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 U-CAR 曾經整理過日本自動車聯盟 JAF 的實驗影音,證明車輛曝曬在日照下的恐怖高溫。然而對臺灣民眾而言,在開車出外時,仍然免不了需要將車輛停在沒有樹蔭或遮蔽的地方。相信許多車主都有車輛停在外頭一整天,一進到車內便揮汗如雨、必須將空調開至最強的才得以降溫的經驗。此次 U-CAR 將再次藉由日本自動車聯盟 JAF 的實驗影音,來看在車輛停在日照下,使用何種方法才可以避免車室溫度太高,供用路人參考。

相信許多車主都有車輛停在外頭一整天,一進到車內便揮汗如雨、必須將空調開至最強的才得以降溫的經驗。藉由日本自動車聯盟 JAF 的實驗影音,來看在車輛停在日照下,使用何種方法才可以避免車室溫度太高,供用路人參考。

JAF 以日本暢銷車款 Toyota Voxy 為例,測試車輛在 5 種不同情境下,將車輛靜置於太陽下 4 小時,觀察其車室內、儀表板上方與車頂溫度的變化。JAF 實驗的 4 種情境包含:

  1. 1. 白車、車窗緊閉、不使用遮陽簾
  2. 2. 白車、使用前檔反光遮陽簾
  3. 3. 白車、車窗下降 3 公分
  4. 4. 白車、開啟空調,溫度 25°C
  5. 5. 黑車、車窗緊閉、不使用遮陽簾

JAF 測試環境

  1. 時間:2012 年 8 月 22、23 日,12:00 至 16:00
  2. 測試地點:日本埼玉縣
  3. 天氣:晴天,室外溫度 35°C
  4. 測試車款:Toyota Voxy,測試前車室溫度 25°C,測試時車門均關閉

透過以上情境,我們將可知道開窗、使用遮陽簾、開空調以及車色不同等情形下,對日照下車內溫度有無影響。

JAF 影片

1. 對照組(白色)

在經過 4 小時的靜置後,可以發現,與 U-CAR 先前報導 Honda Fit 測試相同,未作任何更動、屬於對照組的的第 1 輛車,其車室溫度上升的幅度相當高。原本 25°C 的車室溫度,在 1 小時內便達到 48°C;而儀表板上方的溫度則升至 68°C,而在靜置 4 小時後,車室溫度平均為 47°C、最大達 52°C;儀表板溫度平均為 66°C、最大達 74°C,而車頂(外)溫度平均為 42°C、最大則達 47°C。

在靜置 4 小時後,對照組車室溫度平均為 47°C、最大達 52°C;儀表板溫度平均為 66°C、最大達 74°C,而車頂(外)溫度平均為 42°C、最大則達 47°C。

2. 前檔反光遮陽簾(白色)

第 2 輛車使用前檔反光遮陽簾,其車室溫度上升的幅度與不使用遮陽簾的情況相當接近。但在儀表板溫度部份,則有著相當明顯的差別。在不使用遮陽簾的對照組中,在短短 1 個半小時,便達到最高溫度 74°C,並有著平均 66°C 的高溫;然而,在使用遮陽簾後,其儀表板溫度上升的曲線則與車室溫度曲線相近,最高溫度只升至 52°C,有著明顯的差異。

在使用遮陽簾後其車室溫度上升的幅度與不使用遮陽簾的情況相當接近,儀表板溫度上升的曲線則與車室溫度曲線相近,最高溫度只升至 52°C,有著明顯的差異。

3. 車窗下降 3 公分(白色)

車窗下降 3 公分的第 3 輛車,由於車內車外空氣有對流,其車室溫度上升幅度未如關窗時高,但在 1 小時後仍來到 42°C 左右,;而儀表板上方的溫度由於測試車輛起始溫度較高,在溫度一度比關窗的情況高,但在靜置 1 個半小時後,其溫度便降低。4 小時內,車室溫度平均為 42°C、最大達 45°C;儀表板溫度平均為 66°C、最大達 75°C。與未開窗的對照組相比,車室溫度有明顯下降。

車窗下降 3 公分的第 3 輛車,由於車內車外空氣有對流,其車室溫度上升幅度未如關窗時高,但在 1 小時後仍來到 42°C 左右。

4. 開啟空調、設定 25°C(白色)

JAF 設定第 4 輛車的實驗情況,則是關閉窗戶、開啟空調,並設定 25°C。同樣靜置 4 小時。在車室溫度部分,則是毫無懸念,均與空調設定溫度相同,維持 25°C;而在儀表板上方溫度部分,雖起始溫度高於對照組,但辦空調之賜,表面溫度相當穩定地下降。僅受到日曬而有平均為 53°C、最大 61°C 的表面溫度。

JAF 在第 4 輛車的實驗情況,則是關閉窗戶、開啟空調,並設定 25°C。

5. 深淺色對照(黑色)

而除了測試與對照組同樣車色的車輛外,第 5 輛車則是以黑車色的車輛,來與對照組的白車相比較,看看車色深淺對車室、儀表板與車頂溫度的影響。在靜置 4 小時後,車室溫度平均為 51°C、最大達 57°C;儀表板溫度平均為 70°C、最大達 79°C,而車頂(外)溫度平均為 49°C、最大則達 63°C,從溫度變化曲線來看,黑色車在車室溫度比對照組的白車均相差約 5 度左右;儀表板表面溫度則是在短期內上升幅度較高。可見深色對於車室溫度也有著相當的影響。

從溫度變化曲線來看,黑色車在車室溫度比對照組的白車均相差約 5 度左右;儀表板表面溫度則是在短期內上升幅度較高。可見深色對於車室溫度也有著相當的影響。

根據 JAF 的實驗,我們可知車輛停在豔陽下,使用不同降溫方法的差異,但 U-CAR 提醒,若停車時需將車窗下降以降溫,需要注意宵小以及車內貴重物品;此外,停車時開啟空調,需啟動引擎,在怠速情形下,將排放空氣污染物如 NOx、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C 與粒狀污染物 PM,另外也會造成浪費燃油,增加成本及引擎磨耗。此外停車超過 3 分鐘,處駕駛人小型車 3,000 元,並得連續處罰。

停車怠速超過 3 分鐘,可處駕駛人小型車 3,000 元,並得連續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