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Volkswagen 集團開發新世代都會小型掀背車的策略下,Škoda 先後於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與隔年的 2012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Citigo 三門與五門車型,而台灣由Škoda Taiwan 所導入車型為五門版本。

傳動系統為 1.0 升 MPI 多點噴射 3 缸引擎,搭配 5 速單離合器自手排 ASG 變速箱,創造出能源局測試平均油耗數 20.1 km/L 的優異成績,讓 Citigo 成為台灣新車市場,同時擁有低排氣量稅金與節能優勢的車款,這也是 U-CAR 推出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寫作計畫以來,排氣量與車身尺碼最小的受測車款,著實讓人對 Citigo 的實路油耗表現感到好奇。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們做參考。

測試之前,Škoda Citigo 1.0 節能效益剖析

延續前言所提,Škoda Citigo 不僅是 Volkswagen 集團的新世代都會小車計畫,也跟集團全新 MQB 底盤計畫息息相關,在 MQB 共用底盤架構下,不僅提供更多元彈性的模組化設計,更讓集團在 A00 級距底盤,順利開發Škoda Citigo、Volkswagen Up!與 Seat Mii 等孿生車系,MQB 計畫更重要的一點,是集團傾力提升新世代車款的節能效益,尤其是新世代引擎與高剛性輕量化車體的誕生,也在這戰略架構下,才能孕育效能出色的 Volkswagen EA211 家族系列引擎,Škoda Citigo 搭載的 1.0 升 MPI 也屬於 EA211 家族。

事實上,在小排氣量的研發與運用,與其說是 Volkswagen 集團共用資源,更精確地說,是Škoda 在 Volkswagen 集團內扮演小排氣量的研發與量產火車頭,因為早在 1997 年Škoda 所屬的 Mladá Boleslav 引擎生產廠,就開始替集團生產最大馬力 50 匹的 1.0 升引擎,接著,EA 111 家族的 1.2 HTP 與 1.2 TSI 引擎,分別於 2001 年與 2009 年陸續投產,而在 MQB 計畫下誕生的新世代 EA 211 引擎家族,包括新一代 1.2 TSI、1.4 TSI、1.6 MPI 與 1.0 MPI 也自 2012 年起,陸續倚重Škoda Mladá Boleslav 產線製造。其中,這顆 1.0 MPI 引擎就是供應給 Volkswagen 集團小型車搭載,包括今天測試的 Citigo 在內。

而彙整 U-CAR 先前 1.0 MPI 引擎的相關報導,整理出該顆引擎的設計特點與節能效益。首先,這顆符合「Downsizing (小排量引擎)」設計潮流的引擎,實際排氣量為 999c.c,缸體為直列 3 缸輕量化鋁合金設計,並採用 MPI 多點噴射技術 (multi-point fuel -injection) , 而為追求更佳的引擎運轉效率,引擎內部機件採低摩擦阻力設計,搭配快速提升工作溫度的一體成形排氣岐管與汽缸蓋設計。

Citigi 的主要傳動單元為 EA211 引擎族的 1.0 升 MPI 汽油引擎,結合單離合器的 5 速自手排變速箱,配胎則是 175 / 65 R14 的德國馬牌 CPC2 輪胎。

傳動系統的另一主角,則是 SQ100-5F 五速乾式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離合器作動與換檔的電控系統 ZF 所供應,排檔桿與變速箱則改以線傳控制。受惠於結構簡單與動力傳輸直接的單離合器設計,得以減少自排變速箱扭力轉換器的動力耗損與組件重量後,讓這顆變速箱的體積得以縮小,重量也僅有 29.2 公斤,對於壓低車身重量與提升油耗,將有直接的助益。

Citigo 方向盤在高速行駛時,手感沉穩不躁進,對於高速行駛的安全感與穩定度有正面加分,一方面採速度感應的電動輔助動力方向盤,對於降低引擎負擔也有助益。
乘坐感相當舒適的 Citigi 不織布座椅,在半天的油耗測試過程中獲得好評,也具體展現Škoda 家族設計,著重駕乘體驗而不過於花俏的思維。後蝴蝶窗設計蠻特別的,以往多見於 MPV 之類的產品,但當天測試無緣使用。

除了傳動系統之外,Citigo 還有幾項節能設計特點值得一提,包括方向盤採用速度感應式電動方向機柱,以及標配小尺寸的 175 / 65 R14 Continental CPC2 配胎,都對降低油耗有一定的助益,還有一點蠻特別的,是 Citigo 的油箱容積僅 35 公升,除於設計方面有縮小體積的考量外,較一般小型掀背車還小 10-15 公升的燃油容積,其實也是降低總重的加分,畢竟對 Citigo 這類都會小型掀背車而言,車身總重僅 929 公斤的優勢,絕對是節能效益的關鍵因素。

廣  告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夏季高溫略側風國 5 高速巡航

延續 U-CAR 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採用總車上載重 200 公斤,以及車內空調設定等各項因素,讓定型化成為該測試的核心精神。此次兩位測試車手肩背攝影器材與隨身飲料物品後,量測體重分別為 77.5 公斤(含兩片磁鐵車貼 3.8 公斤)與 62.7 公斤,總體重合計為 140.2 公斤,再加三箱壓重物 (59.8 公斤) 後,達到總車上載重 200 公斤,至於冷車胎壓的設定則以原廠較多人乘載的建議值前輪 32 PSI 與後輪 36 PSI 為參考標準,並在出發前完成胎壓設定作業。

依照國 5 定型油耗測試標準,Citigo 同樣採全車載重 200 公斤的設定。(23.3 公斤是完整一整箱的重量,總共有兩個完整箱,所以全載重是 62.7+77.5+13.2+23.3+23.3=200)
胎壓設定部分,U-CAR 採用原廠建議的較高載重設定,採用前輪 32PSI 與後輪 36PSI 的胎壓設定。至於原廠建議的較低乘載胎壓設定值為前輪 29PSI 與後輪 26PSI,在以往的試車經驗中,是遠低於市售車款標準胎壓的建議值。
  1. Škoda Citigo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2.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 。
  3. 測試天候:晴天、微側風、傍晚有雨。
  4.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33˚C 13:40。
  5.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27˚C 17:00。
  6. 總測試里程:總計 224.8 公里。
  7.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9. 轉速紀錄:高速定速 90 公里/小時,引擎轉速 2,500 轉。
  10. 節能設定:全程高速路段採定速巡航模式
  11. 冷氣空調:冷暖調至最低溫,風量開到 2 段。
  12.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13. 輪胎胎壓:依據原廠建議胎壓 前後輪胎壓充氣分別為 32 與 36 PSI。
  14. 輪胎規格:175 / 65 R14 Continental CPC2
  15.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後,使用 98 無鉛汽油加油至油槍跳停為止。
Citigo 當天出發溫度相當炎熱,車內儀表顯示的車外溫度高達 33 度,至於空調設定則為冷暖設計,試車組採用最低溫設定。

測試當天 1 點 28 分抵達礁溪中油加油站,隨即進行熄火靜置 10 分鐘與加油作業,約於 1 點 40 分完成加油作業,由車內儀錶板可得知地面溫度為 33 度,確實是相當的炎熱 6 月天,而在高速路段測試時,當天蘭陽平原有微側風的吹拂,國道的道路溫度略降至 31 度,當天,在全程 3 小時 20 分的測試時間,前面 2/3 時段莫約維持晴朗炎熱的天候,溫度在 30-31 度之間,約過當天下午 4 點左右,天空才逐漸轉陰雲,接著下起一陣陣的午後陣雨,溫度則降至 30 度內,在下午 5 點完測時,記錄溫度為 27 度。

測風不大,但氣溫炎熱,車流則相當順暢,是當天 Citigo 前 2/3 測試路段的道路環境。
以 3 個多小時的時間在國道 5 號進行高速行駛,加上不開啟車內音響,測試過程其實相當單調,但要進行定型化的實路油耗測試,這也是必經的路途。
由 Citigo 的駕駛儀表顯示,以時速 90 公里巡航時,引擎轉速穩定落在 2,500 轉。

雖然多數測試時間的氣溫偏炎熱,但車流量仍屬順暢的平日離峰時段,另外,此次測試全程不換手,測試時間由下午 1:30 分啟程,經 3 小時 20 分的測試作業後,約於 5 點返抵加油站,結束測試路程。另外,補充說明一點,由於 Citigo 空調系統為冷暖設定,測試組採用最冷的空調模式,風量則為相同的 2 段設定。至於引擎的轉速紀錄,採用 5 速自手排設定的 Citigo,在維持時速 90 公里巡航時,檔位落在最高的第 5 檔,此時的引擎轉速則穩定落在 2,500 轉。

午後雲雨是蘭陽平原夏季常見天候,當天約四點左右天氣就轉陰雲,不久就開始降雨。

實測油耗 22.21 公里/公升,炎夏考驗仍展現節能優勢

最終,由於全程無換手作業,U-CAR 油耗測試組員比以往縮短些時間完測,總共耗費 3 小時 20 分的時間,在 17:00 左右返抵達出發的加油站,完成四趟由國道 5 號高速公路頭城交流道至蘇澳交流道的往返路程後,依照測試流程,將 Citigo 熄火靜置 10 分鐘,並做儀表分段里程紀錄,分段里程為為 224.8 公里,另外補充說明,Citigo 並無行車電腦的油耗數據顯示,而無法由儀表顯示取得平均油耗數據,因此,直接以實際的加油量來做測試成績。

下午 5 點返抵出發的加油站,此時路面因持續降雨已顯濕潤,跟出發時的炎熱天候迥異。
Citigo 總共添加 10.12 公升的 98 無鉛汽油,行駛里程為 224.8 公里,所以此次的國道 5 號高速平均油耗為 22.21 km/l。

測試組以出發時自助加油島與同一具 98 無鉛汽油油槍,進行加油至跳停的結算作業。最後,Citigo 總共添加 10.12 公升的 98 無鉛汽油,而儀錶板的分段行駛里程則為 224.8 公里,所以,Citigo 的國道 5 號油耗紀實結果出爐,於此次高速路段平均油耗實測成績為 22.21 公里/公升。

此次國道 5 號 Citigi 的 OBD-II 測試數據,紀錄的瞬間平均油耗量為 14 km/l,跟實際的加油量誤差過大,當時,測試組查明原因,導因於出發時未成功設定正確的車輛排氣量與油箱容量,導致數據誤差過大,因此決定這次 OBD-II 數據並未列入紀錄。圖片所示的 22.3 km/l 則是重新正確設定 OBD-II 之後,返回台北路上所記錄,並非國道 5 號的正式測試紀錄。
  1. 至於當天的 OBD-II 數據,因測試組完測後察覺 OBD-II 車輛排氣量與油箱容量,出發時並未成功改設定為 1.0 升排量與 35 公升容積,造成數據與實際加油量有明顯誤差而不採用。而結束測試後,重新進行正確設定後,在 Citigo 返回台北的國道 5 號路上,補記錄 22.3 km/l 的瞬間油耗數據,提供給讀者參考。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除了很省油,羽量級小車也有出色沉穩路感

U-CAR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計畫,這次針對 Škoda Citigo 1.0 進行的實地測試,因為 OBD-II 的設定疏失意外,而留下些許遺憾。但在炎熱夏天對車輛耗能的嚴苛考驗下,Citigo 仍以 22.21 km/l 的油耗數據,繳出一張亮眼的成績單,若加上 1.0 升排氣量落在 601~1200c.c.稅金等級,所帶來牌照稅與燃料稅僅需 8,640 元的輕鬆負擔,就可以清楚看出 Citigo 在節能與保有成本的絕對優勢。 除此之外,Citigo 在高速路段的行路性,也值得肯定,儘管只有不及 3.6 米與 929 公斤的羽量級車格,但以時速 90 公里巡航在高速公路上,底盤有出色的沉穩行路性與操控安全感,不見小型車以往易讓人擔心的飄浮不安感,搭配乘坐感相當舒適的不織布座椅,在半天的油耗測試過程中,一致獲得好評。

取景地點:樂山溫泉拉麵二店,宜蘭縣礁溪鄉溫泉路 20 號,三星蔥豚骨拉麵 18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