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身處副熱帶季風氣候區,尤其筆者身處的北部地區,更是終年有雨。春有梅雨、夏有午後雷陣雨、秋冬更有東北季風帶來的連綿雨勢,因此在選擇日常用胎時,濕地的表現往往是勝負的關鍵,同時,又要能兼顧油耗以及行路靜肅性,其實選擇沒有想像中那麼多。

因此,這次有機會測試 GoodYear 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我二話不說,便把自己的日常用車:Volkswagen Touran 1.6TDI,開出來做新胎測試。

來自美國的 Goodyear 固特異輪胎,於 2014 年 11 月 3 日發表全新輪胎產品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是主打兼顧靜謐舒適與操駕安全的輪胎。

強調安靜及溼地表現,獲歐盟 A 級認證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由固特異盧森堡技術創新中心研發,於 2014 年導入國內,是主打兼顧靜謐舒適與操駕安全的輪胎,應用了省油胎體、主動剎車、胎面磨耗調節整等 3 種科技。經過 TÜV 德國萊茵測試後,與 EfficientGrip 舊款胎行相比,影響油耗表現的滾動測試進步 18%、濕地和乾地煞車測試則分別較競品縮短 8%和 3%,並同時獲得歐盟對溼地操控性能等級 A、以及節能效益等級 B 的性能認證。

歐盟針對在歐洲販售的輪胎提出認證標籤,針對節能性、濕地抓地力、噪音等項目進行評比,讓消費者在選購輪胎的當下,就能清楚掌握攸關行車安全的輪胎性能的優劣高下。

就胎紋而言,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採用非對稱式花紋,原廠表示,當中肋狀連貫中央胎紋能強化操控穩定性,胎肩的細紋則可以抑制氣竄時產生的滾動噪音。此外,其 3D 立體胎塊設計,可在煞車時增加輪胎與路面的接地面積,縮短乾濕路面剎車距離。胎體的配方亦有所不同,深層採用低輪胎滾動阻力配方 (Rolling Resistance Compound),而上方另覆蓋一層 Goodyear 固特異輪胎特別調製的溼地性能配方 (Wet Performance Compound),使其達到兼顧濕地抓地力與省油性的目標。

胎面磨耗調節科技,讓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能兼顧濕地抓地性能及高省油性,其 3D 立體胎塊設計,可在煞車時增加輪胎與路面的接地面積,縮短乾濕路面剎車距離。

細胎肩胎紋設計,靜肅性提升有感

到了約定好的時間,我將 Touran 開到位於臺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 1 段 17 號的立大輪胎,準備為它換雙新鞋。只見 4 條規格為 205/55 R16 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已在一旁等待上陣,在師傅們細心的將四輪拆裝、平衡後,就等著我上路測試了。

這次換胎地點為臺北市金山南路 1 段的立大輪胎,擁有拆胎機、平衡機、4 輪定位機等專業設備,技師並通過 Goodyear 認證,整個換胎過程約 1 小時內即可完成。
店內技師熟練的將四個輪胎依序拆換,並藉由平衡機將各輪一一平衡。

完成基本的磨合後,自然不免好奇,與先前的配胎 Bridgestone Nextry Ecopia 相比,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有何差異之處。第一個感受到的就是行車靜肅性,雖然先前的 Nextry 已經達到不錯的水準,但是仰賴細胎肩胎紋設計,提升了氣流導引速度,降低輪胎滾動時因空氣阻力所產生的高頻噪音,讓換上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後的行車靜肅性,的確有更佳的水準。

本次換上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乃是 205/55 R16 的規格。

滾動阻抗降低,油耗表現令人滿意

其次以油耗表現而言,由於 Nextry 與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同樣都強調滾動阻力的降低,因此其實對於油耗的影響,目前看來都有者相當不錯的水準,以近期走國道 3 號來回臺北高雄的長程測試來說,全程定速 110 公里加上偶爾壅塞的車流,仍能獲得約每公升 19.6 公里的油耗表現。

仰賴細胎肩胎紋設計提升氣流導引速度,降低輪胎滾動時因空氣阻力所產生的高頻噪音。

雙配方加 3D 胎塊,濕地抓地力驚艷

然而,近期感受最深、差異最大的,仍是溼地的抓地力差異。由於近日不間斷的暴雨,讓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的溼地表現特別明顯。首先是經過路面水窪時,排水性非常優異,即使只有單側壓過,也幾乎無損車輛穩定性,以往容易出現的方向盤拉扯亦消失至相當輕微。其次是高架道路必經的伸縮縫,先前只要在彎道上經過伸縮縫,車輛都會很明顯的小滑一下,但是換上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之後,這樣的情況完全消失,大幅提升行駛的安心感。

大部分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輪胎規格,都可在歐盟輪胎認證標籤中取得溼地操控性能等級 A,以及節能效益等級 B 的認證,部分規格更可以拿下雙 A 的分數,這也是本次試胎,感受最深的表現之一。

仰賴肋狀連貫性中央胎紋,過彎穩定性高

除了濕地的表現之外,為了瞭解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在一般乾燥路面的抓地力表現,我們把車子開到 U-CAR 試車組常走的山路進行測試,鎖定一段約 500 公尺的區段進行來回測試,並且一步步將車速提高。

結果發現採用肋狀連貫性中央胎紋設計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過彎穩定性比 Nextry 高出許多,在彎中可以明顯感受到受力側的輪胎緊緊咬住地面,不但輪胎慘叫的時間點已稍微延後,而且在接近極限時仍然維持不錯的控制力,雖然因為 Nextry 本身的取向就比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更強調耐磨,因此放在同個標準比較抓地力有點委屈 Nextry,但不可諱言的是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的確擁有更優良的抓地力表現。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優異的操控性,來自肋狀連貫性中央胎紋設計,可在過彎時強化胎體穩定度,讓駕駛在激烈操駕時能更精準的掌控車輛動態。

總結而言,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無論在靜肅性、節能表現以及乾濕地抓地力上,都能夠帶來超乎水準的表現,就換胎 1 個月的使用情形而言,這樣的搭配的確符合北部多雨的用車條件,無論是路面是乾是濕,都能穩定行駛,對於日常使用確實能夠滿足多數消費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