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近年來的科技與網路的進步普及,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無時無刻的傳遞彼此之間的訊息,汽車銷售的方式也隨著進步,不再是銷售員與顧客間坐在展示中心翻著汽車型錄跟規格表用「 紙上談兵」 的方式進行銷售,汽車銷售方式透過電腦、平板與網路方式呈現讓消費者在選購時感受便利、提升滿意度,而提高汽車的銷售量,這樣的趨勢在未來汽車市場已是不可避免。

根據這份調查中,汽車經銷商在銷售汽車時使用電腦或資訊化的方式向顧客介紹新車時,顧客滿意度高於傳統的銷售方法,因為傳統的紙本型錄銷售手法對於顧客有壓迫感,所以對滿意程度是負面影響。經銷商滿意度提高的方法除了用新方式銷售汽車之外,也可以從汽車保固、保養維修等等屬於汽車售後的部分來著墨為自己的品牌形象加分,此次在豪華品牌排名中前三名分別為 Porsche、Mercedes-Benz、Lexus,在平價品牌中前三名分別為 Mini、Buick、Chevrolet。

Porsche 拿下 2015 年顧客滿意度豪華品牌中的第一名。
Mini 拿下 2015 年顧客滿意度平價品牌中的第一名。

有科技產品的輔助及沒有的情況下向顧客介紹新車時,在顧客滿意度評分中(滿分 10)分別得到 8.12 及 7.02 可以看出有明顯的分別。隨著汽車銷售總額度越趨上升,報告中也指出 1977 至 1994 這個年齡世代的汽車購買力對於市場銷售占有相當大的比重約有 29%。然而這個世代對於科技銷售的手法更能接受所以讓汽車經銷也進行更進,經過這樣的良性循環讓消費者與經銷商進而向上發展。

廣  告

豪華品牌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結果表

此圖為 J.D Power 公布美國的 2015 年的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中,豪華新車各廠牌滿意度。

平價品牌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結果表

此圖為 J.D Power 公布美國的 2015 年的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中,平價新車各廠牌滿意度。

消費者購車時正面的滿意度受下列 4 個因素影響

  1. 合約規定(17%)
  2. 銷售員(13%)
  3. 交車過程(11%)
  4. 設施(10%)

負面的滿意度受下列 5 個因素影響

  1. 銷售員(21%)
  2. 合理的售價(8%)
  3. 銷售的過程(8%)
  4. 設施(7%)
  5. 汽車庫存類別(7%)

隨著科技發達及資訊流通快速,消費者對於汽車的規格配備及售價越來越了解,消費者也會審慎考慮自己對汽車需求去挑選適合一部自己的車,同時汽車經銷商也要端出「牛肉」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來提升品牌的占有率及顧客的喜好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