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汽車改裝市場上充斥著琳瑯滿目的改裝套件,其中佔大宗的改裝項目為外觀套件上的升級,而最熱門的外觀套件非性能味十足的碳纖維產品莫屬。也因為這樣,U-CAR 於這次的專訪中,訪問到了碳纖達人「CBM」老闆-綽號鳳梨的王健甫先生。進行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 基本概念,以及改裝套件製程的基本介紹。

碳纖維材料特性

對很多人而言,碳纖維是輕量化、性能、以及高科技的象徵。碳纖維白話來說,就是以碳為原料製作而成的高科技纖維材料。但是若要更精確一點,碳纖維是由有機纖維,碳化及石墨化處理而得到的微晶石墨材料。碳含量 93%-95%之間的纖維,才能夠稱為碳纖維,含碳量高於 99%的則稱石墨纖維 。雖然比重不到鋼的四分之一,但是碳纖維材料抗拉強度一般都在 3500Mpa 以上,是鋼的 7~9 倍。

碳纖維擁有強度與輕量化的優點,且比熱和導電性介於非金屬和金屬之間,熱膨脹係數小、耐高溫、具有良好的耐腐蝕性,因此相當適合作為汽車配件的材料。

除了強度與輕量化的表現外,碳纖維的其他優點為,比熱和導電性介於非金屬和金屬之間,熱膨脹係數小、耐高溫、且具有良好的耐腐蝕性。但碳纖維也是有一些缺點,無法抵抗尖銳物的撞擊性、在強酸作用下容易發生氧化、與金屬複合時會發生金屬碳化等現象,因此碳纖維在使用前必須進行表面的處理。所以材料工程學特別開發出 CFRP 碳纖維複合材質技術,讓碳纖維材料的實用性與耐用度更為提高。

碳纖維汽車套件製程方式

在車輛的空力套件上,大致上可以分為以下三種製程方式,「真空高壓」製程、「模內成型」的熱壓製程和「溼式包覆」的手工製程。「真空高壓」製程是指在抽真空的狀態下,以 20~30 公斤的壓力去壓製成型,在耐高溫、光澤、平整性、重量等整體品質都是最好的,同時也是最昂貴的套件製程方式。也因為真空高壓製程的昂貴成本,通常只會運用在各大車廠的超級跑車以及 F1 賽車等競技車輛上。

品質良好的碳纖維套件應該具備耐高溫、平整度,光澤度佳等特性,這也是 CFRP 碳纖維材質應有的材料性質。

第二種製程方式為「模內成型」的熱壓製程,在一定的溫度下施加壓力定型,這樣生產而來的套件也具備了耐高溫、平整度,光澤度佳的效果,成品完成度僅次於第一種方法。此製程最難以克服的地方即為模型本身的平整度和設備上的要求,「模內成型」要有平順完整、密合度和細節全都幾近完美的模型才有辦法生產。

「CBM」的商品製程上為了追求高品質,大多以「模內成型」這兩種方式來進行,於以往台灣傳統碳纖維工廠產業僅運用「溼式包覆」生產改裝套件的做法相當不同。「CBM」的引擎蓋、側裙及後下擾流皆採「模內成型」的方法製作。

第三種方法就是常見「溼式包覆」的手工製程,所使用的模具是在一般的樹脂模具或玻纖 (FRP) 上,包覆碳纖維布料而成。最大的好處就是價格比較便宜,簡易、快速,缺點是不能耐高溫、容易起泡或走絲、表面泛黃、鋼性較差,密合度較差,容易發生龜裂等問題。

「CBM」對產品模型的要求相當高,這樣才不會如同導致「溼式包覆」不能耐高溫、容易起泡或走絲、表面泛黃、鋼性較差,密合度較差,容易發生龜裂等問題。

這次受訪的碳纖達人「CBM」老闆-鳳梨,表示自家的產品類型跟坊間傳統碳纖維製程和訴求有著許多根本上的差異性。首先,要從碳纖達人「CBM」(以下簡稱 CBM) 的工法概念和堅持講起。「CBM」的商品製程上為了追求高品質高規格,大多以「模內成型」這進行,與以往台灣傳統碳纖維工廠產業僅運用「溼式包覆」生產改裝套件的做法相當不同。這也確保了「CBM」的商品,不會擁有運用「溼式包覆」工法所帶來的容易起泡或走絲、表面泛黃、鋼性較差,密合度較差等問題。

廣  告

「CBM」的「模內成型」工法則是在製程中,於產品模型內即使用碳纖維布料壓製於其中成型,並且經過一定的溫度處理,使得產品不易變型。因為「模內成型」不像後天「溼式包覆」的 FRP 製程可以修改產品本身和包覆的材質,「模內成型」的產品出品後即定型,根本無法做後天上的修改。這也導致了「CBM」產品製程上的困難,但卻也因此得到更完整的造型需求、穩定性更強且不泛黃的金油表面、一體成型的強度更勝過「溼式包覆」工法許多。目前「CBM」在引擎蓋、後視鏡、側裙、以及後下擾流板,運用了「模內成型」工法製作,在這些重點配件上提供最高的品質。

老闆鳳梨也表示運用「真空高壓」工法來製作高品質的套件,是「CBM」的理想以及長遠的目標。但不能否認的是「CBM」在引擎蓋、後視鏡、側裙、以及後下擾流板,運用「模內成型」工法製作的套件已經擁有相當高的品質了。(以上套件皆以「模內成型」工法製作)

而另外「真空高壓」的工法則是以乾式真空的抽取,使得成品本身的強度經過壓縮得到最極致的強化,穩定性更勝「模內成型」,唯一的缺點就是製程繁瑣,且價格更是昂貴。老闆鳳梨也表示運用「真空高壓」工法來製作高品質的套件,是「CBM」的理想以及長遠的目標。但對目前台灣消費族群而言,「模內成型」的製造成本已經相對高價,面對「真空高壓」這類型成本更高的製程,可能有待台灣消費者的接受度提高,再考慮是否要廣泛應用。

「CBM」目前以 Audi 和 Volkswagen 商品為主軸,運用原廠尺寸和規格生產,希望能夠以最簡單的方法替消費者換上猶如德國原廠出品的碳纖維套件。

老闆鳳梨表示,「CBM」目前以 Audi 和 Volkswagen 商品為主軸,運用原廠尺寸和規格生產,希望能夠以最簡單的方法替消費者換上猶如德國原廠出品的碳纖維套件。這造就了「CBM」套件能夠無痛直上的特性,也是老闆鳳梨對「CBM」產品的基本要求。

老闆鳳梨表示,只要是「CBM」的商品就應該有:「高於價格的品質、與原廠相同的替換式安裝、美觀提升的訴求、功能兼顧的責任、絕對不影響安全的設計」。

CBM」在日常用品的碳纖維配件也多有著墨,除了目前的 iPhone 相關產品,將來也會廣泛運用「CBM」的高水準碳纖維製程在不同種類的商品上開發。老闆鳳梨也表示,只要是「CBM」的商品,總是不失幾個要點:「高於價格的品質、與原廠相同的替換式安裝、美觀提升的訴求、功能兼顧的責任、絕對不影響安全的設計」。

碳纖達人「CBM」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