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Continental 德國馬牌輪胎的轎車輪胎家族裡,除了針對超級跑車超高速需求所設計、世界上首款法定認證速度達到時速 360 公里的 ContiSportContact Vmax,以及專為改裝車與性能跑車提供強大抓地力和高速穩定性的 ContiSportContact 5 P 外,就屬這次業者提供試胎的 ContiSportContact 5 擁有最佳性能表現,不僅煞車、操控與抓地力都較前代 ContiSportContact 3 大幅提昇,還能降低滾動阻力、延長使用壽命;所以、儘管試車組車上的輪胎才使用不到 4 個月,寧靜度及各方面的表現亦令人相當滿意,但幾乎想都沒想、我就決定再次以自己的日常用車:A4 Avant 1.8 TFSI 來進行新胎測試。

鎖定運動化車款設計,表面全面提昇

鎖定運動化車款以及運動休旅車的 CSC 5,是 Continental 德國馬牌輪胎於 2011 年推出的產品,與 ContiSportContact 3 相比,不僅溼地煞車性能提升 9%、乾地煞車提升 4%、排水性增進 1%、噪音抑制與乾地操控分別提升 5%,且滾動阻力減少 10%、里程壽命提高了 13%。

鎖定運動化車款以及運動休旅車的 ContiSportContact 5 (以下簡稱 CSC 5),是 Continental 德國馬牌輪胎於 2011 年推出、同年第三季引進國內販售的產品,與前代備受好評的產品:ContiSportContact 3 相比,不僅溼地煞車性能提升 9%、乾地煞車提升 4%、排水性增進 1%、噪音抑制與乾地操控分別提升 5%,且滾動阻力減少 10%、里程壽命提高了 13%,且最高認證速度上看時速 300 公里,在舒適性、噪音、耐用性、經濟性、安全與駕駛樂趣之間,重新尋求了一個優異的平衡點。

依約來到承德路上企業識別顯眼、空間寬敞,這次將協助我們進行換胎與定位等工作的臺北千富輪胎士林店,一邊看著技師們細心且迅速地替愛車更換輪胎、平衡與定位,一邊坐在休息區內研讀原廠提供的輪胎資料,發現 CSC 5 之所以能夠擁有較前代產品更出色的全面表現,可以歸納成三個重點:首先、在煞車距離縮短方面,原廠研發人員係透過 CSC 5 膠料裡黑辣椒 (Black Chilli) 配方的短分子鏈聚合物,在輪胎煞車時、對所造成的自然共振做出反應,進而提供最佳化的能量吸收,且利用產生的熱能來縮短乾、溼地的煞車距離。

位於臺北承德路上的千富輪胎士林店,外觀企業識別顯眼、內部空間寬敞,而且技師們的動作細心且迅速,很快地便替筆者的愛車換好輪胎、平衡與定位。

優異的抓地力部分,CSC 5 於外側胎肩採用原廠名為 Marco-block 的聚積設計,提供較大而有效的接地面積,更能適應路面狀態、在過彎時擁有傑出的抓地力,讓行車更為安全;而在降低油耗、增加使用壽命方面,研發人原則是以膠料配方內的長分子鏈聚合物,在速度穩定的行駛狀態下,更有效的釋放所吸收之能量,進而大幅降低滾動阻力,因此輪胎便能更輕易地轉動,並保持在較低的溫度,讓使用壽命增加。

不過,實際表現到底如何?還是得上路並經過各種天候的考驗後才能知曉。

根據原廠所提供的資料顯示,CSC 5 由於外側胎肩採用了原廠名為 Marco-block 的聚積設計,可提供較大而有效的接地面積,更能適應路面狀態,所以在過彎時能擁有傑出的抓地力,也讓行車更為安全。
廣  告

出色的抓地表現,溼地、乾地一樣穩健

換妥新胎並完成磨合後,由於先前測試的輪胎,是以寧靜和舒適性聞名,所以筆者最好奇的、便是兩款訴求不同的輪胎、在噪音與行路性的差異;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在這一個多月的使用時間裡,除非下雨或行駛在惡劣路面上,否則兩條輪胎從路面傳到車室內的資訊與聲音是相差無幾的,但細節處理方面、CSC 5 較為清晰,也就是說、通過坑洞或壓碾貓眼石後,CSC 5 對於震動的回饋較為直接,而且在下雨天或壓過較骯髒的路面時,CSC 5 也會有較多的噪音,不過在沒下雨的柏油路面時,CSC 5 不但滾動的非常平順,也幾乎已將多餘的噪音消弭到不可察,對於一條高性能輪胎來說,這樣的靜肅性表現確實令人驚艷。

雖然筆者先前使用的輪胎,是以寧靜和舒適性聞名,但除非下雨或行駛在惡劣路面上,否則兩者間在噪音與行路性的差異並不多,對於一條高性能輪胎來說,這樣的靜肅性表現確實令人驚艷。

此外,雖然寧靜度上有些微差異,但受益於 CSC 5 強大的抓地力,筆者的 A4 Avant 1.8 TFSI 操控水準因此增長不少,不但於高速公路切換車道時,外側胎肩的 Marco-block 聚積設計大胎塊有效地減少許多不必要之晃動、給予駕駛人更多操駕信心,也讓旅行車因為車尾較重導致不足的轉向表現較為趨近中性,而且煞車時的制動反應也更為細膩;甚至在熟悉的山路上,就算以較平常更快的速度入彎,也幾乎聽不到輪胎的「慘叫」,而且入出彎整個過程非常穩定,側傾幅度雖然一樣,卻就是可以讓你更有信心去殺彎、偏滑的現象則更加輕微、轉向還是非常精確、過癮極了,的確無負其身為品牌高性能轎車胎代表之一的美名。

CSC 5 的抓地力相當出色,不但透過外側胎肩的 Marco-block 聚積設計大胎塊、有效地減少許多不必要之晃動,給予駕駛人更多操駕信心,也讓旅行車因為車尾較重導致不足的轉向表現較為趨近中性。

經歷超過一個月各種環境與路況的測試,抓地力出色的 CSC 5、其實各面向表現上都擁有令人難以挑剔的標準,雖然輪胎噪音在溼地與爛路上較筆者先前使用的輪胎稍增,但差異也仍在可接受的範圍內,對於車輛性能較佳,且重視抓地力勝過經濟性、寧靜度等其他要求的消費者來說,確實是表現全面且非常值得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