特別是在 Skid pad 區域內,水膜的厚度相當深,行駛過去就能激起大片水花,但即使如此,T005 還是能維持方向盤的指向以及輪胎的抓地;而當速度提升到 70 時,就開始逼近極限,輪胎開始出現失控狀況。

以過去我所體驗過同等級產品的經驗來說,在溼地繞圈、特別是積水比較深的條件下,能擁有時速 50-60 公里之間不失控,就已經算是前段班表現了;T005 的極限約在 70 公里以上、80 公里以下,確實讓我留下不錯的第一印象。

T005 即使在積水有點深的路面,其循跡性依然相當不錯。
  1. 體驗項目:高速周回與高速操控(Oval)
  2. 使用車輛:Mercedes Benz E220 CDI
  3. 使用輪胎:Turanza T005 245/45 R18

接著原廠安排的體驗項目是高速周回與高速操控(Oval),這個關卡的重點是「高速穩定性」,藉由高速提升至 220 公里、 時速 160 公里變換車道與閃躲障礙物的測試,驗證 T005 在高速的表現。這裡使用的車輛是 Mercedes Benz E220 CDI,搭配 245/45 R18 規格的 T005 花紋,由於駕駛高速周回路需要執照的關係,就由 Bridgestone 官方試車手、也是前 F1 車手的 Stefano Modena 操刀。

高速周回與高速操控(Oval),使用的車輛是 Mercedes Benz E220 CDI。
由於駕駛高速周回路需要執照的關係,因此由 Bridgestone 官方試車手、也是前 F1 車手的 Stefano Modena 操刀。

在長度達 4 公里、傾斜角度最大為 17 度的高速周回路上,Mercedes Benz E220 CDI 的車速一路提升到 220 公里,即使在高速之下,T005 搭配 E220 的底盤表現,十分令人激賞,絲毫沒有不安或躁動感;脫離碗型彎道後,Stefano Modena 開始以時速 160 公里進行變換車道、閃躲、蛇行等測試,T005 依然保持相當程度的穩定性,如果是 2、3 個線道內的切換,就好像手術刀般俐落,沒有多餘的晃動。只有在大幅度的方向盤修正,超過 3 個線道以上的閃躲測試下,車尾才會有比較明顯的晃動,整體來說,T005 在高速的穩定性相當優異。

車速一路提升到 220 公里,即使在高速之下,T005 搭配 E220 的底盤表現,十分令人激賞,絲毫沒有不安或躁動感。
  1. 體驗項目:模擬日常溼地操控(Wet Handling)
  2. 使用車輛:Volkswagen Golf 2.0TDI、Mercedes Benz E220 CDI
  3. 使用輪胎:Turanza T005 205/55 R16、 245/45 R18

T005 最後一項測試,是模擬日常溼地操控(Wet Handling),使用的車輛為 Volkswagen Golf 2.0TDI,搭配 205/55 R16 的規格尺寸,以及 M-Benz E220 CDI 搭配 245/45 R18 的兩種選擇。此關卡原廠訴求的是「日常」,因此速度設定不高,直線最高約為 60 公里,最特別的是在盲彎內、設置有活動的行人腳踏車、嬰兒車等「障礙物」,駕駛者必須緊急躲避並且煞停,也因此稱為日常的模擬測試。

模擬日常溼地操控(Wet Handling),以 Volkswagen Golf 2.0TDI,搭配 205/55 R16 的規格尺寸,進行體驗。

經過實際測試後,我認為 Turanza T005 在模擬市區時速 60 公里至 30 公里的行駛感受,基本上相當穩定,即使壓過看起來已經積水一定程度的路面,破水性能與排水性能十分優異,壓過的瞬間雖然還是有稍微的晃動,但隨即恢復穩定;而在原廠設置的模擬腳踏車、行人、嬰兒推車從路面衝出的情境下,Turanza T005 的煞車性能亦相當穩定且優異,縱使方向盤角度未歸正,在緊急煞車的力道下,車輛還是能夠俐落地煞停,同時方向盤幾乎感受不到晃動,讓我相當滿意。

另外以Mercedes Benz E220 CDI 進行體驗,即使壓過看起來已經積水一定程度的路面,破水性能與排水性能十分優異,壓過的瞬間雖然還是有稍微的晃動,但隨即恢復穩定。

熱血駕馭的操控狂:Potenza S007A

屬於 Bridgestone 現售的街胎胎王 Potenza S007A,目前國內市場同級距的產品定位,S007A 大約是介於 Michelin Pilot Sport 4、4S、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SportContact 6 之間,視規格與尺寸的不同而有所差異;而原廠在羅馬試車場所安排的對照組產品,則是 Potenza S007A 上一代的 Potenza S001 花紋。

至於 S007A 體驗的關卡,主要有乾地操控、濕地操控,以及高速周回路三大類,使用的車輛如下:

乾地激烈操控(Black Lake) Audi TTS , 235/35 R19
溼地激烈操控(Wet Handling) Volkswagen Golf R , 235/35 R19
高速周回與高速操控(Oval) BMW M3 , 前 255/35 R18 後 275/30 R18

Bridgestone 的街胎胎王 Potenza S007A。
  1. 體驗項目:乾地激烈操控(Black Lake)
  2. 使用車輛:Audi TTS
  3. 使用輪胎:Potenza S007A 235/35 R19

Potenza S007A 的第一個體驗關卡,就是本次行程中最讓人期待的乾地激烈操控(Black Lake),藉由在場地內規劃好的路線,驗證性能街胎最重要、也是關鍵指標之一的乾地性能。乾地激烈操控(Black Lake)項目中,原廠規劃了繞錐、高速閃躲測試、高速過彎體驗,藉由類似金卡納的路線,以逼近輪胎極限的方式,感受 Potenza S007A 與對照組的差異。

這裡使用的車輛是 Audi TTS,輸出動力達 310 匹馬力與 38.7 公斤米扭力,採用四輪 quattro 驅動系統,0-100 公里加速僅需 4.6 秒,在原廠人員的要求下,循跡防滑系統為開啟狀態;搭配的輪胎花紋與尺寸分別為 Potenza S007A 235/35 R19,同時提供有對照組 Potenza S001 讓媒體比較。

乾地激烈操控(Black Lake)使用的車輛是 Audi TTS,搭配的輪胎花紋與尺寸分別為 Potenza S007A 235/35 R19,同時提供有對照組 Potenza S001 讓媒體比較。

首先,Potenza S007A 相較於 S001,給我的操控感受差異,主要在於更高的極限值、精準度、以及更少的衰退性。

在 Potenza S007A 上,若以逼近場地極限值、時速約 100 至 120 公里的狀態下,明顯較 S001 更為穩定、可受控,例如某些彎角 S001 可能已經開始出現側滑,但 S007A 依然保持不錯的循跡性,維持在方向盤所指的方向前進,意味著 S007A 的極限值更高。

此外,在繞錐與閃躲測試中,Potenza S007A 與 S001 的差距又更為拉大;以時速約 70 公里進行繞錐時,S007A 可以維持比 S001 更佳的路線與更短的離錐距離。閃躲測試中,在時速約 100 公里的情況下,S007A 的後軸亦相當受控,相較之下 S001 則比較神經質,滑動程度不僅較大,後輪拉扯的幅度也更大。

整體來說,Potenza S007A 較前代的 S001 有著全面的性能提升,代表著極限值更高。
熱胎壓值為 41-44psi 之間。
  1. 體驗項目:溼地激烈操控(Wet Handling)
  2. 使用車輛:Volkswagen Golf R
  3. 使用輪胎:Potenza S007A 與 S001 235/35 R19

接著是 Potenza S007A 的溼地激烈操控(Wet Handling)項目,體驗的車款是 Volkswagen Golf R,輸出馬力達 310 匹,最大扭力為 40.8 公斤米,是目前指標性的鋼砲代表,而搭配的輪胎,是新款 Potenza S007A 與前代的 Potenza S001 花紋,使用的尺寸是 235/35 R19。

溼地操控中,原廠設置了金卡納錐桶路線,包含有低速、中速、高速彎道,藉由先駕駛 S001 胎款之後,再換到 S007A,感受兩者的差異。

Potenza S007A 的溼地激烈操控(Wet Handling)項目,體驗的車款是 Volkswagen Golf R,一樣有提供 Potenza S007A 與前代的 Potenza S001 花紋進行比較。

實際體驗之後,Potenza S007A 在中低速域的表現,和 S001 差距不至於太明顯,但隨著車速增加,Potenza S007A 的溼地抓地力明顯高出 S001 一個等級,尤其車速提升到 60-70 公里之後,原本 S001 會側滑的部分彎道,S007A 卻能夠輕鬆俐落的切過,而且壓過積水處的穩定性也超越 S001 許多,一改過去 Bridgestone 在溼地上比較不足的印象。

otenza S007A 在中低速域的表現,和 S001 差距不至於太明顯,但隨著車速增加,差異愈大愈大;而且壓過積水處的穩定性也超越 S001 許多,一改過去 Bridgestone 在溼地上比較不足的印象。
測試的最終,駕駛要在直線加速到時速 80 公里後,緊急煞車,而且不能撞到黃色小鴨。
  1. 體驗項目:高速周回與高速操控(Oval)
  2. 使用車輛:BMW M3
  3. 使用輪胎:Potenza S007A 前 255/35 R18 後 275/30 R18

最後的項目,是 Potenza S007A 的高速周回與高速操控體驗(Oval),一樣是由是前 F1 車手 Stefano Modena 駕駛,媒體們乘坐於內車感受,使用的車輛則是 BMW M3,搭配著前 255/35 R18、後 275/30 R18 規格的 Potenza S007A 花紋。

此關卡中,Stefano Modena 將最高車速提升至 270 公里,並且伴隨著直線道路的蛇行、變換車道、閃躲等模擬狀態,讓我們感受 S007A 的產品實力。

車速提升到 270 的情況下,可以感受到車輛明顯比前一天的 T005 時速 220 公里更穩,當然這也是因為 BMW M3 和 Mercedes Benz E220 不同等級的關係,車輛動態也會不一樣;但即便如此,你還是可以感受到輪胎穩定性的不同,例如在變換車道與閃躲的測試中,來自輪胎的側滑程度變小了,而且後軸那種失去抓地力後,又立即恢復抓地的「扭動」,明顯比 T005 更早一些,代表著 S007A 擁有更高一階的抓地性能。

結論:脫胎換骨、實力大幅提升

在體驗完 Turanza T005 與 Potenza S007A 兩款高階花紋之後,我認為這個世代的 Bridgestone 旗艦產品,實力已大幅提升、脫胎換骨;首先是轎車舒適取向的 Turanza T005,雖然原廠沒有安排 NVH(Noise、Vibration、Harshness)舒適性的測試體驗,是比較可惜之處,但就溼地的操控安心感、高速穩定性、以及行駛的體驗而言,已經達到足以和歐系一線品牌分高下的等級,對於過去較追求舒適、吸震、耐磨、節能的日系調性來說,Bridgestone 正逐步調整特色、來符合臺灣消費者口味的轉變。

至於 Potenza S007A,毫無疑問明顯勝出前代 Potenza S001 許多,如果盲測的話,我相信多數人應該會認為兩款花紋是不同等級的產品。當然,隨著車廠推出馬力更大、扭力更強的車款,身為協力開發廠的 Bridgestone,也要持續推出好料,才能滿足車廠與消費者的需求。我認為再過幾年,隨著歐系進口車持續熱賣,OE 之後的 RE 換胎需求,將會強力推升大尺寸、高性能、均衡型的輪胎銷售,而這也是 Bridgestone 花費大量心力,開發 Turanza T005 與 Potenza S007A 的最主要原因;而持續歐化的腳步,相信正是 Bridgestone 未來的方向。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