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陣容囊括二輪、農用、工業用輪胎,近年更積極佈局乘用車胎款的 Kenda 建大輪胎,自國內發跡,並持續往海外市場發展,對應車款級距及市場需求轉變,旗下轎車胎、休旅/輕型卡車胎、高性能胎等系列產品陣容壯大,提供市場及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

積極佈局乘用車胎款的 Kenda 建大輪胎,旗下轎車胎、休旅/輕型卡車胎、高性能胎等系列產品陣容壯大,提供市場及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

Kenda 建大新世代產品 ARTC 實測見真章

先前 U-CAR 曾報導,Kenda 建大輪胎為臺灣市場帶來新世代乘用車胎產品,包含 2023 年第 4 季推出的高性能中小型轎車胎 Kenetica Pro KR210,以及 2024 年第 1 季登場的高性能休旅車胎 Kenetica SUV KR606,強調濕地操控、抓地表現,並兼具低滾阻、靜音等特點,藉由產品亮相的契機,品牌也邀請 U-CAR 等媒體前往位於彰化的 ARTC 車測中心,以專業場地搭配教練團隊,將提供消費者最真實、直觀的體驗心得。

Kenda 建大輪胎為臺灣市場帶來新世代乘用車胎產品,包含 2023 年第 4 季推出的高性能中小型轎車胎 Kenetica Pro KR210,以及 2024 年第 1 季登場的高性能休旅車胎 Kenetica SUV KR606。
Kenda 建大輪胎邀請 U-CAR 等媒體前往位於彰化的 ARTC 車測中心,以專業場地搭配教練團隊,將提供消費者最真實、直觀的新世代胎款體驗心得。

聚焦高性能休旅胎款 KR606,專業教練搭配 3 關卡挑戰

本次體驗的兩款新世代產品,U-CAR 將以獨立體驗文章方式分別呈現,方便相對應目標客群、讀者閱讀上的區隔化,本篇將聚焦市場熱門級距、高性能休旅車胎款 Kenetica SUV KR606 (以下簡稱 KR606),透過高速周回測試、濕地操安測試、直線濕地煞停等關卡,進行產品解析,並以與競品間的差異,提供消費者選購上的參考,體驗車款部分,原廠選定在國內熱銷的中型休旅 Ford Kuga EcoBoost 180。

高性能休旅車胎款 Kenetica SUV KR606 ,將透過高速周回測試、濕地操安測試、直線濕地煞停等關卡,進行產品解析,提供消費者選購上的參考。
Kenda 建大輪胎於 KR606 體驗活動安排的車款,是國內熱銷中型休旅 Ford Kuga EcoBoost 180。

新胎預計 2024 年 Q1 供貨,規格涵蓋 16 至 20 吋

消費者關注的導入規格部分,KR606 首波上市供應規格,將涵蓋 16 至 20 吋,寬度從 215 至 255 mm,扁平比從 45 至 65 為主,共計 18 個規格,可對應包含 Toyota Corolla Cross、Toyota RAV4、Honda CR-V 等市場主流休旅,乃至 Audi Q5、BMW X5、Lexus RX、Porsche Macan 等豪華品牌車型,並預計於 2024 年第 1 季陸續供貨至全臺經銷據點。

KR606 首波上市供應規格,將涵蓋 16 至 20 吋,寬度從 215 至 255 mm,扁平比從 45 至 65 為主,共計 18 個規格,可對應包含 Toyota Corolla Cross 市場主流休旅,乃至 BMW X5 等豪華品牌車型。

原廠強調濕地操控性、降低滾動阻力

Kenda 建大強調,包含 KR606、KR210 等產品,是以臺灣及歐洲市場作為研發核心,誕生於品牌旗下研發總部的 KR606,採用 Silica 膠料配方組成,可提供強化濕地操控、降低滾動阻力等產品特性,對應其排水性能升級,因此導入較寬的溝槽設計,至於輪胎外側肩部的 3D 導角,則能夠提升接觸面積,降低不均勻磨耗的可能。

Kenetica SUV KR606 採用 Silica 膠料配方組成,可提供強化濕地操控、降低滾動阻力等產品特性。
對應排水性能升級,因此 Kenetica SUV KR606 導入較寬的溝槽設計。
Kenetica SUV KR606 於外側胎肩加入 3D 導角設計,提升接觸面積,降低不均勻磨耗的可能。

KR606 為品牌首款獲濕抓 BB 等級產品

Kenda 建大表示,在 KR606 的胎面膠新增散熱層結構,並針對環帶邊膠進行改良,有利於吸收滾動時熱源集中的情形,而 3D Sipe 設計,則負責吸收煞車時產生的額外衝擊力,減少花紋塊變形,製程上導入無風孔設計,營造光滑的胎體外型。訴求濕地操控作為主軸,原廠公佈的測試資料中,KR606 在歐盟輪胎標籤的濕抓數據取得 1.53 (G),接近 A 級標籤的 1.55 (G),是品牌首款獲得歐盟輪胎標籤 BB 等級的輪胎。

Kenda 建大表示,在 KR606 的胎面膠新增散熱層結構,並針對環帶邊膠進行改良,有利於吸收滾動時熱源集中的情形。
原廠公佈的測試資料中,KR606 在濕抓數據取得 1.53 (G),接近 A 級標籤的 1.55 (G),是品牌首款獲得歐盟輪胎標籤 BB 等級的輪胎。

KR606 駕駛/乘坐體驗直球對決

在實際體驗環節中,活動當日 Ford Kuga 搭載的 KR606 前後規格均為 225/60 R18,為求更客觀、直覺的測試/體驗,原廠更準備了競爭對手胎款,作為捉對的目標,可見 Kenda 建大輪胎對於旗下產品 KR606,具有十足的信心

活動當日 Ford Kuga 搭載的 KR606 前後規格均為 225/60 R18。
Kenda 建大輪胎為求更客觀、直覺的測試/體驗,針對臺灣市場準備了競爭對手胎款 Continental PC6,作為本次活動捉對的目標。圖片由 Kenda 提供

最高時速達 160 公里,高速周回展現穩健動態表現

首先看到的測試/體驗關卡為高速周回測試,在封閉場地中車輛進行最高時速達 160 公里的環場,原廠考量安全及活動流程安排,因此本單元僅由專業教練進行駕駛,而 U-CAR 試車組則是以乘客的角度出發,透過前座、後座更替,體驗 KR606 與競品間的差異。

Kenetica SUV KR606 測試/體驗關卡的第一站為高速周回測試,原廠考量安全及流程安排,僅由專業教練進行駕駛。
位於 ARTC 車測中心的高速周回測試道,為封閉測試場域,可提供車輛、售後配件等進行高速行駛的測試。
高速周回測試道體驗中,專業教練駕駛最高時速達 160 公里,U-CAR 試車組則是以乘客的角度出發,透過前座、後座更替,體驗 KR606 與競品間的差異。

隨車輛進入測試場地,時速逐漸提升,在一般消費者常使用的速度區間 (約時速 60 至 90 公里),可以發現 KR606 在輪胎滾動噪音抑制、靜謐性表現展現水準以上的表現,與競品表現不分軒輊,時速再提升至 160 公里左右時,車身依舊維持穩健的動態,雖說風切聲及引擎噪音提升,但來自輪胎傳遞近車室的聽覺、體感上,並不會有明顯的不舒適感。

在一般消費者常使用的速度區間 (約時速 60 至 90 公里),筆者認為 KR606 在輪胎滾動噪音抑制、靜謐性表現展現水準以上的表現,與競品表現不分軒輊。
時速再提升至 160 公里左右時,車身依舊維持穩健的動態,雖說風切聲及引擎噪音提升,但來自輪胎傳遞近車室的聽覺、體感上,並不會有明顯的不舒適感。

舒適導向 KR606 胎體賦韌性,消費者偏好成選擇關鍵

在測試道中,專業教練也進行高速變換車道的展演,在休旅車款車身重心較高的先天條件下,輪胎帶給車輛及車內乘員的動態感受將進一步放大,KR606 基於乘用車胎的定位,舒適性導向下,胎體結構較為柔韌,雖說車身擺盪幅度有感,但體感重心可快速回穩,車身並無多餘的左右餘震 ; 競品在訴求操駕表現下,胎體結構較硬,因此傳遞進車室的衝擊較為直覺 ; 筆者認為,在高速駕駛/變換車道的條件下,KR606 與競品各有優勢,抉擇的基準將取決於消費者更偏好舒適,亦或者運動化的動態表現。

競品胎款在訴求操駕表現下,胎體結構較硬,因此傳遞進車室的衝擊較為直覺,筆者認為整體表現更接近運動化。
筆者認為 KR606 基於乘用車胎的定位,舒適性導向下,胎體結構較為柔韌,雖說車身擺盪幅度有感,但體感重心可快速回穩,車身並無多餘的左右餘震。
廣  告

濕地操安模擬多彎積水路面,循跡性與排水表現印象深刻

原廠安排的第 2 個關卡為濕地操安測試,場地為多彎道的封閉道路,透過灑水器模擬濕地環境,車輛將以時速 20 至 40 公里左右的區間進行環場,U-CAR 試車組將分別駕駛搭載 KR606 與競品胎款的 Ford Kuga,體驗兩款輪胎產品在操控表現、抓地表現上的差異。

原廠安排的第 2 個關卡為濕地操安測試,場地為多彎道的封閉道路,透過灑水器模擬濕地環境,車輛將以時速 20 至 40 公里左右的區間進行環場。
U-CAR 試車組分別駕駛搭載 KR606 與競品 Continental PC6 的 Ford Kuga,體驗兩款輪胎產品在操控表現、抓地表現上的差異。

在場地灑水、積水較預期更強烈的情境下進入測試場地,在時速 30 公里左右連續過彎,可以發現 KR606 的循跡表現不錯,受惠於較寬的溝槽設計,輪胎能即時排水,也讓試車組信心強化將時速稍稍提升,在積水且快速轉打方向盤之下,車輛儀表板亮起循跡防滑系統燈號,輪胎也出現略微偏移,在沒有踩踏煞車的情況下,車輛過彎後速度降低,輪胎也迅速找回抓地力,可以泰然面對下一處彎道。

筆者認為在時速 30 公里左右,於濕地環境下連續過彎,可以發現 KR606 的循跡表現不錯,受惠於較寬的溝槽設計,輪胎能即時排水。
在積水且快速轉打方向盤之下,車輛儀表板亮起循跡防滑系統燈號,輪胎也出現略微偏移,在沒有踩踏煞車的情況下,車輛過彎後速度降低,輪胎也迅速找回抓地力,可以泰然面對下一處彎道。

濕地操控展現操控餘裕/安心感,快速回穩抓地力

在 KR606 體驗後,換上競品胎款進入測試場地,在相近的速度區間下,面對路面積水,轉打方向盤進入彎道,車輛較預期更早出現偏移情形,也讓試車組意識到車速水平需再保守些。以相同場地/環境、相同車款的基礎下,捉對 KR606 與競品,筆者認為 KR606 在經過積水處,輪胎排水的積極度上略勝一籌,透過胎肩導角提升接觸面積,KR606 在轉向時足以提供駕駛更高的操控餘裕及安心感,縱使輪胎出現偏移,也能在較短得時間內找回抓地力,因此讓試車組留下深刻的印象。

換上競品胎款進入測試場地,在相近的速度區間下,面對路面積水,轉打方向盤進入彎道,車輛較預期更早出現偏移情形。
搭載競品胎款的 Ford Fuga 以相近速度進入溼滑彎道中,車輛偏移現象較為明顯,讓試車組意識到車速水平需再保守些。
筆者認為 KR606 在經過積水處,輪胎的破水性、排水的積極程度上略勝一籌。
透過胎肩導角設計,提升接觸面積,KR606 在轉向時提供駕駛更高的操控餘裕及安心感,縱使輪胎出現偏移,也能在較短得時間內找回抓地力,因此讓試車組留下深刻的印象。

時速百公里直線濕地煞停,煞車距離實測揭秘

活動最後安排的關卡為高速直線濕地煞停,將分成專業教練駕駛體驗、試車組實際上場體驗兩個環節,車輛自乾地環境起步後,全油門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GPS 儀器顯示值),進入濕地環境 (灑水器持續灑水),經過擺放的三角錐後,全力踩下煞車直到車輛完全靜止,車輛架設的設備將顯示煞車時間、煞車距離及車輛承受之 G 力等數值。

高速直線濕地煞停關卡中,車輛自乾地全油門起步,進入濕地三角錐指示點後全力踩下煞車直到車輛靜止,車上儀器將顯示煞車時間、煞車距離與車輛承受之 G 力等數值。
測試車輛全油門加速需達到時速 100 公里 (GPS 儀器顯示值),並於第 1 組濕地三角錐指示點開始全力踩下煞車。

在專業教練駕駛的體驗中,同一位教練駕駛、同一個測試場地下,搭載 KR606 的車輛煞停時間為 3.1 秒,煞車距離為 45 公尺,而搭載競品胎款的車輛,煞停時間則為 3.2 秒,煞車距離則是 47.3 公尺,兩者時間差異僅 0.1 秒,煞車距離差異則為 2.3 公尺,以客觀條件來說,體感上車輛均平穩的停下,且兩者表現均屬水準以上,KR606 則發揮其強調濕地操控、排水性能等特性,展現優於競品的表現。

在煞車性能測試道關卡體驗中,由同一位教練駕駛、在同一個測試場地下,試車組乘坐搭載 KR606、競品 Continental PC6 的車輛,進行體驗。
由同一位教練駕駛、同一個測試場地下,搭載 KR606 的車輛煞停時間為 3.1 秒,煞車距離為 45 公尺 (上圖),搭載競品胎款的車輛,煞停時間則為 3.2 秒,煞車距離則是 47.3 公尺 (下圖),兩者煞車距離差異則為 2.3 公尺。
客觀條件來說,體感上搭載 KR606 與競品胎款的車輛均平穩的停下,且兩者表現均屬水準以上,KR606 則發揮其強調濕地操控、排水性能等特性,展現優於競品的表現。

實際駕駛體驗,KR606 呼應濕地操控產品特性

換到試車組駕駛體驗環節時,由於筆者駕駛搭載 KR606 的車輛進入測試場地,在乾地環境全油門加速下,輪胎發揮低滾動阻力的特性,輕快的將車輛帶到預期的時速 (GPS 儀器顯示 100 公里),通過濕地擺放的三角錐指示點後,全力踩下煞車,除了明顯感受到車輛 ABS 系統作動,煞車踏板動能傳遞之外,於溼滑路面上高速急煞,車身難免產生細微的擺盪,但依然穩穩停下,結合實測煞車距離、上一關卡中的表現,筆者能夠充分體會到,濕地操控確實是 KR606 強調、訴求的重點產品特性。

在乾地環境全油門加速下,KR606 發揮低滾動阻力的特性,輕快的將車輛帶到預期的時速 (GPS 儀器顯示 100 公里)。
筆者駕駛搭載 KR606 的車輛進入測試場地,全力踩下煞車,車身難免產生細微的擺盪,但依然穩穩停下,讓筆者能夠充分體會到,濕地操控確實是 KR606 強調、訴求的重點產品特性。

綜合表現靠攏國際大廠,濕抓動態成為體驗亮點

對試車組而言,本次 Kenda 建大輪胎於 ARTC 車測中心舉辦的試駕/體驗活動,屬實難得,在新品亮相的同時便能為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測試資訊之外,原廠選定專業場地及教練團隊為 KR606、KR210 帶來實際展演,更顯示對於產品的信心與佈局市場的企圖心。由產品層面切入,本次筆者試駕/體驗的 KR606,在一般道路行駛、低中高速域的區間內,無論是動態反應、靜肅性質感,均展現與國際品牌相當的實力,而濕地操控/煞停關卡中,更提供給駕駛相對穩定,水準以上的的行路表現,契合原廠鎖定性能休旅胎級距、強調濕抓及排水性的產品特點。

筆者認為在一般道路行駛下,無論是動態反應、靜肅性質感,KR606 均展現與國際品牌相當的實力,而濕地操控/煞停關卡中,更展現穩定、水準以上的的行路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