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Tesla 近日發布一波極少數影響範圍的召回,最主要是有 26 輛於 2023 年 5 月底在美國生產的 Model 3 與 Model Y 車系,其安裝於高壓鋰電池組的高壓電池緊急斷路器(Pyrotechnic Battery Disconnect),因瑕疵無法在必要時正確作動,因此需要將上述車輛進行召回回廠更換硬體,無法透過過去 Tesla 車款常見的 OTA 遠端更新進行修正,但除美國市場以外其餘市場皆不受影響。

有 26 輛於 2023 年 5 月底在美國生產的 Model 3 與 Model Y 車系,其安裝於高壓鋰電池組的高壓電池緊急斷路器,因瑕疵無法在必要時正確作動需召回,但除美國市場以外其餘市場皆不受影響。

Model 3 與 Model Y 搭載的高壓電池緊急斷路器(Pyrotechnic Battery Disconnect),最主要是配置於高壓鋰電池組的 BMS(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電池管理系統之中,其功用為當車輛發生車禍撞擊等緊急狀況意外時,高壓電池緊急斷路器可自動切斷電池的電力輸出,以避免撞擊後電路短路造成的起火等危險狀況。

但供應 Model 3 與 Model Y 高壓電池緊急斷路器的製造商 Joyson Safety Systems,日前在 4 月 20 日對 Tesla 原廠提出警訊表示旗下出貨的高壓電池緊急斷路器,有極少數產生瑕疵、將可能導致車輛緊急時有起火風險。

供應 Model 3 與 Model Y 高壓電池緊急斷路器的製造商 Joyson Safety Systems,旗下出貨的高壓電池緊急斷路器,有極少數產生瑕疵、將可能導致車輛緊急時有起火風險。

Tesla 美國原廠也迅速做出因應,調查後發現僅有 26 輛極少數美國市場出貨的 Model 3 與 Model Y 受到影響,其製造日期分別為 2023 年 5 月 21 日出廠的 Model 3,以及 2023 年 5 月 20 日至 26 日期間出廠的部分 Model Y。

廣  告

目前 Tesla 原廠規畫將於 8 月 15 日開始召回上述極少數的車輛,並無法透過過去 Tesla 車款常見的 OTA(Over the Air)遠端更新就能完成,受影響車主必須回廠更換高壓電池緊急斷路器(Pyrotechnic Battery Disconnect)硬體,Tesla 原廠也會反覆測試確保更換過後的高壓電池緊急斷路器安全無虞、不再有斷電失效的風險。

而目前包含加拿大 Tesla、中國 Tesla 等國都沒有因為此事件公布召回,原廠表示相關的瑕疵僅影響美國市場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