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開始,預計將有多項攸關於行車安全上的法規條例實施,其中一項與兒童安全最密切相關的,莫過於最新的 ISOFIX 規範。ISOFIX 系統其實是一套行之有年的兒童安全座椅連結方式, 能夠在維持安全性的情況下,大幅降低使用者正確安裝兒童安全座椅的難度,因此除了原先兒童安全座椅使用的相關法規之外,政府單位也逐漸朝改善車輛對兒童保護的方向前進,所以 U-CAR 這一次希望先透過 [U 指數 ] 來了解大家期望能得到什麼樣的兒童乘車安全資訊回饋。

2016 年開始,預計將有多項攸關於行車安全上的法規條例實施,其中一項與兒童安全最密切相關的,莫過於最新的 ISOFIX 規範。

兒童汽座固定座,可分 ISOFIX、LATCH、安全帶式

早在 2012 年道路交通安全處罰條例改版,在臺灣現行市售新車上,車用安全帶已經成為基本且必須的安全配備,因此後來規定須為家中小孩安裝兒童安全座椅之後,市面上大多數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在裝載於汽車後座的時候,安全帶的固定方式,也相對成了最普遍、品牌齊全、價格帶多元的選擇。

市面上大多數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中,安全帶的固定方式為最普遍、品牌齊全、價格帶多元的選擇。

除了安全帶固定方式之外,一些歐洲車廠其實已於 2000 年開始,便將車輛配備 ISOFIX 固定座,其原因是安裝與拆卸安全帶式兒童汽座,其實過程相較 ISOFIX 固定座的產品來得更繁瑣,且需要依據幼童體型調整安全帶的長度,相對也是較辛苦不便的選擇。

ISOFIX 是利用與車上既有的固定器結合,就如同使用電源插頭與插座般結合,能夠在維持安全性的情況下,大幅降低使用者正確安裝兒童安全座椅的難度,因為安全座椅正確安裝與否,更是兒童安全座椅提供應有保護力的關鍵要素,後來以歐洲車廠為主的多款新車中也將 ISOFIX 插座列為標準配備。

ISOFIX 是利用與車上既有的固定器結合,就如同使用電源插頭與插座般結合,能夠在維持安全性的情況下,大幅降低使用者正確安裝兒童安全座椅的難度與步驟。

至於較少人認識的 LATCH (Lower Anchors and Tethers for Children)系統,其實是常見於美規車款的系統。LATCH 系統同時擁有椅面固定座與上方固定點的系統,不同於歐洲兒童汽座產品透過鋼條固定,LATCH 系統的兒童汽座,則以 2 條帶有卡榫的固定繩索、以及上方第三點固定索來與車載系統連結。

LATCH 系統發表的標誌可以看出,透過座椅上以及椅背合計 3 點固定方式為 LATCH 最大的特色。

兒童安全不可忽視,U-CAR 帶您探討研究

根據車輛檢測安全基準法規(第 48-2 條,安全帶固定裝置)指出,2016 年開始改款之 9 人座以下轎車,以及 3.5 噸以下小型商用車,均需要搭載 ISOFIX 系統;但 U-CAR 早於 2015 年 4 月的時候,便已經針對兒童汽車安全座椅做出了一個專題報導,目的並非為了配合法律規定而探討此項議題,而是希望能幫助消費者更加重視此項議題,進而認識了解兒童搭乘車輛時,其所需的安全保護與大人們是不同的。

當時也曾經以 [U 指數 ] 調查了包含「消費客層背景分析」、「認知度與消費力分析」、「購買品牌魅力分析」等三項議題,也得到了大家不錯的關注度,可見國人也越來越重視家中小孩的乘車安全。

U-CAR 早於 2015 年 4 月的時候,曾經以 [U 指數 ] 調查了包含「消費客層背景分析」、「認知度與消費力分析」、「購買品牌魅力分析」等三項議題,也得到了大家不錯的關注度,可見國人也越來越重視家中小孩的乘車安全。

因此 U-CAR 今年也將繼續延續此類型的專題報導,而第一彈的 [U 指數 ] 調查則是希望能先了解網友們於去年是否看過此專題報導?對何者議題印象深刻?今年又希望能夠更加認識什麼樣的內容?等等的問題,以真正滿足大家所關注的焦點!

「2015 兒童安全座椅報導專區」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