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車輛不斷的研發、創新,各家車廠都希望透過車燈的設計讓消費者能夠直接聯想到車廠,例如 BMW 的大燈設計讓消費者總能由車燈造型認出該車輛為 BMW。不過車燈的研發設計可不僅僅只是「好看」就好,可不能忘記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為了照明,因此從以往的鹵素頭燈、HID、LED 到最近推出的新 BMW 7 Series 搭載雷射頭燈,無疑就是要讓夜間行車能更加有保障。

BMW 的大燈設計讓消費者總能由車燈造型認出該車輛為 BMW。不過車燈的研發設計可不僅僅只是「好看」就好,最近推出的新 BMW 7 Series 搭載雷射頭燈,無疑就是要讓夜間行車能更加有保障。

但是除了車燈要夠亮之外,也必須考量不同天氣、環境、照射的區域所需的亮度要求,加上也要避免造成對向車的眩光,全方位的考量才能真正保障自己與他人的用路安全,因此 ARTC 將帶大家了解他們是如何對每一輛車的頭燈進行檢驗,確保車燈能完全發揮其作用。

除了車燈要夠亮之外,也必須考量不同天氣、環境、照射的區域所需的亮度要求,加上也要避免造成對向車的眩光,全方位的考量才能真正保障自己與他人的用路安全,因此 ARTC 將帶大家了解他們是如何對每一輛車的頭燈進行檢驗,確保車燈能完全發揮其作用。

各國車燈檢驗法規依照各國需求而有所不同

車燈對於夜間行車無疑是最重要的工具,因此檢測流程當然不可馬虎。而國際間的檢測體制當然依照各國風俗民情的不同而有差異,在我國則是幾乎是延續歐規的體制,再依照我國的需求進行細部的檢測項目與標準調整。不過也由於我國有不少燈具製造廠商有外銷出口的需求,因此也會因為外銷的國家所認定的法規不同而使用不同的法規進行檢測,而大致上分為美規與歐規。

目前車燈種類目前分為鹵素、HID、LED 以及最新的雷射頭燈,隨著車燈的科技越來越進步,每種車燈的測試項目與標準都不盡相同。唯獨在最新雷射頭燈,ARTC 表示目前在臺灣尚未定出檢測標準,但車廠只要能夠提供目前認可包含國內外共 51 家檢測機構、131 家監測實驗室,經由他們交出的結果報告是合格的,即可在臺上市使用,因此雖然雷射頭燈無法在臺檢驗是否合格,但由於 BMW 能夠提供臺灣認可的國外檢測機構的檢驗結果,並且取得了合格證,因此能夠在臺使用。

雷射頭燈目前在臺灣尚未定出檢測標準,但由於 BMW 能夠提供臺灣認可的檢測機構的檢驗結果,並且取得了合格證,因此能夠在臺使用。

再來車燈依照用途不同,包含了頭燈、霧燈、煞車燈、方向燈、晝行燈等等,其中也特別介紹的一個部份就是近幾年陸續能看到的「晝行燈」。晝行燈最初在北歐地區發明,由於其白天視線也較為模糊,因此而發明了晝行燈。根據愛爾蘭的研究報告顯示,晝行燈的使用降低 15%車禍死亡率、10%車禍重傷率、5%車禍輕傷機率。歐洲自 2012 年起便規範歐洲新車須安裝晝行燈,而國內在未來幾年也將陸續定為安裝規定。

而目前晝行燈的安裝法規方面,只要大燈或小燈開啟則晝行燈需熄滅或者亮度降低;另外方向燈動作時,如果方向燈與晝行燈距離在 4 公分以內,則同側之晝行燈亮度必須減弱或者熄滅;但如果晝行燈與方向燈結合在一起,則方向燈開啟時晝行燈一定要熄滅。

上圖中國內車輛安裝規定方面,新型式代表自該年份起出廠之車輛需安裝晝行燈,既有型式則代表以往任何沒加裝之車輛在該年份起通通需安裝上去。

雖然一輛車上有非常多車燈,而且各有不同的用途,但我們可以把車燈分為兩大類,分別為照明燈以及訊號燈。而這些燈具除了要能提供良好的照明效果之外,伴隨著車輛行駛在路上會經歷風吹、日曬、雨淋等等,因此面對環境的考驗,也要確保車燈不會因為環境的侵襲而造成車燈有高故障率的情況,除了保障消費者權益,更重要的是才能讓車燈能正常作用發揮其效果。不過臺灣由於遵循歐規法規,因此只有訊號燈、反光片、塑膠燈殼等等會進行環境測試;至於下圖則是美規對所有車燈組都會進行的環境測試項目。

此為美規進行的環境測試項目,臺灣由於遵循歐規,因此不會有以上全部的測試內容。
廣  告

ARTC 實驗室檢驗配備齊全,猶如車燈的天堂路

U-CAR 來到 ARTC 的車燈檢測實驗室,當日的參訪由於時間關係只能參訪幾個項目。首先認識的是整車燈光測試,在這個照準測試的目的,就是要確保不會因車輛載重造成照射角過高,避免車燈直射對向來車的駕駛者造成危險。一開始工程師先將右頭燈遮住進行左頭燈的調整。

在這裡也說明一下,整車燈光的傾角調整會在駕駛座模擬一位駕駛(約 75 公斤)坐在上頭,再來進行調整,而照射牆面也會有一個照度計,就是要抓車燈的中心照射點,確定之後才能進行調整。

上圖顯示了傾角調整的重要性,避免載重時車燈直射前方;下圖則是先調整左燈傾角,而大家可以看到牆壁上的燈光右側向上高出 15 度,此為歐洲法規規定,車燈照射前方時雖然不能照射角度過高,然而右方高出來的燈光部分是要確保可以看見右方的路牌或行人等等(由於臺灣是靠右行駛)。

在調整完成之後,工程師將右燈的遮版拿開讓我們做比較,可以看見右燈此時比較低,因此再來進行右燈傾角的調整。ARTC 的工程師表示,雖然車燈傾角是可以自行調整的,甚至大家換完新的車燈燈泡之後務必要校正傾角高度,但仍建議大家找專業人士調整,才能確定車燈的照射角度是符合法規要求的。

上圖可以看到,牆壁上較高的燈光為左燈調整完之後,較低的燈光為右燈尚未調整狀況;下圖則是工程師調整完之後,可以看見其高度確實與左燈一樣高。

接著來到一個長 30 公尺的測試驗燈的實驗室,裏面包含了多項驗燈設備,有車燈零組件配光儀(包含 30 公尺處的迴歸反射量測儀)、反射率及穿透率量測儀、光學儀器校準設備、光譜分析儀等等。而當天主要示範的實驗為車燈零組件配光儀。

此為車燈零組件配光儀,下圖是迴歸反射量測儀。

在車燈配光儀的部分,若是要量測車燈的配光,針對大多數的鹵素頭燈,需使用標準燈泡(其價格為一般燈泡的 100 倍),由於標準燈泡燈絲形狀及尺寸容許範圍較市售燈泡小、點亮時的流明值經查驗確認過、再加上燈泡製造廠在生產上仔細挑選燈絲形狀以及確認符合成為標準燈泡的規格,所以車廠在檢驗車燈時必須安裝與市售車燈相同燈泡款式的標準燈泡來檢驗,因此雖然與市售燈泡相比不會比較亮,但可以確保檢驗過程中的變數是在掌握中的,讓檢測結果較完備。

上圖為標準燈泡所需附有的證書;下圖則是車燈進行配光實驗的過程。
車燈照射到牆面各位置的配光結果將顯示在電腦螢幕上

再來則是迴歸反射量測儀的介紹,其主要為測試各種反光板、反光片。迴歸反射量測儀會發出一個光源直射距離 30 公尺處、架設在配光儀上的反光片,此時迴歸反射量測儀會抓取反光片的反射光亮度,並且同樣會顯示在電腦上,確認反光片的效果是否符合要求。

而 ARTC 也不斷地呼籲大家,千萬不要用 CD 片當作反光板,因為 CD 片並非如同真正的反光板裡頭有許多的稜鏡可以反射來自四面八方的燈光,只有照射到某種角度才會有反光效果,對於確保行車安全是很不足的,因此一定要使用真正的反光板才有保障。

上圖是從迴歸反射量測儀的位置照射距離 30 公尺遠的反光板;而下圖可以看見,黃色的反光板是常見裝設在道路兩側的反光板,中間是車輛反光片,下方是 CD 片,光的亮度透過肉眼便可感覺出其亮度的差異。

另外其他儀器方面雖然沒有實際操作過,不過包含反射率及穿透率量測儀、光學儀器校準設備、光譜分析儀在內,就可以了解光是一個車燈的檢測,就需要經過如此多重的檢驗步驟。

上方兩張圖片為不同尺寸大小的光譜分析儀(也就是積分球);左下方為光學儀器校準設備、右下方為反射率及穿透率量測儀。

接著來到了負責檢驗訊號燈的環境測試實驗室,這次參訪包含了耐塵試驗以及震動試驗。在耐塵試驗方面,會將燈具安置在機器裡頭,並且倒入價格不斐的砂子,由於該砂子是考量臺灣的環境而製作而成的,因此並非路上隨機取得的砂子。而在機器啟動一段時間之後,便會讓內部呈現出煙霧瀰漫的狀況,再來了解燈具是否有因為砂塵而出問題。

左上圖為耐塵試驗機的外觀,右上圖為機器旁邊的一個孔洞,舉凡像方向燈的測試若有廠商想檢驗方向燈在通電情況下的耐塵效果,便可由此孔接上電源;左下方為底下的砂子,右下方則是測試用的砂子,圖中一灌砂子就要價一萬多元。
上圖為機器啟動前的模樣,下圖則是約略 30 分鐘後,內部已呈現出煙霧瀰漫的狀況。

最後則是來到振動測試,而 ARTC 人員表示,震動測試顧名思義就是了解例如方向燈在震動下是否閃爍頻率仍能維持穩定,加上也考驗著燈具上每種不同材料的耐震能力,因此震動頻率也會提高至肉眼看不出來的頻率。在詢問了 ARTC 的工程師之後,其測試時間會依照該燈具的用途不同,而有不同時間長度的震動耐久測試,最長的測試時間有過連續五十幾小時的測試。

每種燈具都有很多種材料在其中,舉例如方向燈便有 10 多種材料結合而成,因此震動對於一個車燈內不同的材料都是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