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的「多鏡頭視野,創碁高階行車記錄器 LiMix LD1 - 安裝篇」中,U-CAR 介紹了 LD1 多鏡頭行車記錄器的基本安裝過程,簡單來說,LD1 可透過 DIY 安裝與店家安裝兩種不同的方式。自行 DIY 的部分,主要使用 LD1 內附的兩顆外接式鏡頭,黏貼在前擋風玻璃即可;店家安裝則可選擇另外購買外接式鏡頭,透過埋線、整線、或系統安裝的方式,並將鏡頭固定在需要錄製影像的位置。

而若是要完整發揮 LD1 的實力,2 顆以上的鏡頭會是比較理想的選擇;因此 U-CAR 特別與創碁科技合作,實際以 Demo Car 的方式,安裝 4 顆外接鏡頭,並且就安裝完成後的上路體驗,供 U-CAR 網友分享。

這是 LD1 安裝完畢後的駕駛艙樣貌,可以看到 LD1 不會對視線造成任何遮蔽。另外如果有將 LD1 連接到車內螢幕,就能即時監控行車影像。

車內兩顆鏡頭,負責廣角與近焦

LD1 的標準版或旗艦版盒裝,均內附 2 顆 1/3 吋 Sony CCD 外接鏡頭,屬於標準配備。這兩顆鏡頭通過 IP68 的耐候認證,因此無論是車輛內外都能安裝;而原廠建議可固定在前擋風玻璃上,1 顆負責廣角拍攝,1 顆負責近焦拍攝,如此一來便能兼顧到大範圍的視角記錄,以及車輛前方的車牌細節。

完工之後,可以看到 2 顆原廠鏡頭隱藏在後視鏡的後方,這樣的安裝方式不僅能節省空間,也不會對視線造成影響。而對照完工後的實際拍攝影片可以發覺,廣角與近焦畫面確實能捕捉到不同的拍攝重點,例如在廣角鏡頭裡很小的車牌或符號文字,在近焦鏡頭下就能清楚的辨識,搭配廣角鏡頭的畫面,就能一次兼顧兩種不同的影片效果。

從側面觀看,就能看到安裝完畢後的前方雙鏡頭,因為在後視鏡的後方,因此完全不對視線造成影響。
從車外看,就能看到雙鏡頭的設置方式。

外接鏡頭的設置

看完車室內部的鏡頭後,接著將重點轉往車外的鏡頭。本次 LD1 的安裝範例,我們決定將另外 2 顆鏡頭設置在左右兩側後照鏡的下方,而根據店家所提供的安裝方案,後視鏡位置的外接鏡頭有嵌入式與外露式兩種,兩種方案各有其優缺點。嵌入式提供較佳的隱蔽性,也能減少風吹日曬的機會,但缺點就是價格稍貴,並且會在後視鏡上挖孔以利作業。

外露式的方案,則提供較低的預算選擇,同時施工過程也不會太繁瑣,但颳風下雨時,鏡頭本體會暴露在外。兩個方案各有利弊,端看駕駛人的需求決定。而為了拍攝的便利性,我們選擇外露式的安裝方案。在經過師傅安裝完畢後,可以看到鏡頭本身是靠著鐵片與車體鎖住固定,而這顆鏡頭在坊間算是很普遍的外接式鏡頭,售價約 1500/支,具備防水能力,能符合車用環境的嚴苛需求。

外接鏡頭安裝完成後的樣子,採外露式安裝。
這顆外接鏡頭是坊間很常見的外接鏡頭,售價約 1500 元/支;如果消費者有自己的考量,也能選擇嵌入式等較貴的方案。

主機端的操作

旗艦款的 LD1-G 版本,內建 5 吋觸控式螢幕,使用者能透過手指觸控的直覺方式操作。而若是駕駛人將 LD1 與車用螢幕連接,也能透過隨盒附贈的無指向性遙控器操控行車記錄器,選擇所需的功能。

LD1 的主機有搭配一個伸縮束帶,駕駛人若怕麻煩,可直接使用束帶將主機固定在前遮陽板上,不僅安裝簡單,拉下遮陽板後也能讀取主機螢幕上的訊息,或作為監控之用。除了遮陽板位置外,原廠另外也建議可安裝在前座椅子下方、或行李箱等位置,端視駕駛人的需求決定。

放置在遮陽板的 LD1 主機,使用束帶固定,如果要拆卸取下,也只要鬆開魔鬼氈即可。

LD1 所錄製的檔案可透過主機端直接操作回放功能,或是直接將 SD 卡取下讀取;比較特別的是,有別於已往的多鏡頭記錄器只能以四分割影像回放,LD1 可透過撥放軟體選擇單支影像全畫面或是四分割畫面回放,同時有行車軌跡紀錄,並可用撥放軟體選擇想要的單一影像或是四支影像同時輸出,轉檔成 AVI 檔備存。

這是 LD1 所輸出的影片截圖,左上是前方廣角鏡頭,右上則是近焦鏡頭,可以看到在兩者分工合作下,能兼顧影像細節與整體大畫面;另外左下與右下分別則是左右視線的畫面。(車牌部分有馬賽克處理)

主機功能相關擴充說明

LD1 針對車輛行車安全,特別整合了 ORO TPMS 胎壓偵測器,為了使用者安裝方便可直接至全省 ORO 的輪胎經銷點配合安裝 TPMS 系統,且不需另外升級軟體即可使用。

另外針對車輛安全防護方面,LD1 擁有熄火後延遲錄影以及警報預警系統,當車輛被破壞或入侵時,LD1 可由關機狀態立即開機,並可透過 3GPP 發送簡訊或是 E-MAIL 告知車主車輛有事故發生,車主可透過 VTS 管理系統了解車輛所在位置以及即時影像。

廣  告

經過本次 LD1 專題的介紹,相信多數讀者對於多鏡頭的行車記錄器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而之後 U-CAR 也將針對創碁 LD1 行車記錄器進行測試,有興趣的網友可留意 LD1 的測試報告。

LiMix LD1 示範影片 - 進出隧道

LiMix LD1 示範影片 - 夜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