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 Toyota 原廠於 2023 年 11 月 1 日,針對 2013 年至 2018 年式的美規 RAV4 車系,發佈 12V 電池因尺寸差異,存在發生鬆動而短路起火的安全性召回檢修通知,由於 RAV4 車系是 Toyota 北美市場的暢銷車系,因此,此波召回檢修車輛數將高達 185.4 萬輛之多。

RAV4 是北美暢銷車系,因此北美 2013 年至 2018 年式車款召回檢修規模,就高達 185.4 萬輛之多。
廣  告

由 Toyota 原廠新聞稿所顯示的資料,此次召回檢修的原因,在於 RAV4 車系於原廠體系所更換的 12V 電池尺寸規格差異,造成更換電池的頂部尺寸過小,導致原廠設計的電池頂部夾具未能確實固定,電池在車輛過彎時容易發生鬆動,並造成電池陽極接觸到金屬固定夾,造成電池發生短路與增加火災的風險。北美 Toyota 維修體系將於 2023 年底陸續召回受影響的 RAV4 車系,免費更換電池固定夾具、電池托盤與電池正極蓋等改善部品,以確保電池固定牢靠。

圖為美規第 4 代 RAV4 車系引擎室,此次召回主因是 12V 小電池因尺寸規格差異而鬆動,過彎時因鬆動存在電池短路與起火風險。

臺灣 RAV4 更換日本規格電池,不受此次北美召回影響

至於臺灣 RAV4 車主所關心的議題,當然是此波召回跟臺灣市場有無關聯?對此,U-CAR 詢問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後,和泰表示由於臺灣 RAV4 車型使用的原廠售服電池,均採用日本規格,與此次北美市場所使用規格不同,因此,不受到此次北美市場召回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