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臺灣電動車邁向主流市場的濫觴,Tesla Model 3 自 2019 年 8 月在臺正式上市以來,3 年來銷售已經累積近 2 萬輛的銷售表現,成為國內最受歡迎的電動車款。而除了首批入手的 Model 3 的車主,車輛可能已經需要換胎外,未來持續累積的 Model 3 以及其他電動車款的車主,也勢必會陸續面臨有換胎的需求。

Tesla Model 3 自 2019 年 8 月在臺正式上市以來,3 年來銷售已經累積近 2 萬輛的銷售表現。未來持續累積的 Model 3 以及其他電動車款的車主,也勢必會陸續面臨有換胎的需求。

面對即將到來、龐大的需求,除了繼續更換原配胎的外,許多 Model 3 的車主也會選擇其他胎款。U-CAR 持有過不同等級的 Model 3,過去也針對 Model 3 Long Range 車型 19 吋的規格使用過不同品牌輪胎。而自 2022 年起,輪胎品牌看準 EV 注重續航力與高載重高輸出的特點,開始推出了 EV 專用的胎款供應售後市場,以發揮電動車最大優勢。

廣  告

Model 3 公務車換新胎標準:注重安全、舒適性、延長續航力

在 U-CAR 同仁的 Model 3 使用經驗中,多數都認可 Model 3 豐沛的輸出、沒有引擎帶來的振動噪音、高效的能耗是它最強大的優勢。但是,比較粗糙的乘坐舒適性、車輛隔音不佳則會是同仁在使用時常常會詬病 Model 3 的缺點。

Model 3 比較粗糙的乘坐舒適性、車輛隔音不佳是 U-CAR 同仁在使用時常常會詬病 Model 3 的缺點。

當換上了一般的運動型胎款,雖然擁有強大的抓地力,但卻讓 Model 3 在續航力、舒適性等有所犧牲。也因此,我們為 18 吋 Model 3 換胎時,就直接考慮市面上最新推出、專為 EV 設計的胎款。因為在 Model 3 這款輪胎回饋很明顯的車款上,所犧牲掉的舒適性、能耗表現都會因為電動車的特性,而進一步被放大。

在電動車的換胎市場中,日本普利司通是腳步最快品牌之一,2022 年夏天在臺導入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EV(下稱 T005 EV)全新胎款。首發的規格就是 18 吋 Model 3。相對於原廠配胎 Michelin Pilot Sport 4(下稱 PS4)或是售後市場的 e.Primacy,T005 EV 在規格數據上更有著符合 U-CAR 公務使用的需求:注重安全、舒適性以及延長續航力。也因此獲選為更換的胎款。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EV 的歐盟輪胎標籤認證中,在滾動阻力(燃油經濟性)和濕地抓地力(濕地制動性)部分兩者都獲得最高的 A 等級。符合 U-CAR 公務使用的需求:注重安全、舒適性以及延長續航力。
U-CAR 選擇 T005 EV 作為公務車 Model 3 的新胎。

T005 EV 技術解析

T005 是 Bridgestone 招牌的高階產品,也是許多日系跟歐系車的原廠配胎。T005 EV 則是在它奠定的基礎之上再針對電動車的需求強化。從花紋來看,雖然 T005 EV 跟 T005 幾乎一樣,但細看其實可以發現,T005 EV 花紋間的溝槽導入了像是閃電的 3D 型設計,這項設計跟 Bridgestone 旗下另一款著名的運動胎款 Potenza S007A 一樣,可以強化胎塊強度然後可以降低偏磨狀況。

T005 EV 在 T005 奠定的基礎之上再針對電動車的需求強化。
細看其實可以發現,T005 EV 花紋間的溝槽導入了像是閃電的 3D 型設計,這項設計可以強化胎塊強度然後可以降低偏磨狀況。

T005 EV 最重要的科技優勢在於導入了日本普利司通的 Enliten 技術。簡單來說,就是在維持高水準的舒適性、抓地力表現下,透過配方調整、胎體設計跟新的花紋技術等方法,讓輪胎擁有更低的滾動阻力、更高的剛性,同時減輕重量。讓使用壽命更長、車輛更節能,更可以滿足電動車的需求。

日本普利司通的 Enliten 技術在維持高水準的舒適性、抓地力表現下,輪胎擁有更低的滾動阻力、更高的剛性,同時減輕重量。

我覺得很值得注意的是,T005 EV 這款胎還有 B-Slient 科技,它跟原廠特規的 PS4 在輪胎內側都有安裝靜音棉,這是目前售後 EV 胎 18 吋規格中唯一有這樣配備的輪胎。它的功用就是可以抑制輪胎的細微震動,同時吸收震動噪音。因此 T005 EV 在靜謐的表現上,可以說是有一定水準的。

T005 EV 這款胎還有 B-Slient 科技,它跟原廠特規的 PS4 在輪胎內側都有安裝靜音棉,不過 T005 EV 的寬度較窄但厚度更厚,這是目前售後 EV 胎 18 吋規格中唯一有這樣配備的輪胎。

更抗衝擊、更 Q,讓 Model 3 舒適性提升

在安裝 T005 EV 不到 2 週的時間,隨著 U-CAR 同仁公務的南來北往,行駛的里程其實很快就已經累積了超過 1,600 公里了。就一般的使用上來說,我認為 T005 EV 這條胎跟原廠 PS4 的最大的差異,在於可以明顯感受到它比較有 Q 度,在面對不平的路面它的抗衝擊性比較高,高速移動的時候車身的上下振動也可以透過身體感覺到稍微和緩些。結合過去多次體驗 T005 的經驗,我認為這也是 T005 EV 以轎車作為基礎開發的優勢。

我認為 T005 EV 這條胎跟原廠 PS4 的最大的差異,在於可以明顯感受到它比較有 Q 度,在面對不平的路面它的抗衝擊性比較高,高速移動的時候車身的上下振動也可以透過身體感覺到稍微和緩些。

原廠在臺測試,呈現頂尖靜音表現

在靜音表現部分,我認為 T005 EV 在胎噪部分、無論是一般道路或是高速道路,跟原廠胎並沒有差異太多。這其實也跟歐盟輪胎標籤所指出的,在通過噪音項目兩者都是 B 等級的結果相近。常跑高速公路的同事也表示,由於 Model 3 的輪拱隔音不佳,但與一般輪胎相比,在高速的時候其實 T005 EV 胎也有一定程度隔絕輪胎振動的細碎聲音,安靜程度都算是頂尖了。

而根據日本普利司通在臺灣 ARTC 的測試結果比較,T005 EV 在測試中的多頻率區段都比原廠 PS4 展現更靜謐之優勢,測試結果整體相較之下亦優於原廠 PS4。

T005 EV 在胎噪部分、無論是一般道路或是高速道路,跟原廠胎並沒有差異太多。其實也跟歐盟輪胎標籤所指出的,在通過噪音項目兩者都是 B 等級的結果相近。但與一般輪胎相比,在高速的時候其實 T005 EV 胎也有一定程度隔絕輪胎振動的細碎聲音,安靜程度都算是頂尖了。

抓地表現線性而穩定,可應付電動車高輸出

那如果是偶爾想熱血一下,T005 EV 畢竟是以舒適轎車胎為基礎的產品,在連續彎道下的操控回饋,反應速度沒有比相對感覺比較硬的 PS4 快。不過在抓地力的部分,它還是款濕抓等級 A 的頂級產品,並有特別針對電動車強化輪胎剛性。因此,即使面對 Model 3 的比一般車款更重的車重,在近郊的山路上它的表現從開始到結束都屬相當穩定,不會有在山路跑到最後軟腳無力支撐的狀況,即使全力衝刺,輪胎也可以對應瞬間的高輸出而不會打滑。

T005 EV 畢竟是以舒適轎車胎為基礎的產品,在連續彎道下的操控回饋,反應速度沒有比相對感覺比較硬的 PS4 快。但是在近郊的山路上它的表現從開始到結束都屬相當穩定,不會有在山路跑到最後軟腳無力支撐的狀況。

在歐盟輪胎標籤中,T005 EV 有著比原廠 PS4 更低的滾動阻力,更是最高的 A 級。加上日本普利司通 Enliten 科技導入,讓輪胎重量更輕。我們在關掉動能回收讓車輛在低速狀態滑行的時候,也可以明顯感覺到 Model 3 滑行的距離更遠,這也意味能車輛可以更節能。

即使全力衝刺,T005 EV 也可以對應 Model 3 瞬間的高輸出而不會打滑。

目前來看,在安裝 T005 EV 後,我們的 Model 3 能耗表現跟過去其實是一樣。或許是這兩週的行車型態還沒有凸顯其優勢。未來有機會的話,我們可以將使用里程拉長 1 萬公里,將 T005 EV 的磨耗表現、長期耗能再跟網友分享,也請網友持續關注。

T005 EV 滿足電動公務車的需求,更縮小 Model 3 缺點

以市場現況來看,目前各家品牌已經陸續針對 Model 3 推出 EV 胎款,而就客觀的認證中,T005 EV 是 18 吋選擇中有著最高 A-A 等級的產品。它的 Enliten 技術、B Slient 科技以及 T005 的名聲,也為這款胎的表現背書。實際上,它也確實滿足了我們 U-CAR 對於電動公務車的需求,放大了 Model 3 的優點並縮小它的缺點。

如果你也是 Model 3 18 吋胎車主,想找一款更著重於舒適性、續航力,且性能表現不輸原廠的新胎,現在市場上有普利司通 T005 EV 這個新產品,不妨可以納入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