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文明進化的重要指標之一,就是在於追求安全便利的生活環境,而汽車安全配備的演進,就如同交通安全歷史的縮影,從三點式安全帶(Three-Point Seat Belt)、汽車安全氣囊(Airbag,Supplemental Restraint System )、一直到電子穩定控制系統(Eletronic Stability Control),而針對不同階段年齡、身高、體重的嬰幼兒,也發展出各階段專屬兒童防護輔具,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兒童安全座椅。今天 U-CAR 分享源自荷蘭、打造出歐洲第一張面朝後方兒童安全座椅的品牌 Maxi-Cosi,一個嬰幼兒安全輔具與設計工藝的故事。

在兒童安全座椅出現之前,幼童乘坐汽車儘管有三點式安全帶(1959 年開始搭載於量產車上),但仍充滿了危險;主要原因在於針對成人設計的安全帶並不能在緊急狀況下確實保護幼童,甚至反而是事故時導致幼童受傷的原因之一。而幼童脆弱的頸椎在遇到緊急煞車時,也無法透過安全帶得到應有的保護。

實現幼童乘車安全的可能

根據 Maxi-Cosi 官網指出,Maxi-Cosi Stander 出現於安全氣囊普及於市售車款配備之前,那時兒童汽車安全座椅多半是裝於前座;退一步想,那在兒童安全座椅出現之前呢?也許汽車這種看似堅固的交通工具,在車禍事故時對幼童而言,反而是相對危險而非安全的存在。

Maxi-Cosi 創辦人 Sjef van der Linden 為解決嬰幼兒乘坐汽車的安全問題,在 1984 年推出了歐洲第一款面朝後方、兒童安全座椅的量產商品:Maxi-Cosi Stander,奠定日後兒童安全座椅設計的方向;時至今日面朝後的坐姿,已成為各國新生兒使用安全座椅的標準。

1988 年發表 Maxi-Cosi 2000,在兒童安全座椅上方添加手提把手與遮陽棚,讓新生兒座椅首次結合汽車載具、兒童安全輔具、兒童推車三種功能於一身,並成為現今提籃式多功能座椅的雛形。

隨著時代的演進,幼童乘車時使用安全座椅,已納入許多國家的規範,甚至各國法規也針對兒童安全座椅進行各自安全認證。Maxi-Cosi 投入兒童安全輔具超過 30 年的歷史,持續致力於開發安全、舒適、便利、符合人體工學的兒童安全座椅;對家長們來說,市面品牌繁多的兒童安全座椅,該如何選擇兒童安全座椅?Maxi-Cosi 又通過了哪些安全認證呢?

  1. Maxi-Cosi 發展歷程:
  2. 1984:Maxi-Cosi Stander 背向式兒童安全座椅誕生。
  3. 1988:Maxi-Cosi 2000 首款提籃式兒童安全座椅發表。
  4. 1992:Maxi-Cosi 自主設計的產品 Maxi-Cosi Plus 發表,融合可調式安全帶與側邊防護系統,可搭配多款車種使用。
  5. 1995:發表 Citi 產品,透過特殊包覆與乘載設計,將 Group 0 新生兒兒童汽座使用荷重限制從 10 公斤提升至 13 公斤。
  6. 2000:Maxi-Cosi 與總代理翔盛國際合作,於臺灣市場亮相。
  7. 2003:發表 Cabrio 產品,保留 Citi 功能性,進一步在提籃內部增添頭枕,依據人體工學修改把手,並成為首款得到德國 ADAC 4 星級認證的新生兒安全座椅。
  8. 2007:Cabriofix 發表,並獲德國 ADAC 5 星級肯定。發表結合 ISOFIX 系統的兒童汽座底座 FamilyFix,Cabrio 底部修正為能與 FamilyFix 結合。
  9. 2013:國內針對 ISOFIX 系統的兒童安全座椅法規 CNS 11497改版後,Maxi-Cosi 率先通過 ARTC 認證,成為法定合格產品供應商。
  10. 2014:率先通過 100 公分以上成長型兒童安全座椅撞擊測試,為臺灣第一間完整提供各分階 ISOFIX 安全座椅的品牌。

兒童汽座安全認證標竿:德國 ADAC 認證

由於家長購買兒童安全座椅的時候,難以判斷產品強度與對幼童的保護能力,通常各國都會針對兒童安全座椅進行認證。而 Maxi-Cosi 為歐洲設計、製造的兒童安全座椅,產品皆通過歐洲最大交通組織兼賽事協會:ADAC 全德汽車俱樂部 (Allgemeiner Deutscher Automobil-Club e.V. )的認證。除此之外,Maxi-Cosi 身為兒童汽車座椅領導品牌亦擁有自家的撞擊認證,並依據測試結果分為 3 個等級。

ADAC 全德汽車俱樂部歷史可溯及 1903 年,目前擁有 1,700 萬會員,為歐洲最大、全球第 3 大汽車組織,最早開始且知名的服務為交通救援服務。每年會為歐洲市面上兒童安全座椅進行測試與評比,評分依據為 1.撞擊測試、2.安裝難易度。將安全座椅與感測人偶裝載於汽車上,分別進行正面與側面的撞擊測試,再依據人偶身上受力的數據計算傷害指數,並換算出分數。汽座安裝則以 5 個步驟來評估安裝錯誤的可能性。最後 ADAC 會綜合上述兩種測試成績分別訂出 0 到 5 顆星的級別,並公布在網站上。

適用 ISOFIX,分階兒童汽座產品齊全

如同 U-CAR 在之前的文章曾介紹過兒童安全座椅的搭載系統,可以分為 ISOFIX、安全帶式、以及 LATCH 總共 3 種系統。Maxi-Cosi 除了 ADAC 測試認證之外,在國內法規 CNS 11497 改版時,在法規強制實施宣導期間,便率先送測兒童安全座椅,並獲得 ARTC 認證通過。目前針對 ISOFIX 系統車款,可提供從出生、一直到 12 歲(150 公分,36 公斤以下)各階段需求的兒童安全座椅。

Maxi-Cosi 在國內已通過法規 CNS 11497 改版,並獲得 ADAC 認證 5 顆星。目前針對 ISOFIX 系統車款,可提供從出生、一直到 12 歲(150 公分,36 公斤以下)各階段需求的兒童安全座椅。
  1. Maxi-Cosi 適用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產品:
  2. 第一階段:適用身高 45~80 公分 (約 0~13 公斤、出生至 1 歲),推薦產品 Pebble+ Familyfix。
  3. 第二階段:適用身高 80~105 公分 (約 0~13 公斤、9 個月至 4 歲),推薦商品 Pearl+Familyfix。
  4. 第三階段:適用身高 100~150 公分 (約 15~36 公斤、3.5 歲至 12 歲),推薦商品 Rodifix。

Maxi-Cosi 臺灣總代理:翔盛國際

兒童汽車安全座椅會陪伴小孩從出生到 12 歲,也是體型變化最快的時期,傳統上家長卻仍希望能購買使用年限長的產品。

Maxi-Cosi 自從 2000 年以來,便由總代理翔盛國際引進臺灣,經營至今已超過 15 個年頭。當詢問到當初導入的契機時,祥盛國際表示,兒童汽車安全座椅屬於安全性產品,一定要確保安全性足夠、有信用的國際品牌。Maxi-Cosi 汽座設計研發長是歐洲法規的領導者、全球汽座權威,多年以來堅持歐洲製造,嚴格為生產品質把關。

翔盛國際透漏,當初引進 Maxi-Cosi,為第一個亞洲據點,當時臺灣消費者對於汽座的概念還停留在可有可無的觀念裡,而翔盛國際希望同步引進最正確的育兒概念,同時透過 Maxi-Cosi 提籃式汽座打破家長傳統上認為購買 0-12 歲的汽座,使用年限長比較划算的舊觀念。

廣  告
  1. 翔盛國際介紹:
  2. 通路名稱:Baby888
  3. 代理品牌:
  4. 1.兒童汽車安全座椅:Maxi-Cosi。
  5. 2.嬰幼兒推車:Maclaren、Quinny、Baby Jogger、Orbit Baby、Joovy、NJOY。
  6. 3.嬰幼兒用品:Bfree、Lascal、Babyart、JJ Cole、Umee、Cam、Lillebaby。
  7. 品牌概念館:
  8. 臺北市內湖區瑞光路 605 號 (02)2659-3228
  9. 臺南市東區長榮路 1 段 95 號 (06)208-0099
  10. 其他銷售據點:http://www.bb888.com.tw/location.php
Baby888 品牌概念館內部裝潢,提供完整且齊全的產品選擇。目前有臺北市門市與臺南市門市。

選擇安全座椅:確認安全認證、避免來源不明

翔盛國際分享挑選兒童汽車安全座椅訣竅時,表示就如同挑選小朋友的衣服一樣,其實並不複雜。許多爸媽在挑選汽座時,依然會傾向於選擇使用年限長的汽座,卻忽略了商品經長年使用,可能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內部結構受損而知覺,尤其在臺灣天氣濕氣較重內部零件也較容易耗損或受潮。

不只汽車有安全氣囊,Maxi-Cosi RodiFix 兒童汽車安全座椅,也在左右側內建了充氣保護裝置,在面對側向衝擊時,能包覆幼童的頭部。
  1. 挑選兒童汽車安全座椅小訣竅:
  2. Step1.先確認小朋友的身高。
  3. Step2.確認使用車用安全帶固定或以國際標準 ISOFIX 安裝系統。
  4. Step3.挑選顏色。

郭時杰翔盛國際副總

評論

中古品風險較大

許多爸媽認為小朋友成長速度快,認為在網路上租賃汽座、買二手商品,或者在不知名的網路店家購買商品,但無法得知前一位使用者,是否正確使用商品,安全性商品有時候也很難從外觀得知使用功能是否完整。因此較不推薦選擇使用兒童安全汽座的中古品。

家中寶貝移動安全的方程式

兒童安全座椅的安裝,筆者覺得可以想像成是一種安全方程式:幼童乘坐車輛,若沒有安裝兒童汽車安全座椅,在遇到緊急狀況時,形同於將幼童暴露在事故的危險中,這些都是實驗與統計單位精算的結果。透過翔盛國際的交流,也希望讓讀者們理解,兒童安全座椅購買前需確認商品品質,是否合法通過檢測,使用過程也必須確認是否正確安裝;如此才能真正達到保護家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