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臺灣民眾而言,在開車出外時,常常需要把車輛停在沒有樹蔭或遮蔽的地方,若是家中沒有室內停車場的話,甚至車輛一整天都要停在室外忍受日照雨淋。而兒童受困車內,造成中暑與傷亡的案件更時有耳聞。在 2017 年 8 月初時,在臺東縣延平鄉更發生 1 歲女嬰獨自在沒有遮蔽的車內 2 小時,而多處二度燙傷、急救也無力回天的案件。

近年來夏季的高溫,在臺灣更能感受到艷陽照射的酷熱,這時車輛若停放在室外,車內溫度的直線上升更是急劇,也因此兒童受困車內,造成中暑與傷亡的案件更時有耳聞。

而隨著夏季已接近過半、面臨秋老虎發威的時節,用路人不得不知其中的風險。有鑑於此類狀況無論各國皆層出不窮,而本次 U-CAR 將再次藉由日本自動車聯盟 JAF 的實驗影音,來看在日照下、有無遮蔽的兩車輛,其車室內溫度的差異有多大,也作為用路人的警惕。

JAF 以兩輛相同車色的日本暢銷車款 Honda Fit 為例,將車輛分別停於有遮蔽以及無遮蔽的日照下,看看車輛包含車艙、引擎蓋、輪圈與胎壓等地方溫度的變化。

JAF 以兩輛相同車色的日本暢銷車款 Honda Fit 為例,將車輛分別停於有遮蔽以及無遮蔽的日照下。
廣  告
廣  告

JAF 測試環境:

  1. 時間:2016 年 8 月 31 日,13:15 至 14:15
  2. 測試地點:日本埼玉縣
  3. 天氣:晴天
  4. 室外溫度:攝氏 32.1°C 至 32.8°C
  5. 測試車款:藍色 Honda Fit,測試前車艙溫度 27°C,測試時開啟後廂尾門
JAF 在測量車艙溫度時後廂尾門為開啟的狀態。在經過 10 分、20 分、30 分與 60 分靜置後,可以發現,無遮蔽物的車輛(右邊)車艙溫度上升的幅度相對有遮蔽車輛(左邊)高出許多。

停在無遮蔽物的豔陽下,最高溫可達 43°C

為了以紅外線溫度計測量,JAF 在測量車艙溫度時後廂尾門為開啟的狀態。在經過 10 分、20 分、30 分與 60 分靜置後,可以發現,無遮蔽物的車輛車艙溫度上升的幅度相對高出許多。從原本的 27°C,短短 10 分內便升高 8°C,而在室外 32°C 的溫度下,靜置 60 分鐘後,有遮蔽物的車輛車艙溫度為 32°C,而無遮蔽物的車輛車艙溫度更升至 43°C,若有乘客在車內,將有很大的機率會中暑。這還是尾門有開啟,空氣仍有流通的情況所測得的數值;若尾門關閉,其溫度必定會更高,空氣亦更不流通。

在靜置 60 分鐘後,有遮蔽物的車輛車艙溫度為 32°C,而無遮蔽物的車輛車艙溫度更升至 43°C。這還是尾門有開啟,空氣仍有流通的情況所測得的數值;若尾門關閉,其溫度必定會更高,空氣亦更不流通。

此外,在靜置 60 分後 JAF 又另外測了前擋風玻璃、方向盤、儀表臺、安全帶與鋁圈溫度以及胎壓。皆發現兩者之間有明顯的差異。尤其駕駛人直接接觸的方向盤,最高溫度可達 58°C,相當燙手。

在靜置 60 分後 JAF 又另外測了前擋風玻璃、方向盤、儀表臺、安全帶與鋁圈溫度以及胎壓。尤其駕駛人直接接觸的方向盤,最高溫度可達 58°C,相當燙手。
圖中可看到輪胎溫度與胎壓的差異。

即使停在陰涼處,仍不可將乘客留在空氣不流通的車內

根據 JAF 的實驗,我們可知在豔陽下,車輛停在有無遮蔽物位置的差異,但 U-CAR 提醒,即使停在陰涼處,車內溫度仍會提高,而且由於空氣不流通,乘客仍有中暑的可能。

此外,駕駛常因下車時間短暫而疏忽車內的乘客,但 JAF 的實驗證實,即使在日本室外 32°C 的狀況下,停在艷陽下僅 10 分鐘也足以讓車內溫度升高 8°C。更何況是天氣更熱、更潮溼的臺灣。

為避免憾事再度發生,用車人要注意停車時車內是否還有乘客,並教導小孩若受困時,中控鎖使用的時機以及使用方法。

為避免憾事再度發生,用車人要注意停車時車內是否還有乘客,並教導小孩若受困時,中控鎖使用的時機以及使用方法。時時保持警覺,才是避免此類意外發生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