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電動車世代,消費者比以往更重視車輛的能源管理與能源效率議題,而除了重點的電池、電機、電控系統外,看似不起眼的車輛輪胎,其實也是影響能源效率的一大因子。根據 IAEA 國際能源署調查,車輛在行駛過程中,輪胎滾動阻力所需能耗約佔總能耗 20%至 30%,同時依據歐盟的測試,能源效率 B 級的輪胎, 相較於 D 級輪胎約可減少 20%之滾動阻力,換算在時速 65 公里的條件下,終端能耗值的差距最高可達 5.6%。

本次藉由電動車環島實測能耗的機會,分別體驗了幾款主流輪胎品牌的電動車配胎,同時並整理其規格資訊,以及實際駕駛與乘坐的感受予讀者參考,本篇介紹的是 Citroën Ë-C4。

藉由電動車 Citroën Ë-C4 環島實測能耗的機會,體驗了電動車配胎 e.Primacy,同時並整理其規格資訊,以及實際駕駛與乘坐的感受予讀者參考。

Citroën Ë-C4 搭配 Michelin e.Primacy

現行臺灣市場販售的 Citroën Ë-C4 純電車系,最早可追朔自 2020 年 6 月發表的第 3 代車款,第 3 代的 C4 車系依舊維持 C-Segment 級距,不過車格則是從掀背車型轉為跨界機能,不僅有較高的車身高度,輪拱等部位也採用防刮塑料材質,空間機能也更大,以迎合逐漸轉變的消費者喜好。

原廠針對第 3 代 C4 有提供汽油、柴油、電動共 3 種動力,臺灣市場由寶嘉國際導入 1.2 升汽油渦輪動力,以及最大 136 匹馬力的純電版本;本次則是以純電的Ë-C4 進行環島的體驗測試,實際感受 Citroën Ë-C4 搭配 Michelin e.Primacy 胎款的表現與能耗結果。

國內販售的 Citroën Ë-C4 採單一車型設定,建議售價 153.9 萬元,配備 50kWh 電池、WLTP 續航里程 357 公里、可輸出最大 136 匹馬力、最高扭力 26.5 公斤米、DC 直流快充功率 100kW、電池電量 20%快充至 80%最短需時 24 分鐘;標準配備包含:6 具安全氣囊、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 、Drive Assist 快速道路 / 高速公路駕駛輔助、HDA 高速公路駕駛輔助功能、LKA 車道維持等),以及 BSM 盲點偵測警示功能。

Citroën Ë-C4 配備 50kWh 電池、WLTP 續航里程 357 公里、可輸出最大 136 匹馬力、最高扭力 26.5 公斤米、DC 直流快充功率 100kW、電池電量 20%快充至 80%最短需時 24 分鐘。

Citroën Ë-C4 輪胎規格為 195/60 R18,原廠選擇同為法國品牌的 Michelin 作為輪胎供應商,花紋則是 e.Primacy。Michelin e.Primacy 最早於 2021 現身海外,當時即訴求適合新能源車,臺灣市場則是在 2022 年導入,Michelin 官方對市場的溝通是 e.Primacy 適用包含電動車、Hybrid 動力在內的新能源車款。

Citroën Ë-C4 輪胎規格為 195/60 R18,原廠選擇同為法國品牌的 Michelin 作為輪胎供應商,花紋則是 e.Primacy。

Citroën Ë-C4 沒有搭載備胎,而是以補胎劑替代,原廠建議的胎壓值分有輕負載與重負載 2 種,輕負載狀態下的前後胎壓值均為 2.5bar (約 36 psi),若是重負載之下,前胎壓值為 2.5 bar,後胎壓建議值為 3 bar (約 43 psi);可以看出 Citroën Ë-C4 的原廠胎壓建議值依然是比較偏向傳統燃油車的設定,而這也與Ë-C4 車重 1,600 公斤,比其他電動車更輕的因素有關。

Citroën Ë-C4 原廠建議的胎壓值分有輕負載與重負載 2 種,輕負載狀態下的前後胎壓值均為 2.5bar (約 36 psi),若是重負載之下,前胎壓值為 2.5 bar,後胎壓建議值為 3 bar (約 43 psi)。
Citroën Ë-C4 沒有搭載備胎,而是以補胎劑替代。

令人最滿意的路感表現:中速域山路

Citroën Ë-C4 搭配 Michelin e.Primacy 的整段測試過程中,如果要挑一段最令人滿意的路感回饋,那麼應該是中速域的山路或郊區道路。Citroën 在車輛底盤的調校功力一直以來擁有不錯的口碑,在良好的基礎上,搭配 e.Primacy 歐系的路感設定,達到十分均衡且扎實的回饋。

受益於 e.Primacy 的胎面較為 Q 彈的特性,行駛在一般的柏油路面上,並不會有過多的彈跳,反而能夠濾除多餘的碎振,將忠實的路感傳遞至方向盤上,給予駕駛人充足的掌握信心。而在經過一些比較差的路面,例如高低段差、凸起、標線時,e.Primacy 亦能提供優異的緩衝反應。

Citroën Ë-C4 搭配 Michelin e.Primacy 的整段測試過程中,如果要挑一段最令人滿意的路感回饋,那麼應該是中速域的山路或郊區道路。Citroën 在車輛底盤的調校功力一直以來擁有不錯的口碑,在良好的基礎上,搭配 e.Primacy 歐系的路感設定,達到十分均衡且扎實的回饋。

隨著車速的加快,方向盤的控制也必須更精確,輪胎操控性能的差異性,這時候就會被突顯出來,如果輪胎的抓地性或指向性不好,就可能會出現過彎速度受限、輪胎滑動等現象。而 e.Primacy 在南迴公路以及台 9 線花東路段的彎道上,表現得十分出色,以中階級距的夏季街胎等級來說,操控性能在水準之上,亦能兼顧靜謐性與舒適性。

相信大多數的駕駛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如果是開著不熟的車,在山路過彎之前,會以比較保守的速度與方向盤角度通過,若幾次之後發現抓地力足夠,自然就會稍微提升車速,或減少煞車的力道與時間,讓過彎的節奏更順暢。而 e.Primacy 搭配Ë-C4 的節奏,就是會讓你既能感受到安全、車速也隨之提升,不會有拖泥帶水的感受,無需過多的方向盤修正,指向性相當精確。

廣  告

扎實且沉穩的直線行駛性

一般駕駛人日常最多的行駛情境,應該還是以直線為主,像是在市區道路、高速公路、快速道路等,而直線行駛的穩定性、變換車道的循跡性,以及煞車時的減速預期性,都是會影響駕駛人評價輪胎表現的關鍵。

e.Primacy 行駛直線段的時候可以感受到穩定的直線行走性,即使鋪面道路的品質稍差,傳遞到方向盤的震動感也能獲得相當程度的濾除。

實際以 e.Primacy 行駛高速路段,可以感受到穩定的直線行走性,即使鋪面道路的品質稍差,傳遞到方向盤的震動感也能獲得相當程度的濾除;而稍微轉動方向盤進行車道變換時,亦維持相當線性的回饋,不會有過多或過少的反應,車輛能夠維持在預期的循跡線上。

輪胎噪音測試

駕駛人對於輪胎的感官體驗,除了行駛的回饋外,噪音與舒適度也是很重要的項目,尤其電動車沒有了引擎的噪音與震動後,輪胎的胎噪成為最大的變因,而測試組本次也準備了分貝計來測量車室內的噪音,以及車室外、輪胎自身的滾動噪音進行測量比較;測試的車速設定在時速 60 公里,測試路段則選定車輛稀少的道路,測試時確保無其他車輛影響測試的結果。

經過實際測量,在時速 60 公里的情況下,Ë-C4 的前座噪音約為 70.5dB 上下,實際感受起來,噪音的頻率比較集中在中低頻。

經過實際測量,在時速 60 公里的情況下,Ë-C4 的前座噪音約為 70.5dB 上下,實際感受起來,噪音的頻率比較集中在中低頻,而路面材質的粗細並不會太過影響噪音的峰值,不像有些輪胎在粗糙道路的噪音會特別大,e.Primacy 仍保有相當程度的抑制性。

車室外,實際在車輛時速 60 公里時進行輪胎滾動噪音的測量,測量數值約為 67dB 之間,以此級距的產品來說,e.Primacy 的車外噪音並不算明顯。

移動到車室外,實際在車輛時速 60 公里時進行輪胎滾動噪音的測量,測量數值約為 64dB 之間,以此級距的產品來說,e.Primacy 的車外噪音並不算明顯;雖然測得的數據不是實驗室等級,不過仍提供網友參考。

小結

總結來看,e.Primacy 符合 Michelin 一貫的品牌形象,具備均衡且穩定的特質,同時在山路操控方面,擁有歐系輪胎的品質,和底盤匹配起來相得益彰,輪胎的性能不會有跟不上的節奏,反而能提供充足的駕馭信心與樂趣。

e.Primacy 配合 Citroën Ë-C4 的駕駛體驗,其實不會有電動車不習慣的問題,反而有點接近傳統歐系掀背的輪胎底盤感受,而這或許也是兩個法系品牌要傳遞給消費者的訊息。而環島行程的能耗部分,可參考整理過後的下表,至於能耗測試的詳細內容,網友可以參考另一章節的 [ 能耗篇 ]。

Citroën Ë-C4 環島 3 天能耗對照
日期 第 1 天 第 2 天 第 3 天
行駛里程 (公里) 297 372 174
剩餘電量 100%→51%
80%→37%
100%→45%
67%→23%
100%→51%
充電度數 (kWh) 46.69 49.374 24.419
實際能耗 (kWh) 6.36 7.53 7.13
註:實測能耗值取小數點後 2 位並以 4 捨 5 入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