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購入 Hyundai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在編輯部日常使用、電耗里程測試中,未超過 4 個月時,車輛累計里程已突破 1 萬 5 千公里,在車輛需求多天數長里程使用之下,因此我們安排了購車後的首次回廠保養,項目包含車輛輪胎及使用狀況檢查等項目。

U-CAR 購入 Hyundai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未超過 4 個月時,車輛累計里程已突破 1 萬 5 千公里,因此安排了購車後的首次回廠保養。

尚未達官方訂定 2 萬里程,U-CAR 主動需求車況檢查

不同於 U-CAR 過去所持有的傳統燃油車系,根據 Hyundai Ioniq 5 車主手冊與原廠技術人員指示,Ioniq 5 車系定期保養的週期為每 2 萬公里一次,對應當時使用里程為 1 萬 5 千公里,因此原廠僅依照 U-CAR 提出需求進行輪胎及小電瓶的檢查。

Ioniq 5 定保項目時程
公里數 更換項目
2 萬公里 煞車油
粉塵過濾器
4 萬公里 煞車油
粉塵過濾器
6 萬公里 煞車油
粉塵過濾器
馬達系統冷卻液
冷卻液液面及濃度比重檢查
8 萬公里 煞車油
粉塵過濾器
10 萬公里 煞車油
粉塵過濾器
12 萬公里 煞車油
粉塵過濾器
馬達系統冷卻液
冷卻液液面及濃度比重檢查
前後減速齒輪箱油
此次回廠主要是針對 U-CAR 提出需求,為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 進行輪胎及車況檢查。

正常磨耗使用下,調胎與 2 萬定保一併施作

以往 U-CAR 購入車款皆在約 1 萬 5 千公里時進行前後輪對調、檢查,在購車後首次回廠檢查時,U-CAR 詢問是否需要進行調胎,經 Hyundai 原廠技師判定,目前公務車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 的胎壓、磨耗程度及輪胎平衡皆為正常使用下情形,因此待 2 萬公里回廠保養時再進行調胎即可。

經 Hyundai 原廠技師判定,當時公務車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 的胎壓、磨耗程度及輪胎平衡皆為正常使用下情形,因此待 2 萬公里回廠保養時再進行調胎即可。

小電瓶狀態良好,技師提醒電量 28%車輛保護機制

在原廠技師安排的例行性檢查中,包含使用相關儀器檢測小電瓶電壓、電池健康狀態等資訊,經過檢查後顯示,小電瓶電壓為 12.65V,電池健康狀況為 100%並且良好、電池電壓狀況為 81%,同時,技師也提出提醒, 基於 Hyundai 車輛保護機制之下,若車輛大電池電量低於 28%,將有可能無法為小電瓶進行充電。

原廠技師檢查後顯示,小電瓶電壓為 12.65V,電池健康狀況為 100%並且良好、電池電壓狀況為 81%

過去傳統燃油車輛在發動狀態下,將透過引擎為車輛電瓶進行充電,在電力充足的情況下,Ioniq 5 也會以車輛大電池為小電瓶補電,但是 Hyundai 原廠設定的保護機制下,當車輛大電池電量低於 28%時,系統將不會再為小電瓶充電,意即若大電池、小電瓶較長時間均處於低電量時,導致小電池因過度放電而電量過低時,車輛將有可能無法正常啟動。需要靠傳統「車對車接電」的方式讓小電瓶稍微充電後,才能讓車輛重新恢復正常可啟動狀態。

當然,若發生車輛沒電而無法啟動車輛時,可以先自行做簡易的測試,試著按壓喇叭,若沒有喇叭聲則代表小電瓶已經完全沒電;反之,若喇叭能響則代表小電瓶仍有電,可能是大電池沒電或其他問題導致車輛無法啟動,建議尋求原廠協助。

原廠技師提出提醒, 基於 Hyundai 車輛保護機制,若車輛大電池電量低於 28%,將有可能無法為小電瓶進行充電。

人為因素也可能導致小電瓶沒電,大電池正常充放電後將恢復

除了小電池因過度放電而電量過低、電壓及健康狀況會影響能否讓車輛正常啟動之外,原廠技師表示,若車輛燈光、電系未確實關閉等人為因素,也有可能導致離車後持續耗電,最終造成小電瓶電量完全耗盡,但是在車輛正常啟動、行駛,大電池正常充放電、使用後,將會為小電瓶補充至正常電量。

若車輛燈光、電系未確實關閉等人為因素,也有可能導致離車後持續耗電,最終造成小電瓶電量完全耗盡。

Ioniq 5 車系原廠定保建議:2 萬公里/12 個月

車主手冊中記載,Ioniq 5 車系定期保養時程為 2 萬公里/12 個月、4 萬公里/24 個月等依此類推,但 Hyundai 原廠表示,車主對於車輛有長里程使用使用需求,欲檢查車輛情況,亦或者對車輛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回到全臺服務廠。此次 U-CAR 為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 進行長里程行前檢查,由於沒有調胎或更換其他耗材,因此在簽名確認後,無需付款即完成回廠手續。

U-CAR 為 Ioniq 5 EV500 Performance 安排購車後首次回廠檢查,由於沒有調胎或更換其他耗材,因此在簽名確認後,無需付款即完成相關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