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義大利,血液中充滿辛烷值的 Petrolhead,一定馬上就能聯想到 Ferrari、 Lamborghini、Pagani、Maserati 等熱血品牌;的確,在這個浪漫主義的跑車國度中,有太多經典車款,然而,隱身在跑車下方、默默擔負著抓地工作的「輪胎」,卻都有著相同的品牌名稱,那就是義大利 Pirelli 倍耐力輪胎。

在 Pirelli 品牌中最知名的產品,莫過於 1986 年首次亮相的「P Zero」,而發展至 2016 年,歷經 30 年共推出 10 款世代系列;如今,呈現在試車組面前的,正是最新一代的 P Zero,U-CAR 也應 Pirelli 原廠之邀,前往上海國際賽車場親身感受 P Zero 的性能表現。

U-CAR 應 Pirelli 原廠之邀,前往上海國際賽車場親身感受 2016 年全新發表 P Zero 輪胎的性能表現。

針對車款客製化的 P Zero Corsa

開始之前,先來瞭解 Pirelli P Zero 主要特色。本次發表的 P Zero 輪胎,可分為超跑專用等級的 P Zero Corsa,以及豪華性能等級的 P Zero,兩者都歸屬於 P Zero 系列旗下,市場上也採用單一命名策略,不過,P Zero Corsa 由於超高性能的定位,因此導入客製化的概念,也就是由超跑車廠針對車款的動力性能、特性、底盤表現等不同的需求,開發出不同的 P Zero Corsa 胎款,藉以符合超跑車廠的輪胎認證、以及確保能發揮 100%輪胎性能。

P Zero 之技術很多是從賽車場而來,特別是身為 F1 輪胎供應商的 Pirelli,有更多獨家技術;同時首款 P Zero 自 1986 年發表以來,已有超過 10 個世代、共計 500 多款胎款產品。

會有客製化的需求,主要還是輪胎認證的考量因素;我們都知道如 Ferrari、 Lamborghini 等品牌,都有自己的輪胎認證機制,由於車輛的馬力與扭力輸出驚人,一般量產市售輪胎可能無法負荷如此激烈的操駕,所以才由車廠規範出對於輪胎的需求條件,並採用認證的方式給予通過測試的輪胎產品,讓車主在選購輪胎時作為重要的指標。

廣  告

舉例來說,同樣都是超跑等級的 Ferrari 與 Lamborghini,Ferrari 的原廠輪胎規範更重視單圈秒速、穩定性,而 Lamborghini 則是注重於濕地操控、滾動阻力。而為了要符合兩家車廠的認證,Pirelli 就必須以完全不同的技術,例如花紋、胎塊、編織層、橡膠配方等搭配,打造出兩款不同的 P Zero Corsa 以取得原廠認證,但最終,產品都是以 P Zero 為命名。

超跑或豪華高性能品牌,會依據自家產品的特性,制定出不同的輪胎認證規範與強化項目;圖片以 Ferrari 為例,Ferrai 原廠輪胎規範更重視單圈秒速、穩定性。
現場觀看每個廠牌不同的車輛,會發現即使都搭載 P Zero Corsa 或 P Zero,除了胎圈規格不同外,每條胎的性能指數、花紋、認證也都不同。

然而,就算不是頂級的 P Zero Corsa、而是豪華高性能車款專用的 P Zero,Pirelli 原廠也是以同樣的車廠認證邏輯來設計產品,例如 Mercedes-AMG 與 Porsche 相比,Mercedes-AMG 更注重穩定性、橫向抗水飄能力,而 Porsche 則注重在煞車距離、滾動阻力。簡單來說,只要是有車廠認證標誌的 P Zero 輪胎,基本上就可視為專屬該品牌的客製化產品。

就算不是頂級的 P Zero Corsa、而是豪華高性能車款專用的 P Zero,Pirelli 原廠也是以同樣的車廠認證邏輯來設計產品,例如 Mercedes-AMG 與 Porsche 相比,Mercedes-AMG 更注重穩定性、橫向抗水飄能力,而 Porsche 則注重在煞車距離、滾動阻力。

上海國際賽車場 Hot Lap 體驗

P Zero 強調是從賽道與 F1 場上所累積而來的技術結晶,為了體驗極致的性能表現,Pirelli 原廠特別安排媒體在剛剛才舉辦完 F1 賽事的上海國際賽車場,舉辦 Hot Lap 試胎活動。

上海國際賽車場的設計師,是由設計過馬來西亞 Sepang 雪邦國際賽道、巴林 Bahrain 巴林國際賽道的德國籍賽道設計師 Hermann Tilke 一手包辦,同時上賽也是通過 FIA 認證的 F1 合格賽道。上海國際賽車場的每圈長度為 5.45124 公里,由彎道、直線道和若干上下坡道所構成,其中從 T1 到 T3 的螺線型收縮彎道,會經過整段賽道的最高點(11.24 公尺),接著是下坡混合式彎道,考驗著車手的技術與車輛的穩定性;而在 T13 至 T14 之間的最長直線,最高時速可達到 327 公里,緊接而來的 T14 彎是一個窄灣,時速必須降至 87 公里,對於車輛性能與駕駛技術的要求可想而知。

為了讓媒體能體驗 P Zero 輪胎的高性能,Pirelli 原廠特別安排媒體在剛剛才舉辦完 F1 賽事的上海國際賽車場,舉辦 Hot Lap 試胎活動。其中 P Zero 專屬的 Hot Lap 體驗,是從 Pit 區出發,一路從 T1 到 T9 彎,然後從封閉的 T9 彎引導回 Pit,長度約 3 公里。

而 Pirelli 原廠於試胎當日,將賽道規劃成共 5 個體驗區,P Zero 專屬的 Hot Lap 體驗,是從 Pit 區出發,一路從 T1 到 T9 彎,然後從封閉的 T9 彎引導回 Pit,長度約 3 公里。出發之前,原廠針對賽車場規範、安全事項、規則等說明清楚後,就是依序排隊等待換上全套賽車服與安全帽配備,迎接稍後登場的 Hot Lap。

上場前,每個人都必須配合原廠規範換裝,並跟隨前導車以及教練指示。

放眼望去,停在 Pit Line 的車款正是本次搭配 P Zero 新胎的體驗車輛,包含有 Ferrari 488 GTB、Mercedes AMG GT S、Audi R8 V10 Plus、Lamborghini Huracán LP 610-4 、McLaren 570S Coupé、Porsche 911 Carrera S 等等眾多車款,光用看的就讓人血脈噴張!

現場安排的體驗車輛,以搭載 P Zero Corsa 與 P Zero 胎款為主。

Pirelli P Zero 上海國際賽車場體驗:

  1. 測試胎款:Pirelli P Zero Corsa、P Zero GT
  2. 對照胎款:無對照組
  3. 測試車款:Porsche 911 Carrera S、Mercedes AMG GT S
  4. 測試天候:雨天。
  5. 測試路段:上海國際賽車場 T1 至 T9 彎。
  6. 測試路面:潮濕。
  7. 測試氣溫:攝氏 15 度至 20 度。

在 Hot Lap 賽道體驗中,每個人有 2 次的下場機會,1 次自駕、1 次由專業教練駕駛,每次可繞行賽道 4 圈,而為了維持車輛秩序與安全,主辦單位每次放行 3 至 4 部車輛,同時前方有前導車帶隊,車內也有教練隨行,確保媒體們不會因為太熱血而有危安事故。

扎實而穩定的行駛回饋

Hot Lap 體驗前,上海當天的氣候為多雨,賽道呈現潮濕但未達積水程度,而連日溫暖的氣溫也下降至約 15 度左右,和 F1 正賽當日的大太陽有明顯的差異,種種不利於輪胎抓地力的因素,讓試胎組心中暗暗擔心是否會讓性能體驗打了折扣。

Hot Lap 體驗前,上海當天的氣候為多雨,賽道呈現潮濕但未達積水程度,而溫度也降至約 15 度左右,種種不利於輪胎抓地力的因素,讓試胎組心中暗暗擔心是否會讓性能體驗打了折扣。

但這樣的想法隨著 Hot Lap 開始,便跟著拋諸腦後。由於順序的關係,第一趟試胎組被安排到 Porsche 911 Carrera S,發動引擎、切換至 S 檔模式,同時依照 Pirelli 原廠強制要求開啟溼地駕駛模式,待放行信號一下,隨即踩下油門、以約莫 80 公里的時速進入 T1 至 T3 著名的螺旋型複合彎道。

坐進 Porsche 911 Carrera S 駕駛位置、發動引擎、切換至 S 檔模式,同時依照 Pirelli 原廠強制要求開啟溼地駕駛模式,待放行信號一下,隨即踩下油門、以約莫 80 公里的時速進入 T1 至 T3 著名的螺旋型複合彎道。

由於濕地的關係,筆者在第一個彎道刻意輕踩煞車、延長煞車距離,並以較保守的方向盤轉動幅度切入彎道,此時由底盤傳達出來的感受是一種結合扎實、硬朗、直接的回饋,從 T1 的右彎、T2 左彎、到 T3 出彎這一段,混合著上下坡起伏,對於車輛而言是嚴格的考驗,但筆者卻仿佛從輪胎聽到「還可以再快一點」的催促。

伴隨著非常穩定的輪胎循跡性,進入第 2 圈時,筆者刻意拉開與前導車的距離,並且在 T1 前提高車速,一口氣以更高的速度切入彎道。坐在 911 Carrera S 跑車化座椅內,可以感受到明顯的 G 力改變,但似乎還不到 P Zero 的極限,4 顆輪胎依舊非常線性、穩固地抓牢地面,而且 911 Carrera S 後置後驅的特性,車尾竟沒有絲毫的滑動或拉扯感,出彎後立即大腳油門加速,911 Carrera S 隨即併發出全部的加速力道,直到和前導車距離過近才鬆開油門......。

911 Carrera S 搭配 P Zero GT 輪胎,即使是雨天濕滑的賽道,4 顆輪胎依舊非常線性、穩固地抓牢地面,「扎實而穩定」是試胎組的產品印象。911 Carrera S 搭載之 P Zero 磨耗係數為 220。

911 Carrera S 搭配 P Zero,可以用扎實而穩定來形容,即使到了最後一圈,筆者車速已經逼近必須壓到路緣石才能維持路線時,P Zero 輪胎依舊給人一股扎實且穩定的後盾力量,令人印象深刻。

體驗完 911 Carrera S 後,緊接著是 Mercedes AMG GT S,一樣從 T1 到 T9 彎的路線,AMG GT S 搭配 P Zero 呈現出一股更為硬朗、直接的懸吊回饋感,你可以感受到方向盤更為俐落、精準的指向性,但這裡不是指 Carrera S 不夠精準,而是 AMG GT S 搭載 P Zero 之後,散發出更強烈的戰鬥氣息,犧牲掉部分道路駕駛的舒適性、來換取賽道上更為直接的動態反應。

AMG GT S 搭配 P Zero 呈現出一股更為硬朗、直接的懸吊回饋感,你可以感受到方向盤更為俐落、精準的指向性,散發出更強烈的戰鬥氣息,犧牲掉部分道路駕駛的舒適性、來換取賽道上更為直接的動態反應。

在 Mercedes AMG GT S 上,由於擁有更高的馬力與扭力輸出,因此 Mercedes 原廠針對 P Zero 的認證需求,著重在性能的穩定性以及橫向抗水飄能力,其目的就是希望輪胎在激烈操駕之下,不會在瞬間出現立即性的衰退,確保駕駛安全。而賽道上,實際大腳油門之後,可以感受到來自車尾的些微浮動感,一方面是因為 AMG GT S 更強大的扭力、一方面隨著雨勢增加,讓輪胎的循跡性跟著下滑;不過整體而言,還是可以感受到 4 條輪胎緊緊抓住地面的回饋感。

大腳油門之後,可以感受到來自車尾的些微浮動感,一方面是因為 AMG GT S 更強大的扭力、一方面隨著雨勢增加,讓輪胎的循跡性跟著下滑;不過整體而言,還是可以感受到 4 條輪胎緊緊抓住地面的回饋感。而 AMG GT S 所搭配的 P Zero GT 胎款磨耗係數為 280。

於賽道上體驗完 P Zero 後,確實讓人對於 Pirelli 的穩定性、操控感、扎實的路感回饋有十足的信心,比較可惜的則是主辦單位並沒有提供同級競品的試駕比較,因此只能憑著駕駛經驗來感受 P Zero 的實力;即便如此,對於身為最多超跑車廠認證、以及作為最多超跑 OE 原廠配胎的 Pirelli 來說,是不是需要有競品來襯托,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