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社群發展部日前藉由「[ 召回 ] 原廠影片說明改正細節,Luxgen S3、U5 不正常積碳問題即日起正式召回逾 1 萬輛車」一文,在下方內嵌 [U 指數 ] 問卷,調查關於 Luxgen 在 2018 年 4 月 20 日正式宣布召回 Luxgen S3、U5 車系後,網友們對於 Luxgen 原廠召回方案的接受度與對於 Luxgen 產品的信心。

U-CAR 社群發展部日前藉由 [U 指數 ] 問卷,調查網友們對於 Luxgen S3、U5 車系原廠召回方案的接受度與對於 Luxgen 產品的信心。

而在為期 3 天的問卷收集當中,獲得 115 位網友參與問卷調查,證明 Luxgen 此次召回事件獲得國內消費者的高度關注,U-CAR 社群發展部也感謝網友的熱情參與,也在此統整相關數據,讓參與的網友、讀者皆能更瞭解大家對召回 Luxgen S3、U5 車系的看法。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問卷結果。

  1. 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4 月 20 日 12:00 至 4 月 23 日 15:00 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15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 召回 ] 原廠影片說明改正細節,Luxgen S3、U5 不正常積碳問題即日起正式召回逾 1 萬輛車」報導,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Q1. 請問您是 Luxgen S3/U5 車主、或是其他車主?

[U 指數 ] 首先詢問網友,是否為本次受影響之 Luxgen S3 或 U5 車系車主。雖然本次 [U 指數 ] 調查並未限定車主填寫,但可藉由此題看到,無論是現有的 Luxgen 品牌車主,或是非車主;甚至是目前尚未擁有汽車,未來有機會購車的網友們,都相當踴躍填寫問卷。

有超過 7 成、約 71.3%網友表示自己並非 Luxgen 車主。而有 7%的網友為 Luxgen U5 車主、5.2%為 Luxgen S3 車主;Luxgen 其他車系車主佔了 13%。也有 3.5%的網友尚未擁有任一品牌汽車。

Luxgen 作為臺灣自主汽車品牌,可說是聚集了汽車圈的鎂光燈。本次召回議題也同樣受到各方網友的關注,並不限於 Luxgen 車主而已。

Luxgen 作為臺灣自主汽車品牌,可說是聚集了汽車圈的鎂光燈。本次召回議題也同樣受到各方網友的關注,並不限於 Luxgen 車主而已。

Q2. 對於 Luxgen S3/U5 公布的召回說明,您可以接受嗎?

[U 指數 ] 第 2 題便直接切入議題核心,詢問網友對於 Luxgen 召回說明的接受度。由於 Luxgen 在前 1 個月的 3 月 15 日,便已在官方 Facebook 粉絲專頁貼出部分車主反應 S3 引擎抖動一事,表示將於 10 日內回覆相關作為。當時也已引起熱烈討論。也很快的在 3 月 23 日宣布 4 項處理方式。經過 1 個月後,正式公布召回細節,並製作了影片,說明召回改正的處理方式與原因。如此大動作的召回說明方式,在國內可說相當少見。

  1. [ 原廠影片 ]Luxgen S3、U5 召回對策原理說明

而關於 Luxgen 此次針對 S3/U5 車系的召回說明,有近 7 成,約 69.6%的網友表示可以接受。不接受的佔了 22.6%。無意見則有 7.8%。可見 Luxgen 在此次召回事件中,透過網路社群快速傳播召回進度,並製作影片與車主、網友溝通的方式產生了正面的效果。

然而,仍有 22.6%的網友表示不接受 Luxgen 的召回說明,顯見原廠若是要爭取網友認同,仍需要多下點工夫。

若將填寫的網友細分為 Luxgen 車主與非 Luxgen 車主。

Luxgen 車主部分,有 72.4%的車主表示可接受;不接受的有 20.7%;有 6.9%表示無意見。

非 Luxgen 車主部分,有 68.3%的網友表示可接受;不接受的有 23.2%;有 8.5%表示無意見。

可見其實無論是否為 Luxgen 車主,多數網友仍對 Luxgen 積極溝通的方式表示肯定。

廣  告

Q3. 對於對於 Luxgen S3/U5 公布的召回方案,您可以接受嗎?

延續第 2 題的召回說明,第 3 題 [U 指數 ] 則事詢問網友對於 Luxgen 解決方案的看法。Luxgen 表示,將針對召回車輛執行引擎控制軟體更新、引擎燃燒室積碳清潔,與更換銥鉑合金火星塞作業 3 項措施。同時將免費更換機油,並將引擎與變速箱保固年限由 6 年提高至 8 年。

而召回方案的接受度,同樣有近 7 成,約 69.6%的網友表示可以接受。不接受的比例則佔了 21.7%。無意見則有 8.7%。

Luxgen 車主部分,有 75.9%的車主表示可接受;不接受的有 20.7%;有 3.4%表示無意見。

非 Luxgen 車主部分,有 67.4%的網友表示可接受;不接受的有 22.1%;有 10.5%表示無意見。

同樣地,多數網友對於 Luxgen 這次的召回改正處理方式,仍具有信心;而 Luxgen 車主又比非車主接受度更高。

Luxgen 在影片中說明召回方案。

Q4. S3/U5 召回事件公布後,您對於 Luxgen 品牌仍有信心嗎?

第 4 題的 [U 指數 ] 則是除了此次召回事件外,還綜合了 Luxgen 品牌認同。詢問網友對於 Luxgen 品牌的信心。俗話說,消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要獲得消費者的長期認同,需要品牌長期的耕耘、並打造出令消費者喜愛的產品,加上有口皆碑的售後服務,3 者缺一不可。而 Luxgen 在此次的召回事件中,得到近 70%的接受度,會對消費者的品牌信心有影響嗎?

結果出來,消費者對 Luxgen 的信心呈現了較兩極的發展。有 47%的網友表示仍對 Luxgen 保有信心;但也有 44.3%的網友表示,在召回事件之後,對於 Luxgen 品牌沒有信心。

Luxgen 車主部分,有 62.1%的車主表示對品牌有信心;27.6%表示沒信心。10.3%表示無意見。

非 Luxgen 車主方面,有 41.9%的網友表示有信心;50%表示沒信心。8.1%表示無意見。

可看到 Luxgen 車主品牌方面仍具有高度認同與信心。在非車主的部分,網友意見紛歧的狀況較明顯。

如同前文所述,Luxgen 品牌在臺灣總是鎂光燈的焦點,品牌的產品、售服以至於背後經營團隊,一舉一動都會對品牌價值造成正面、負面影響。在召回事件發生後,Luxgen 最大的挑戰除了處理眼前的召回問題,消費者信心的重建也是挑戰之一。

在召回事件發生後,Luxgen 最大的挑戰除了處理眼前的召回問題,消費者信心的重建也將是品牌未來的課題之一。

Q5. S3/U5 召回事件公布後,您仍會推薦親友購買 Luxgen 品牌車款嗎?

直搗消費者的內心想法,第 5 題的 [U 指數 ] 詢問網友是否會推薦親友購買 Luxgen 品牌車款。與前題相同,探詢了消費者對於品牌的想法之後,直接對購買、推薦意向提問。

推薦、考慮、以至於購買,已經接近消費路徑的中段,消費者涉入程度也會更深、更為理性。在此題,回答不會推薦 Luxgen 品牌車款的網友破半,佔有 51.3%,較前題回答對 Luxgen 品牌沒信心的比例為高。

有趣的是,31.3%的網友表示會推薦 Luxgen。與前題有信心的網友相比,則降低 15%以上,無意見的網友則佔了 17.4%。從以上回答可知,在召回事件後、說到推薦 Luxgen 車款時,網友的回答也趨於保守。

Luxgen 車主部分,有 48.3%的車主表示表示會推薦親友購買 Luxgen;31%表示不會推薦。20.7%表示無意見。

非 Luxgen 車主方面,表示會推薦親友購買 Luxgen 的網友僅有 25.6%;而有 58.1%表示不會推薦。16.3%表示無意見。

可看到 Luxgen 車主在推薦親友購買 Luxgen 部分,與前幾題相比,態度較保守;表示不會推薦的車主更有 31%表態。在非車主的部分,推薦的比率同樣較低,不會推薦購買的則過半數。

在召回事件後、說到推薦 Luxgen 車款時,網友的回答也趨於保守。

Luxgen 單一召回事件處理明快受肯定,但受損的品牌價值需耗時重建

綜合來看,Luxgen 在本次召回行動中,以快速、多元的溝通方式與車主溝通,普遍收到網友肯定。不過以品牌長期發展來看,其品牌形象、品牌價值、產品品質等在這次事件中也受到傷害。透過問卷也可觀察到,品牌也流失了部分的顧客忠誠。危機之後的重建,將會是 Luxgen 未來最大的課題。

從本次 [U 指數 ] 調查中,我們發現 Luxgen S3、U5 召回事件,的確廣受各方網友關注。目前 Luxgen 正式宣布召回,後續發展仍值得追蹤。U-CAR 也會扮演媒體的角色,為消費者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