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隨著電視新聞與網路影音的快速發展,行車記錄器已成為台灣駕駛人詢問度最高的商品之一,探究其原因,除了可保障個人的行車安全外,對於周遭之人事物的記錄,相對也能提供他人生命財產之影像證據,進而發揮釐清事實、還原真相的功能。

因此,駕駛人在選購行車記錄器時,除了參考功能特點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到影像紀錄的本質上,因為只有清晰、高品質的影片,才能提供最佳的證據力。而 1080P Full HD 的解析度則是近年來,在高畫質影片領域中廣泛流通的格式,因為其高解析度不僅能清楚辨識過去技術所無法呈現的細節,同時對於車牌資訊的記錄、號誌的辨識、以及景物細節的描寫力,均可呈現絕佳的品質。

「愛國者 T7」配備一個 2 吋 QVGA 螢幕,正面有 4 個按鍵,加上位於側面的電源鍵一共有 5 個按鍵,前方主鏡頭的兩側為散熱孔。

累積 20 餘年研發經驗 正式跨入高品質行車記錄器市場

看準國人對於高品質行車記錄器的需求,凱騰有限公司正式以「愛國者 T7」產品,宣布進入高端行車記錄器市場,主打 1080P Full HD 高畫質錄影、輕巧不佔視線的體積、以及 120 度廣角鏡頭的賣點,並提供一年產品保固服務,試圖成為新一代最受歡迎的高品質行車記錄器。

相信只要是長期關注車壇,並對車用電子有一定程度瞭解的駕駛人,都曾聽過「愛國者」雷達測速器這個品牌,累積 20 餘年的研發經驗,開拓、發展「愛國者」品牌的背後推手,就是凱騰有限公司。

由於凱騰擁有豐富的研發資源與製造經驗,在推出「愛國者」雷達測速器之初,就迅速累積了大量消費者的支持,其優良的產品質與精確的性能,一向都是凱騰所堅持的研發重點。而如今,在累積監控技術與車用電子領域的經驗後,凱騰觀察到駕駛人對於行車安全的日漸提升,因此結合旗下的研發資源,推出「愛國者 T7」行車記錄器,滿足消費者對於高品質、高畫質的需求。

「愛國者 T7」行車記錄器的盒裝內容物,包含 T7 行車記錄器一台、DC 車充線、Mini USB 線、車充電源座、專用車架、電池蓋拆卸工具、操作說明書、以及產品保固卡。

1080P Full HD 高畫質,H.264 壓縮格式

一台行車記錄器最重要的特點,就是其影像格式,因為影像格式決定了畫面的呈現效果、拍攝的細節、以及物件的辨識度,牽涉到事後對於影像證據力的判斷,還有對於車牌、號誌等資訊的解讀。因此,擁有愈高解析度的產品,畫面的細節愈多,產品的定位也就愈高。

而「愛國者 T7」所擁有的解析度是目前頂級規格的 1080P Full HD,與 720P 的畫素相比,1080P 比 720P 多了約 2.25 倍的解析度,比 480P 多了約 6.74 倍,換句話說,在同一個畫面下, Full HD 畫質可容納進更多的影像細節,對於事件的還原程度也就愈高。

不過高畫質伴隨的代價就是檔案容量的問題,一般來說,解析度愈高的影片,其產生的檔案就愈大,而如果要將檔案縮小,就必須透過壓縮技術達成。「愛國者 T7」搭載最新 H.264 壓縮技術,可在影片品質與儲存空間中取得平衡,不用擔心因為壓縮格式的關係而破壞原有的畫質。原廠表示,T7 使用 8GB Class10 的 SD 記憶卡時,約可連續紀錄 2 小時的時間,使用 32GB 時,約可連續紀錄 8 小時。

廣  告

120 度廣角鏡頭,輕巧體積不佔視線

選購行車記錄器的次要重點,就是鏡頭組的品質。考量到目前市場的需求,「愛國者 T7」搭載的是 120 度廣角鏡頭組,可涵蓋車輛前方大部分的視線,同時還擁有高透光特性。而參考實際的拍攝影片,T7 的夜間表現均比市場上其它同級競品更明亮。凱騰公司對此表示,這是由於在研發之時,有鑒於多數駕駛人都有夜間記錄的需求,因此加入特殊的拍攝參數,讓機器在夜間拍攝的影片能保持一定的明亮度,同時在白天又不會產生過曝的現象。

「愛國者 T7」的外型類似於監視器的長型設計,總長度為 8.4 公分,約是一張信用卡的長度。由於主要零件均裝置於狹長形的機身內,因此能將正面遮蔽面積減至最小。機身側面的 DC-In 與 Mini USB 均可作為電源供給,並具備 HDMI 輸出功能。

另外對於駕駛人而言,行車記錄器的外型與體積也是選購的因素之一。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代,電子產品愈做愈輕巧,而行車記錄器從早期監視器的龐大身軀,進化至擺脫硬碟、電源模組等複雜零件,以至於能安裝在前擋玻璃上方,其間歷經多次的世代更替。而最新的愛國者 T7,將視線遮蔽面積縮減至 6 公分乘 6 公分的範圍內,比一張信用卡的 2/3 還小,探究其原因,長形的機身設計能讓內部零件以立體的方式安裝,如此一來就可將正面的遮蔽面積減到最小,而不影響駕駛人視線。

完整操作介面搭配快捷按鍵功能

「愛國者 T7」擁有清楚完整的操作介面,開啟電源後,螢幕首先出現的是錄影畫面,而若是接上車充電源線時,發動引擎後行車記錄器也會同步開始錄影。在錄影進行時,螢幕下方的 4 顆按鍵均有其特殊功能,比較特別的是,其中左邊 3 個按鍵還會在按鍵上方出現圖示,代表 3 個快速功能,分別是:靜音模式、快速拍照、檔案鎖定功能,按下後就可快速啟動該功能。

「愛國者 T7」的選單介面共有 2 層,按下 Home 鍵後就會出現主要選單,並輔以圖示幫助駕駛人快速選擇。圖右為第 2 層細項選單,支援循環顯示,配合上下按鍵與錄影鍵就可方便操作。

而在主選單方面,共有「錄影設置」、「設置」、「AAA 設置」,其中錄影設置代表錄影的相關選項,例如解析度、錄影品質、錄影長度等;設置則與系統內參數有關,例如自動關機、LCD 關閉時間、時鐘設定等;至於 AAA 設置則是拍攝的參數設定,例如對比度、銳利度、測光方式、白平衡等。總結來說,T7 使用 2 層的操作介面,並在最上層輔以大型圖像的顯示,不僅有利於駕駛人快速選擇想要的功能,同時也符合使用上的邏輯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