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要會跑,必須綜合許多因素,像是引擎動力要夠大、車要夠輕、駕駛者的技術要好等,排除人為因素,現今引擎科技已經相當進步,動輒 800、1000 匹馬力絕對不是問題,但是如果車體過重,性能就會有所影響。Hennessey 旗下的 Venom GT 系列遠近馳名,將 8 缸引擎外掛渦輪再放進小號的 Lotus 上,極速已可突破時速 350 公里大關,而這輛「Venom GT Spyder」是 2013 年 Hennessey 最新作品。

2013 年的 Hennessey Venom GT Spyder,同樣是採用移植 V8 引擎加雙渦輪增壓的作法,可榨出 1200 匹最大馬力,與時速 440 公里的可怕極速。

就是要贏很多

Hennessey Venom GT 已推出約有 6 年的時間,每輛 Completed Car 都有破千匹馬力,可是 Hennessey 是什麼背景?為何要如此瘋狂呢?這故事要從 2007 年說起。那時由當地汽車媒體主辦 0 到時速 200 英哩 (約時速 320 公里) 的直線加速賽,參加的車款有 Lamborghini Murciellago、Mercedes-Benz McLaren SLR、Bugatti Veyron 16.4 等,而 Hennessey 開來一輛 Venom 1000 Twin Turbo Viper,結果 Hennessey 跑出 20.3 秒的成績,比第二名的 Bugatti Veyron 16.4 快了約 4 秒,說也奇怪,Hennessey 並沒有很開心,反而有些焦慮,因為 Venom 1000 Twin Turbo Viper 的動力輸出差不多到達極限,隨時都可能被超越,如果要能長居榜首,必須減輕車重才行,於是,原本一句想把 Venom 1000 Twin Turbo 引擎放進 Lotus Exige 的玩笑話,最後既然實現了,而且聲名大噪。

移植排氣量高達 7.0 升的 GM 引擎,並在 V8 引擎兩側加上渦輪,而變速系統也一併改裝 Ricardo 6 速手排變速箱,重新搭配齒輪比以符合直線加速的需求。
這輛 Venom GT Spyder 好像看起來比較長!Hennessey 為了放進 V8 引擎,將引擎室空間加長,對照原廠規格得知,Venom GT Spyder 的軸距為 2800mm,比原廠長 500mm,由此可知,Venom GT Spyder 連「車台」都改裝了。

2013 GT 硬頂敞篷式樣

就跟先前的 Venom GT 一樣,Venom GT Spyder 2013 年式仍選擇 GM LS7 引擎,這具排氣量高達 7.0 升的 V8 引擎可榨出 505 匹/65.3 公斤米動力輸出,在 Hennessey 外掛兩顆滾珠軸承的渦輪機之後,動力輸出到達 1200 匹/159.8 公斤米,變速系統採用 Ricardo 6 速手排變速箱,齒比經過重新搭配,強度也大幅提升,至於車重部分,硬頂敞篷車款礙於車身剛性的強度考量,車重比雙門車款來得重一些,因此 Venom GT Spyder 比 Venom GT 略重 30 公斤、為 1270 公斤,經過實測,Venom GT Spyder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2.7 秒、加速到時速 200 英哩 (約時速 320 公里) 約 15.9 秒,比 Bugatti Veyron 16.4 的 24.2 秒還要快上許多,極速將來到時速 440 公里。

廣  告

Venom GT Spyder 的外觀由 Hennessey 重新打造,基本上只有車頂跟車門是原廠件,其它已全數更換改裝品,諸如前後保桿總成、車身寬體套件、尾翼等,都是為了提供高速行駛下所需的下壓力,也讓 Venom GT Spyder 看起來格外兇狠,另外,引擎室經過重新配置,為了後續維修方便,引擎蓋改成後掀式。

如此強大的動力輸出,不僅擔心是否會停不下來,更害怕煞車系統負擔過大,造成煞車失靈,而 Venom GT Spyder 改裝了前後 Brembo 對向 6 活塞煞車組,搭配碳纖維/陶瓷複合材質的碟盤,才能降低煞車失效的機會。
外觀經由 Hennessey 重新打造,透過空力技術進行設計,能在高速行駛下提供充足的下壓力,這對跑直線加速的競技用車來說格外重要。

擁有如此狂暴動力,底盤系統的強化絕不可馬虎。前後皆為 Brembo 對向 6 活塞煞車組,配上直徑 380mm 的碳纖維/陶瓷複合材質碟盤;避震器則是改裝 KW 競技用製品,以提高操控性;而強大動力輸出時,需要很強的輪胎抓地力,Hennessey 為 Venom GT Spyder 換上 20 吋鋁圈,搭配 Michelin 高性能的 Pliot Super Sport 輪胎,尺寸為巨大的前 255/30R20 與後 345/30R20 規格,才能避免輪胎過度打滑,喪失過多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