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執行國道 5 號油耗測試計畫以來,已陸續執行不同品牌車款,車型涵蓋掀背、房車、運動休旅車與廂式休旅車,動力系統也逐步累積汽油、柴油與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系統,除此之外,也涉略售後改裝議題,包括節能胎測試與汽油添加劑等。U-CAR 測試小組藉由多元的測試項目,讓國道 5 號油耗測試計畫能持續累積經驗,也期許能提供給讀者更多元詳實的油耗測試資訊。

現在,我們很高興測試計畫又有新品牌成員納入,今天要測試的車款,不僅在台灣進口柴油休旅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產品設計也是獨樹一幟,那就是福斯商旅旗下的 Caddy Maxi 七人座休旅車,車型版本更以車系中堅主力的 1.6 TDI,擔綱該品牌參加國道 5 號油耗測試的首發車款。

寫在文前─關於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然而,任何道路測試多少還是會出現包含氣溫、風向等非預期的影響,進而影響實驗結果;但 U-CAR 測試小組仍希望將可控制範圍的條件盡可能一致化,力求客觀的測試結果,提供有興趣的網友們做參考。

測試之前,Caddy Maxi 1.6 TDI 節能效益剖析

在原廠車系演進脈絡上,屬於產品代號 Type 2K 的第三代 Caddy 車系,為迎合現代消費者對於休旅車的強烈需求,而在設計質感較前兩代更為精進,讓福斯商旅的 Caddy 車系,在原本以高妥善率與耐用度著稱的商務用車基礎上,更朝休旅車的實用乘載機能邁進,而採長軸設定的 Caddy Maxi,更是此設計思維下的產物,藉由長軸的先天優勢,讓座艙空間較原有短軸的 Caddy Life 車型放大,除爭取座艙寬敞的七人座乘坐空間,Caddy 招牌的類轎式低底盤結合高車頂廂式設計,更成為當今新車市場上,極少數能真正達到多元高乘載機能的休旅車。

由帳面數據來看,Caddy Maxi 的車身尺碼並不小,車長逼近 4.9 米與車寬也有近 1.8 米,實車側邊可以清楚看到,除比例不算長的車頭以外,車身絕大部分,都轉換成座艙空間,讓 Caddy Maxi 擁有過人的乘載機能。

而在測試之前,我們也稍加整理 Caddy Maxi 1.6 TDI 車型的重點規格與節能效益。首先,因採用長軸設定,Caddy Maxi 的車身尺碼並不小,車長逼近 4.9 米與車寬也有近 1.8 米,高頂設計則讓車高有 1,861mm 的數據,反應在車身重量上則有 1,636 公斤的空車重。但拜集團發展已相當成熟的 1.6 升 TDI 柴油引擎,結合擁有七速檔位的雙離合器自手排,助益這顆 TDI 引擎能充分發揮低轉速高扭力的節能優勢,並讓 Caddy Maxi 1.6 TDI 在節能數據上,繳出頗為亮眼的 1 級油耗成績。

這顆 EA827 TDI 引擎於 1,500-2,500 轉,就能充分釋放 25.51 公斤米的扭力,不僅動力實用,也具有低轉速高扭力的節能優勢。
除了柴油引擎之外,七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與標配定速巡航系統,都是 Caddy Maxi 節能效益的加分配備。

另一項大家較常忽略的產品優勢,但卻能長期替車主省下不少錢,那就是拜較低排放與柴油車所帶來的稅賦利基,讓 Caddy Maxi 每年要繳的牌照稅與燃料稅,僅有 7,120 元與 2,880 元,加起來剛剛好 1 萬元以內,加上柴油每公升費用也比汽油低,一來一往的長期效益相當可觀。當然,這是帳面資料看得到的優勢,Caddy Maxi 1.6 TDI 實際油耗的表現,稍後就待 U-CAR 來實測驗證。至於輪胎規格方面,Caddy Maxi 1.6 TDI 採用的尺寸是 205/55 R16,比起車系最高階 2.0 TDI 4Motion 四驅版的 205/50 R17 小一號,以追求更為經濟節能的設定,配胎胎紋則是 Bridgestone Turanza ER300,油箱容量則為 60 公升。

廣  告

車上載重定型 200 公斤,前半晴天後半陣雨國 5 高速巡航

此次測試同樣採 U-CAR 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總車上載重統一為 200 公斤,以及車內空調設定等各項因素,讓定型化成為該測試的核心精神。此次兩位測試車手分別量測體重為 96 公斤(含筆電)與 80.9 公斤 (包含肩背兩頂帳篷),總體重合計為 176.9 公斤,再加 9.2 公斤的測試器材與磁鐵車貼 (含兩片磁鐵車貼 3.8 公斤重物與工作背包) ,以及 11.9 公斤的載重物 (U-CAR 年鑑),再加計攝影器材與隨身飲料物品,後達到總車上載重 200 公斤,至於冷車胎壓的設定,則以福斯商旅北投保養廠,於領車時採用原廠充氣設備並設定建議胎壓值為 36 PSI。

此次兩位測試車手分別量測體重為 96 公斤(含筆電)與 80.9 公斤 (包含肩背兩頂帳篷),總體重合計為 176.9 公斤,再加 9.2 公斤的測試器材與磁鐵車貼 (含兩片磁鐵車貼 3.8 公斤重物與工作背包) ,以及 11.9 公斤的載重物 (U-CAR 年鑑),再加計攝影器材與隨身飲料物品,後達到總車上載重 200 公斤。
Caddy Maxi 為冷暖空調設計,因此設定溫度至最低溫,風量則同樣開到 2 段。
Caddy Maxi 所擁有的長軸設定,具體展現在七人座乘載模式下,行李廂仍有相當實用的載物空間,當天 U-CAR 測試組特別跟 U-Outdoor 編輯部,借了兩頂帳篷當載重物,也相當符合 Caddy Maxi 適合戶外休旅的產品設定。
  1. Caddy Maxi 1.6 TDI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2.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 。
  3. 測試天候:前半段晴天、微側風、後半段陣雨。
  4. 出發時的氣溫與時間:34.5˚C 12:02。
  5. 結束時的氣溫與時間:26.5˚C 16:08。
  6. 總測試里程:總計 222.1 公里。
  7.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8.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9. 轉速紀錄:高速定速 90 公里/小時,引擎轉速 1,800 轉。
  10. 節能設定:全程高速路段開啟定速巡航模式
  11. 冷氣空調:冷暖調至最低溫,風量開到 2 段。
  12.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
  13. 輪胎胎壓:採原廠保養廠建議設定胎壓 36 PSI (原廠建議值為前輪 39 PSI 後輪 42 PSI)。
  14. 輪胎規格:205 / 55 R16 Bridgestone Turanza ER300
  15.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後,使用超級柴油加油至油槍跳停為止。

測試當天中午 12 點以前即抵達礁溪中油加油站,隨即進行熄火靜置 10 分鐘與加油作業,以駕駛儀表資訊為準,約於 12 點 02 分完成加油作業,儀表顯示出發時地面溫度為 34.5 度,屬於天空雖有雲但氣溫仍炎熱的中午時刻,但此時試車組人員並不會預知,儘管前半段是好天氣,後半段卻是遇到蘭陽平原午後的大陣雨!前後迥異的天候,也成為此次油耗測試的一大變數。

迥異天候的轉變,除了窗外的景色可以記錄外,行車電腦顯示的車外溫度,也隨降雨後一路下滑,由出發時的 34.5 度高溫,降 8 度到 26.5 度,幅度相當的大。
油耗測試的上半段,國道 5 號上雖然沒有下雨,但天空雲朵隨測試時間拉長,也逐漸聚集與濃厚。

在離開加油站後,當 Caddy Maxi 駛入高速路段測試時,宜蘭當地的微側風,讓國道 5 號的道路溫度略降至 32 度左右,不過,當時也觀察到隨測試時間演進,蘭陽平原上空的雲朵越來越密集,約莫 1 點過後,就有更為濃密的烏雲由台北方向往宜蘭靠近,我們開始有預感可能會遇到午後陣雨,果然,在測試進行半途時,在約下午 2 點國道 5 號開始一陣陣的降雨,稍後試車組完成礁溪至蘇澳來回 2 圈半的測試循環,於 2 點 10 分至蘇澳休息與進行換手。

至此以後,到下午 4 點 08 分結束油耗測試為止,國道 5 號公路的雨勢逐漸加大,讓後半段的測試在大雨的陪伴下完成,氣溫也隨降雨而溜滑梯般的滑落,由儀表觀察車外溫度降至 26.5 度,結束跟出發時相差 8 度之多,由此可見當時天候變換之大。

當天後半段的測試路況,雖然車流量不多,但在雨後陣雨影響下,國道上的雨勢頗大,對於油耗測試表現確實有影響,試車組也忠實記錄過程。

除記錄天候轉變外,U-CAR 也記錄 Caddy Maxi 1.6 TDI 在高速公路巡航的重要資訊,最重要的就是引擎的巡航轉速。測試組全程使用 Caddy Maxi 標配的定速巡航系統,這套系統透過方向盤左側的定速撥趕簡單,介面不僅簡潔,操作上也非常容易上手,而當定速巡航設定於時速 90 公里時,DSG 變速箱會以最高的第 7 檔位,讓引擎轉速穩定落在 1,800 轉,瞬間油耗則約落在每百公里 5.3 升上下 (依國 5 道路起伏略有增減),清楚顯示多檔位變速箱與 TDI 柴油引擎組合,能創造低轉速巡航的節能優勢。

如圖片紀錄所示,當定速巡航設定於時速 90 公里時,Caddy Maxi 搭載的 DSG 變速箱,會以最高第 7 檔位進行巡航,此時引擎轉速可穩定落在 1,800 轉,整體傳動設定於高速公路行駛時,相當具有節能特性。

而試車組也趁機測試幾個國道較常使用的車速與其轉速的對應,在此一併提供給讀者參考,當時速 80 公里巡航時,引擎轉速降為 1,600 轉,而車速提升至時速 100 公里時,引擎轉速則剛好落在 2,000 轉,最後,測試組將車速再拉升至時速 110 公里後,引擎轉速又增加 200 轉,來到 2,200 轉的引擎轉速域,可以看到 Caddy Maxi 1.6 TDI 的傳動設定,剛好在時速 80、90、100 與 110 這四個定速模式,引擎巡航轉速會自 1,600 轉開始,會以 200 轉的間隔逐步增加。

後半段受陣雨擾亂影響,實測油耗仍有 17.5 公里/公升

最後,加計在蘇澳休息用餐與換手的時間,在經歷約 4 小時的測試時間後,測試組與 Caddy Maxi 於下午 4 點 08 分返回出發點 - 台灣中油礁溪加油站,此時檢視各項行車電腦數據,駕駛儀表的分段里程為 222.1 公里,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為每百公里 5.8 公升 (換算為 17.24 公里/公升),OBD-II 則顯示為 24.5 公里/公升 (24.5 KPL)。

這些數據多少受到後半段陣雨的影響,因為在前半段完成時,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是穩定落在每百公里 5.5 公升 (換算為 18.12 公里/公升),OBD-II 更在即將結束上半段測試於下蘇澳交流道時,測得當天最高的 25.2 公里/公升 (25.2 KLP),由這兩項數據來看,下半段路段因雨勢而拉低行車電腦與 OBD-II 油耗數據約有 5%左右。

當天於終點紀錄行車電腦為每百公里 5.8 公升,OBD-II 則為 24.4 公里/公升。最後實際加油量相當接近行車電腦數據,但與 OBD-II 數據則有一段落差。編按:對於 OBD-II 的數據較大差異,試車組於返回台北途中,仔細核對各項設定參數,最後發現排氣量、油箱容量等各項 OBD-II 設定均正確,但在柴油燃油選項 OBD-II 是可手動設定柴油 1 或柴油 2 兩種選項,後來返程重新改設定為柴油 2,在通過塞車路況的雪隧路後,平均油耗為 17.1 公升/公里,是較為接近行車電腦數據。試車組推測 OBD-II 數據的落差,有可能跟柴油 1 / 2 的選項有關,後續將會把這項因素列入柴油車設定 OBD-II 的首要注意事項。
當天超級柴油價格每公升 21.2 元,總共加了 12.69 公升柴油,總計費用為 269 元。

當然,我們最終是以實際的加油量為準,行車電腦與 OBD-II 則為參考數據。測試組以出發時同一座超級柴油加油島與同一具油槍,進行加油至首次跳停,靜置 10 秒鐘後等油面回穩後,再次加油至第二次跳停為止,並進行結算作業。最後,Caddy Maxi 1.6 TDI 這次測試總共添加 12.69 公升超級柴油,而儀錶板的分段行駛里程則為 222.1 公里,所以,Caddy Maxi 1.6 TDI 此次國道 5 號油耗紀實結果出爐,於此次高速路段平均油耗實測成績為 17.5 公里/公升,相當接近 Caddy Maxi 儀表板行車電腦的平均油耗數據。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老天爺不幫忙,但 Caddy Maxi 仍有穩健表現

經過多次的油耗測試後,深深覺得要在實驗室以外,找但完全沒有變數與可輕易控制各種變速的環境,是相當困難的,即使是 U-CAR 執行的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也會出現老天爺跑出來開玩笑的時候,像這次 Caddy Maxi 就是如此。不過,即使老天爺不幫忙,但 Caddy Maxi 1.6 TDI 仍有穩健的表現,除在負面環境因素干擾下,也能輕易跑出每公升 17.5 公里以上的成績,印證這款 7 人座休旅車,除高乘載機能外,油耗也可以讓車主省下不少荷包,另外,在全程的駕駛與乘坐過程,Caddy Maxi 帶給我們相當舒適與安心的行駛體驗,這也是數據以外還值得肯定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