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 米其林集團是全球輪胎科技的領導者,故在輪胎領域上,如果說米其林是第二,應該就沒人敢說自己是第一。這個自百年前於發基於法國的品牌,從最早自 1889 年發明首條自行車可拆卸輪胎,以及在 1895 年發明首條轎車用充氣輪胎以來,米其林在輪胎科技與製造方面發明不斷,也間接改變汽車發展歷史。

擁有百年歷史的米其林善於擷取賽車用胎經驗,旗下所推出的 Pilot Super Sport 輪胎乃是專為頂級超跑量身打造的旗艦作品,不少擁有時速 400 公里的頂尖性能車款皆是它的目標族群。

時至今日,就像不少汽車科技的催生,米其林為了提升市售輪胎品質及性能,擷取不少賽車用胎之精髓。如 2011 年推出的 Pilot 系列旗艦作品 Pilot Super Sport,就運用了不少耐久賽事中的經驗,參賽輪胎不僅得在高速運轉時具備卓越性能,且不允許進維修站時同時更換輪胎與加油,所以得盡可能減少換胎次數以爭取時間,又要保有一定的性能,無疑對輪胎是一大考驗。而在米其林舉辦的米其林高性能賽道體驗中,今天則帶領我們轉戰北京金港國際賽車場,一場由輪胎為主題的刺激盛宴,就此展開!

Pilot 系列胎款一直以來都是米其林旗下的熱賣商品,其產品也順應潮流,朝省油及低污染的目標邁進。
  1. Pilot Super Sport 特色介紹:
  2. (1)應用 TWARON 可變張力的高密度纖維,確保高速下更好的操控性及穩定性。
  3. (2)在胎面的左右兩側巧妙地分布了兩種不同配方的橡膠。外側使用來自於 24 小時利曼耐久賽的碳纖維加強分子作為增強劑的橡膠,強化極限過彎下的耐久性;內側釆用新一代的橡膠材料,提供優異溼地性能及抓地力。
  4. (3)可變接地面積技術 2.0,在過彎時能維持橡膠接地面積的大小不變,提升操控性。

Twaron®特瓦倫覆蓋層

在實際觸摸 Pilot Super Sport 輪胎,會發現此款輪胎的胎壁並不厚,而且質地偏軟,但問題來了,胎壁的強度是否就會不足,以國內路面狀況考量,是否會增加爆胎的危險?為此,米其林在 Pilot Super Sport 胎面內增加一層 Twaron®特瓦倫材質,它是一種高密度纖維,具有耐高溫、抗切及高強度的特點,且在相同重量下,Twaron®的韌性還是鋼絲纖維的 5 倍!同時它也廣泛運用於市售運動裝備,如網球、帆船與登山車運動用具。另外,你還可在航空、軍事防護裝備見到。

此外,當輪胎處於高速運轉時,胎面將會因為離心力而讓中央突起,降低接地面積,Pilot Super Sport 藉由 Twaron®可變張力的特性,可讓胎面型狀在高速旋轉下依舊保持平整,維持輪胎應有的抓地性能表現。

Pilot Super Sport 的胎壁雖然不厚且偏軟,但胎面內增加的 Twaron®特瓦倫材質,韌性可達到鋼絲纖維的 5 倍,所以可以降低不良路面可能造成的損害。

胎面複合配方技術

這項源自於 Pilot Sport PS2 首度採用的胎面複合配方技術,乃胎面左右側採用不同的橡膠配方,同時這也是為賽車用胎所開發的技術。而 Pilot Super Sport 不同於 Pilot Sport PS2 的地方在於,Pilot Sport PS2 外內側的配方比例範圍為 1:1, Pilot Super Sport 則改為約 1:2 的比例,簡單來說, Pilot Super Sport 有助於提升抓地力的高級用料多了一倍。

Pilot Super Sport 輪胎外側採用的是一種獨特的碳加強分子(專門為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開發),確保極限過彎下的超強耐久性表現。輪胎內側採用的是最新一代的高抓地力彈性材質,確保輪胎更有效率地在溼地路面上劃破水膜,同時有助緊貼在不平整路面上,以保持良好的抓地力性能。

胎面複合配方技術利用胎面左右側採用不同的橡膠配方,所以 Pilot Super Sport 輪胎可兼顧晴天及雨天等不同氣候下的抓地力性能表現。

可變接地面積技術 2.0

雖說溫度可提升輪胎的抓地力,但礙於每輛車四個輪胎所乘受的重量並非均衡受力,因此在高速行駛或過彎過程中,接地面積及地面帶給輪胎的反向壓力若分佈不均,也可能讓抓地性能大打折扣。

米其林運用航空科技中的數位模擬軟體,讓壓力與溫度可以均勻分佈於輪胎的接地面。僅管接地面的形狀在過彎時會發生改變,但卻能有效控制橡膠接地面積的大小,減低輪胎因熱衰竭或接地面積不足所導致的失控情況發生。

溫度雖然可以提升抓地力性能表現,但不同的操駕環境可能造成溫度分布不均,而可變接地面積技術 2.0 則透過模擬、降低輪胎因熱衰竭或接地面積不足所導致的失控情況發生。

利曼冠軍車手帶領,輪胎沒問題但剎車遭殃

為了讓我們體驗到 Pilot Super Sport 輪胎的真正極限,米其林特別邀請曾經榮獲多次 Audi R8 LMS 賽事冠軍的車手程飛,駕駛他最熟悉的 Audi R8 以及第三代 TT,用毫不保留的實力測驗 Pilot Super Sport 輪胎。

由於前一天遭逢北京難見的大雨及冰雹氣候,所以即使經過一天的搶修,部分賽道上仍佈滿積水,自然提高了對於駕駛技術的考驗。不過即使如此,不難發現輪胎抓地力仍然不差,高速彎中甚至給人有種類似熱熔胎的“黏”貼感,讓車輛可以用更高的速度過彎,甚至補油出彎的時機點也可提早,不過駕駛過程中,程飛也直言今天的路面狀態確實不佳,在高速行駛下,最危險在於左右輪僅有單邊壓過水坑,即使是 Pilot Super Sport 這種等級的性能胎也可能出現失控。

至於如何應對?當遭遇無法避免的水坑路面,當下絕對要避免同時放開油門及剎車,但受益於 Pilot Super Sport 的排水性不差,所以能大幅縮短輪胎的抓地力恢復時間,以面對接踵而至的急彎,這在得經歷不同氣候下的耐久賽可謂一大優勢。

在高速行駛中通過積水路面,如果油門或剎車使用不當,即使 Pilot Super Sport 這種等級的性能胎也可能出現失控,但因 Pilot Super Sport 的排水性不差,能大幅縮短輪胎的恢復抓地力時間,順利攻克緊接而來的急彎。

至於在 TT 及 R8 車款實際測試時的差別部份,由於北京金港國際賽車場單圈約莫僅 3 公里,故賽道多為彎道且少有直線,所以 TT 及 R8 的測試單圈時間不會相差太多,憑藉着較輕車身且短軸距的 TT,更能獲得駕馭上的刺激感受。不過當駕駛為程飛這位有經驗的車手,在採用極端的操駕方式下,剎車反成為拉大兩台車之間的差異,由於 Pilot Super Sport 抓地力性能出色,相對將很大部分的制動力轉嫁至剎車來承擔,所以 TT 只跑完 2 圈後就明顯出現剎車衰竭現象,這也是車主日後使用 Pilot Super Sport 必須考量到的一點。

在激烈的操駕方式下,Pilot Super Sport 輪胎的高抓地力表現對剎車來說將是一種考驗,這是車主日後使用 Pilot Super Sport 輪胎時必須考量的重點。

冠軍車手分享,米其林排水性遠勝對手

程飛和隊友們包辦了 2014 賽季亞洲利曼系列賽全部分站賽冠軍,並獲得大賽年度總冠軍和 2015 年法國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的參賽資格。

活動結束之後,我們也請到冠軍車手程飛分享他對於米其林輪胎的感受。

程飛表示,他在美國西雅圖生活期間,因為這個地方一年有 9 個月都會下雨,所以挑選一條好的雨胎是很重要的,前年曾在自己的 BMW E46 M3 上換裝 Pilot Sport PS3,一直 Pilot Sport 以來這個系列的更新,在於溼地抓地性讓他印象深刻,當然乾地性能也在水準之上。

至於 Pilot Super Sport,程飛不諱言今天是他第一次體驗,就第一印象,Pilot Super Sport 是一款很軟的高性能輪胎,但卻能帶給駕駛者很直接的感覺,以今天的體驗過程,可以發覺 Pilot Super Sport 的極限相當高,但相對也需要更高的駕駛技巧,若是將 Pilot Super Sport 逼到極限,發生失控一般人可能很難救回來,尤其在中置超跑這類重心在後的車款,相比 Pilot Sport PS3 較為中性的設計,瀕臨極限下的 Pilot Super Sport 可不會給你有溫柔的調整區。但放在日常用車上,Pilot Super Sport 這款輪胎還是擁有不錯的乘坐舒適性表現,抓地性能自然更不用說,只不過可能噪音控制上的表現較不出色。

程飛認為,米其林輪胎的排水性是最受讚揚的優勢,這個特性不僅在賽車競技中成為致勝關鍵,對於日常用車中,米其林輪胎也能適應於各種氣候環境。

Pilot Sport Cup2 是程飛最為熟悉的一款輪胎,其曾在 Lotus Exige 跑車以及 Volkswagen Golf R 上體驗這款輪胎的表現,並以 Lotus Exige 拿下最佳賽道單圈成績。但總結下來,在一般用車環境下,Pilot Sport PS3 會是一款較為均衡的選擇。

廣  告

據程飛表示,整體來說米其林輪胎的排水性是最受讚揚的優勢,曾在一次利曼賽事測試中,乾地上的單圈秒數與使用競品輪胎的對手相去不遠,但在下雨的環境下,單圈卻可以拉大至 10 秒差距,這在賽事上絕對是一大優勢,而這時間上的差異,又多是在彎中及剎車路段中爭取而來,這是米其林最強的一點,在氣候多變的環境下,就是有辦法保持一定的抓地性能及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