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乘載著經濟重擔的商用車,或是製造回憶的自用客車,愛車用它的身軀帶著我們,以里程為東征西討的年頭標記了生活中的重要時刻,而隨著春節年假的到來,如果愛車的輪胎胎溝已經磨至磨耗指示記號,為了自身的行車安全,也為了慰勞愛車和避免自己受罰,是到了該幫它換新鞋的時候了。編輯部常在 U-CAR 討論區看見網友們對輪胎選擇的提問,究竟甚麼樣的輪胎才符合愛車的需求或車主的期待呢?今天就來討論該怎麼為愛車選擇適用又符合需求的輪胎。

如同各車廠所推出琳瑯滿目的各色車款,輪胎從種類、花紋、規格、配方、品牌也有著各式各樣的變化與產品,U-CAR 今天希望分享討論該怎麼為愛車選擇適用又符合需求的輪胎。

胎邊標示仔細讀,輪胎履歷大解碼

輪胎胎邊充滿各種標示,尤其是跨國銷售的輪胎,由於生產國家與販售國家的不同,有時輪胎廠的某款產品可能同時出口到多個國家,同款輪胎為符合各販售區域各自對輪胎訂出獨特的認證,於是便產生了眼花撩亂又遍佈胎壁的各種標示;因此只要看完胎邊標示就能知道這款輪胎從設計、製造、規格、銷售履歷等軌跡,簡單講,胎邊就是這款輪胎最直白的身世告解。今天 U-CAR 挑出與駕駛安全及選購上相關的幾個標示來介紹,包含品牌花紋名稱、輪胎規格(包含速率級數與荷重指數)、生產週期、最大荷重、最大胎壓、磨耗指數、抓地力指數這幾項。

跨國銷售的輪胎廠,由於生產國家與販售國家的不同,有時輪胎廠的某款產品可能同時出口到多個國家;同款輪胎為符合各販售區域各自對輪胎訂出獨特的認證,於是便產生了眼花撩亂又遍佈胎壁的各種標示。
  1. (1)品牌花紋名稱:通常品牌與花紋會標示在胎邊上相對的兩側,雖然學問不大,但買輪胎時建議還是確認一下以防萬一,畢竟大多數的胎邊都是黑色無凸邊的 BSW(Black Side Wall);若稍微留心,會發現品牌與花紋名稱以外輪胎胎邊有時會有個性化的插圖,譬如火焰、賽道方格旗等,以凸顯輪胎的性格與選購者的品味。
  2. (2)輪胎規格:以 Toyota 最新的 Crolla Altis 為例,輪胎規格為 205/55R16,代表的就是 205mm 的輪胎寬幅、扁平比 55 %、以及 16 英吋的輪胎內徑。輪胎寬幅(mm)x 扁平比(%)=單邊胎厚(mm)
  3. (3)最大荷重:Max Loading,通常是以公斤表示,代表的是適當胎壓下單條輪胎最大的負重,假設是 500 公斤,那 4 條就是 4 條 x500 公斤=2,000 公斤,2,000 公斤扣去車重,就是裝載 4 條這款輪胎時,輪胎能承受人員加上貨物的最大重量。
  4. (4)最大胎壓:Max Pressure,標示輪胎可以承受的最大冷胎壓。一般如果買中古車不知道原廠建議胎壓的話,換新胎的時候可以該輪胎最大胎壓的 7 成至 8 成當作輪胎建議胎壓,但依車型車重不同,仍會稍有差異。
  5. (5)磨耗指數:以數字表示,數字越大代表越耐磨耐用 ; 相對的,數字越小代表越不耐磨。另一個磨耗里程的參考值,就是胎溝深度,如果真的很在意使用里程的消費者,不妨同時參考磨耗指數與胎溝深度當作選胎依據。胎溝深度沒辦法看出膠料配方與胎體結構對磨耗的助益,僅能當作一項參考值。各家輪胎廠性能胎通常磨耗指數都不高。
廣  告

輪胎規格決定適用車款,輪胎花紋決定性能特色

一般而言,每款輪胎的誕生都是經過數十種配方與花紋的交叉選擇下,去蕪存菁選定幾款進行實際小量試作,路試後選擇出來的結晶。而每款輪胎在當初設計初期,市場調查並定位出的車種,則決定該款輪胎會開發出怎樣的尺寸。至於花紋則有一定的邏輯,譬如胎紋分割越細通常越安靜,胎塊越大滾動噪音越大等,目前胎紋最流行的新技術則是 3D 花紋設計,胎塊不只設計在你看得見的地方,連你看不見的胎溝內壁,也作了多樣化的凹凸、寬窄、鋸齒等刻畫;為了追求靜音,或者吸水排水性能,輪胎設計者窮極想像地導入複雜的設計與製程,讓當今的輪胎花紋從內而外都誠懇忠實地為愛車的行路安全與質感服務。

目前胎紋最流行的新技術則是 3D 花紋設計,胎塊不只設計在你看得見的地方,連你看不見的胎溝內壁,也作了多樣化的凹凸、寬窄、鋸齒等刻畫。以上圖德國馬牌 MC5 為例,就有各種不同於傳統的 3D 花紋設計。

德國馬牌產品線完整,滿足全方位輪胎需求

身為歐洲輪胎第一品牌的 Continental 德國馬牌輪胎,目前針對臺灣乘用車共提供 7 款輪胎供消費者選擇,並另為回應休旅車輪胎的需求,同時提供 4 款休旅車專用輪胎。轎車胎有超高性能的 CSC Vmax、運動取向的 CSC 5P、 CSC 5、 CSC 3,專為亞太地區需求開發的 MC5,頂級均衡型的 CPC 5,以及節能安全型的 CEC 5。休旅車輪胎則有 Conti4x4Contact、及 ContiCrossContact UHP 等選擇。本次分別介紹「性能轎跑車胎」、「節能安全胎」、「靜音舒適胎」、「公路用休旅車胎」4 種類別的花紋,希望透過德國馬牌的產品分類,讓消費者在選擇輪胎花紋上能掌握更清楚的輪廓。

1871 年成立於德國工業重鎮漢諾威 (Hanover) 的 Continental 德國馬牌輪胎,擁有超過 140 年的歷史。1898 年,德國馬牌輪胎更研發出全德國第一條充氣式汽車用輪胎,並在 1904 年,德國馬牌輪胎進一步開發出世界上第一條帶有花紋胎面的輪胎。

「性能轎跑車胎」

ContiSportContact 5P:
以提供高性能改裝車款安全性能及駕駛樂趣而誕生的 ContiSportContact ™ 5 P,提供了 18 吋到 23 吋的尺寸選擇,並分別針對前輪和後輪的不同特殊需求進行花紋設計差異化的調整,CSC 5 P 為降低滾動阻力而優化各項輪胎特性,為了解決滾動阻力與抓地力衝突的目標,將 CSC 5P 之胎面與胎底膠做得更平坦,這使得胎面滾動阻力能降低,同時讓胎面獲得最大的貼地性。

ContiSportContact 5:
煞車時, 輪胎內的膠料配方會產生極高的自然共振。ContiSportContactTM 5 特殊配方內的短分子鏈聚合物能對此煞車共振率做出反應,進而優化胎體吸收共振的能力。複合材料內的長分子鏈聚合物能釋放輪胎滾動時吸收的能量,降低輪胎滾動阻力,讓輪胎保持較低的溫度,進而延長里程壽命,甚至降低油耗。外側胎肩的 Macro-block (微小胎塊)設計提供更大而有效的接地面積,因而能適應服貼道路表面的狀態。

ContiSportContact 3:
高性能車款所配的輪胎在高速行駛、激烈操控、或當路面發生變化時,輪胎需承受巨大作用力,並確保車輛的道路抓地力。ContiSportContactTM 3 的不對稱花紋的胎面肋狀花紋設計具有高縱向硬度,能在乾燥道路吸收制動產生的作用力,強化制動性能和轉向精確性,並縮短煞車距離;潮濕路面,獨特的溝槽則提高排水性能,大幅降低打滑的產生。

在競速與性能的領域,輪胎的性能優劣與磨耗程度的掌控,被眾車隊視為跟底盤設定,甚至與引擎調教同為攸關勝負的關鍵。在底盤當中扮演吃重角色的輪胎,擁有在吸震、抓地、制動、乘載、油耗、排水、承受並釋放高速轉動時的熱能等等,多元面向的特性需求。

「靜音舒適胎」

ContiPremiumContact 5:
2013 年所發表的全新輪胎 — ContiPremiumContact5,CPC5,CPC5 採用最新研發的 3D 胎溝邊緣,在煞車時避免胎面膠塊扭曲變形;獨特中央溝槽設計,能夠輕易劃破路面上的積水,無論乾濕路面,都能提供充足的抓地力。沿用 CSC5 的大型胎塊設計,當車輛過彎、高速換道、或急煞等時刻,仍能保持最大接地面積;另外,採用 CEC5 的節能輪廓設計,以減少油耗,並特別開發隔音連接條,抑制滾動噪音。

ContiMaxContact MC5:
整體胎面花紋採不對稱設計,能兼顧寧靜舒適與乾溼地操控。至於靜肅工程上,則結合了
馬牌獨創技術的胎面縱向溝槽內的消音塊,抑止空氣流竄產生的噪音;刻意降低橫向溝槽的
溝端緣,較一般溝槽設計時能減少車輛行進過程裡、胎面磨擦路面時所產生的滾動音。大去
角胎塊與活化矽膠與聚合物,則不僅確保優異的操控穩定,並同時兼顧了濕滑路面的抓地力。

幾乎所有高級房車,除了充滿質感的材質所呈現精緻的內裝外,通常最重要的就是車室不論在靜止或動態情況下的靜謐程度,對許多車主來說,對靜肅車室的喜好排序,極可能大幅超越對性能的要求;選擇一套靜音舒適的輪胎,讓愛車重新成為你寧靜私人的移動會所。

「節能安全胎」

ContiEcoContact 5:
ContiEcoContact5(以下簡稱 CEC5)主要挑戰降低滾動阻力並維持輪胎應有的安全性和抓地力。透過特殊的二氧化矽添加材以解決滾動阻力與操控性間的平衡,超薄的細小溝槽則能減緩胎紋變形的情況,降低動能流失,CEC5 相較於前一代產品降低了 20%的滾動阻力,提高 12%的輪胎行駛里程,同時縮短濕路的煞車距離。同時,透過較高的三角填充膠及運用額外胎牙強化結構,使輪胎過彎時都能承受更高的橫向應力。

使用非石化提煉有機原料以降低滾動阻力:譬如馬牌量產胎使用黑辣椒,並正測試向日葵與油菜籽,不但用天然素材代替傳統石化原料,並且甚至連原料取得過程也相當重視,大部分的天然材料都是在休耕期種植,或是回收原料;透過這些天然原料並達到了降低滾動阻力的成效。

「公路用休旅車胎」

ContiCrossContact UHP:
為超高性能運動型休旅車設計的輪胎具獨特性能,能有效縮短傳動距離和增強轉彎穩定性符合高性能運動型多功能車的要求。為了滿足特殊的輪胎安裝要求,此系列還可提供適合於 22 英吋輪胎的款式。最高能夠達到 Y 速度級數(安全極速 300 公里以下),滿足大部分改裝車輛的需求 。

Conti4x4Contact:
專為四輪驅動車設計之塊狀花紋排列,確保一般鋪裝道路時暨安靜及舒適。胎面寬闊的橫向與縱向溝槽,可有效的抑制水滑現象,提供防滑保護;寬大的中央直肋骨花紋提供良好的舒適性,直行穩定性及快速精確的操控應答性;眾多的細溝設計,增加在非鋪裝路面之牽引力。鋪裝道路使用卓越的噪音區隔和舒適性。

主要在公路上使用的都會型休旅車,對輪胎的直接需求就是:舒適、安靜、載重、甚至為了因應豪華車品牌所推出的「旅跑車款」,休旅車輪胎更被賦予了性能的味道,並影響了輪胎的設計研發。一般公路用休旅車輪胎為了兼顧乘坐舒適性,並支撐較中小型房車更為沉重的車身,會設定比較高的輪胎扁平比,提供更好的緩衝。

從規格開始出發,再選擇合適的花紋

希望大家對輪胎的花紋都有一定的概念,在理解胎邊的標示與輪胎的花紋後,選擇輪胎就不再是個難題,如果不知道自己車上輪胎的尺寸,請先找看看車上輪胎的胎邊標示,如果中古車想查原廠尺寸,可以到德國馬牌的官網,以車種對應來尋找輪胎。特別再次提醒車主朋友,無論是為了返鄉旅遊用車安全,還是因應胎溝法規上路,都務必花點時間檢查一下愛車輪胎狀況;為愛車換新鞋不僅保障行車安全,新輪胎的制動也一定能提升駕馭的暢快,才能真正快樂出遊,平安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