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汽車大廠藉由車展來發表眾多具前瞻性的概念與產品時,Pirelli 則是著眼於距離現在不久的將來。在 2017 年日內瓦車展上 Pirelli 發表了兩項新產品,包含可提供客製化的彩色車胎以及將在 2017 第 2 季於美國上市的智慧輪胎監測系統。

Pirelli 在 2017 年日內瓦車展上發表了兩項新產品,包含可提供客製化的彩色車胎以及將在 2017 第 2 季於美國上市的智慧輪胎監測系統。

彩色車胎超跑上再現,獨家技術源自 F1

Pirelli 帶來的第 1 項技術是彩色車胎。Pirelli 看中頂尖超級跑車與豪華房車客群對於個性化車胎的需求,將繽紛的色彩帶至輪胎上。這並不是首次有人為胎壁添上色彩,早在 20 世紀初期,美國輪胎廠 Vogue Tyre 便已創造出白色胎壁車胎,並在美國蔚為風潮。許多經典的美式轎車,都曾搭載這種車胎。

Pirelli 作為 F1 賽車輪胎供應商,早在 2011 年,為了讓觀眾容易辨別不同軟硬的輪胎,就在 F1 車胎上添加顏色。

然而,Pirelli 並不只是為了喚起大家對彩色胎的注意而已。這款彩色胎應用了獨家的技術,讓顏色在極限操駕的情況下,還能亮麗如新;也不會影響輪胎原有的操控性。這項技術其實是源自 F1,Pirelli 作為 F1 賽車輪胎供應商,早在 2011 年,為了讓觀眾容易辨別不同軟硬的輪胎,就在 F1 車胎上添加顏色。

Pirelli 彩色胎初期將提供紅、黃、白、銀 4 種顏色。預計在 2017 年第 2 季開始,將陸續搭載在 Ferrari、Aston Martin、Porsche 等跑車車廠旗下車款上。

有趣的是,在 2016 年,U-CAR 編輯團隊受 Pirelli 之邀前往上海參加 P Zero 胎款的試胎活動。當時便已注意到某些規格的胎款已有色彩在其中,可見 Pirelli 已不是第一次將顏色塗裝在量產胎款上。而在 2017 年日內瓦車展上,U-CAR 記者在現場拍攝 Pagani Huayra Roadster 時,也捕捉到了其搭載了 P Zero 彩色胎。

在 2016 年,U-CAR 編輯團隊受 Pirelli 之邀前往上海參加 P Zero 胎款的試胎活動。當時便已注意到某些規格的胎款已有色彩在其中。

目前 Pirelli 已經開始接受旗下 P Zero 與 Winter Sottozero 等頂尖產品作客製化的彩色塗裝,初期將提供紅、黃、白、銀 4 種顏色。在預計在 2017 年第 2 季開始,將陸續搭載在 Ferrari、Aston Martin、Porsche 等跑車車廠旗下車款上。

在本屆車展上,Pagani Huayra Roadster 等車款已經搭載了 P Zero 彩色胎。
廣  告

Pirelli Connesso 輪胎智慧幫手,賦予輪胎使用上的新體驗

第 2 項技術則是 Pirelli Connesso 智慧輪胎監測。作為一個小小的感應器,Connesso 將會與在 Pirelli 高階輪胎中的感應器連結,接收一切有關於輪胎狀況的資訊。Pirelli 表示,這不同於一般的行車電腦或是胎壓偵測器。這是一個更聰明,能提供更多資訊的平台,搭配 Pirelli Cloud 的手機 App,將帶給車主全新的輪胎使用體驗。

Pirelli Connesso 智慧輪胎監測系統,不同於一般的行車電腦或是胎壓偵測器。搭配 Pirelli Cloud 手機 App,給車主全新的輪胎使用體驗。

隨著 Pirelli 輪胎的出場與安裝,Pirelli Connesso 便開始紀錄這一條輪胎的使用狀況,一直到輪胎的壽命結束為止。不同於一般的 TPMS 胎壓偵測系統,Connesso 不單僅在車輛行駛時作動,在車輛熄火時,仍會持續記錄輪胎的胎壓、胎溫、磨耗狀況,甚至輪胎的行駛里程等,不用等輪胎冷卻即可紀錄最準確的數值。

當輪胎的胎壓不正常、或是胎面已接近最低磨耗標準時,系統將會自動指示出最近的 Pirelli 經銷商,並傳送相關數據,通知店家準備。

而真正讓 Connesso 有智慧的,是主動偵測並通知的功能。當輪胎的胎壓不正常、或是胎面已接近最低磨耗標準時,系統將會自動指示出最近的 Pirelli 經銷商,並可以先行傳送相關數據過去,無論是要調整胎壓,或是預訂新胎,都可以提前通知店家準備,節省寶貴時間。

在未來,Pirelli 計畫藉由與車廠合作,進一步讓 Connesso 的概念進入行車電腦中。同時,Pirelli 也正在規劃使 Connesso 可以更與智慧型手機連結,讓地圖、音樂與維修等服務可以結合其中,並成為一個 Pirelli 輪胎使用者可以討論與分享相關訊息如經銷商服務、輪胎使用心得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