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集團旗下的美系越野胎大廠 BFGoodrich,不僅擁有超過 150 年以上的悠久歷史,更是全球越野胎的主要品牌。而隨著全球車壇潮流的轉變,SUV 運動休旅車已由傳統單純訴求 Off Road 越野能力,衍生更多偏向 On Road 道路行駛舒適性的都會型運動休旅車,再加上越來越受重視、假日親近大自然的休旅生活,讓輪胎產品線隨著車款與行駛需求,而持續拓展與演進。

米其林集團旗下的美系越野胎大廠 BFGoodrich,是全球越野胎的主要品牌。近年旗下產品線隨著車款與行駛需求,持續拓展與演進。

就像此次 BFGoodrich 引進臺灣的全新胎紋 Trail-Terrain T/A,主打輕度越野的產品定位,正好補足現行產品線:訴求 Off Road 越野能力的 All-Terrain T/A KO2 全地形越野胎與 Mud Terrain T/A KM3 極限越野專用胎,以及 On Road 街道行駛需求的 Advantage T/A Drive 乘用轎車胎與 Advantage T/A SUV 休旅車胎,以道路行駛舒適性為主,同時兼顧輕度越野使用強度的 Trail-Terrain T/A,在品牌家族胎紋光譜上剛好落在中間。

BFGoodrich 引進臺灣的全新胎紋 Trail-Terrain T/A,以道路行駛舒適性為主,同時兼顧輕度越野使用強度。
在品牌家族胎紋光譜上,Trail-Terrain T/A 剛好落在強調越野能力產品、街道行駛需求產品的中間。

越野胎伴隨擾人的滾動噪音?本次評判重點項目

當然,今天試駕體驗的重點,就會這 Trail-Terrain T/A 條胎,實際的體驗感受是否呈現產品的定位。尤其是以乘用車道路用胎的角度來看,大家一聽到換上越野胎,就會皺眉頭的越野胎同捆包:「擾人的滾動噪音」,是否也無可避免地出現在這條胎上?也是評判的重點項目。

輕越野胎 Trail-Terrain T/A,是否具備越野胎同捆包:「擾人的滾動噪音」,是本次試胎評斷的重點項目。

胎紋設計特徵承襲越野基因,胎面較純越野胎柔軟提升降噪與舒適性

在正式進入試胎環節之前,讓我們了解 BFGoodrich 原廠這次推出 Trail-Terrain T/A,與市場溝通的幾項產品特點,包含使用與 KO2 越野胎類似的鋸齒狀胎肩設計,有助於強化泥地脫困力,降低行駛惡劣地形時,異物穿刺的風險,同時透過足印式花紋設計,增強越野抓地力。

Trail-Terrain T/A 具備與越野胎類似的鋸齒狀胎肩設計,強化泥地脫困力,透過足印式花紋設計,則有助於增強越野抓地力。

Trail-Terrain T/A 使用抗切割膠料,搭配高里程胎面花紋設計,將有利於提升行駛穩定性,延長磨耗壽命,胎面較純越野胎柔軟,兼具考量消費者日常通勤需求 ; 在胎體方面,Trail-Terrain T/A 擁有美式白框胎側設計美學,讓輪胎成為匹配新世代跨界車款的時尚配件,展現其美式定位的越野精神。

Trail-Terrain T/A 使用抗切割膠料,搭配高里程胎面花紋設計,將有利於提升行駛穩定性,延長磨耗壽命。(胎溝中的 3 角形標記為磨耗指示點)
Trail-Terrain T/A 擁有美式白框胎側設計美學,展現其美式定位的越野精神。

輕越野胎真的可以 Off Road?兩種路況體驗解析

本次 Trail-Terrain T/A 試駕,BFGoodrich 鎖定與產品定位相呼應的 Volvo XC60 作為體驗車款,近一步瞄準豪華休旅級距消費者,而試駕心得部分,我們將劃分為 On Road、Off Road 兩個體驗層面分享,供讀者參考。

BFGoodrich 以國內常見豪華級距休旅 Volvo XC60 作為本次試駕 Trail-Terrain T/A 的體驗車款。

比預期安靜的輕越野胎,噪音/震動在可接受範圍

在尚未正式體驗產品、僅透過圖文介紹之前,筆者對於 Trail-Terrain T/A 的想像,應當為:輪胎滾動噪音、車身震動感明顯,然而,實際上路不到 15 分鐘,對這款胎的認知徹底改觀,留下的是給人相對沈穩、扎實的路感回饋,因此在 On Road 部分,在經過低速、中高速體驗,讓筆者最有感的是「Trail-Terrain T/A 比預期安靜」。

實際上路不到 15 分鐘,在 On Road 部分,讓筆者最有感的是「Trail-Terrain T/A 比預期安靜」。

當然,說 Trail-Terrain T/A 的低速行路表現與一般舒適導向的乘用車胎近乎相同?這是先天產品設定上不可能的,簡單來說,輪胎滾動噪音與傳遞到方向盤、踏板間的震動感,皆超乎預期的低,雖然較一般道路用胎來得明顯,但遠低於越野胎的滾動噪音、行車震動感,在低速、市區環境下的整體表現仍在可接受的範圍。

Trail-Terrain T/A 的輪胎滾動噪音與傳遞到方向盤、踏板間的震動感,皆超乎預期的低。
Trail-Terrain T/A 擁有遠低於越野胎的滾動噪音、行車震動感,在低速、市區環境下的整體表現仍在可接受的範圍。

分貝計實測,舒適導向水準/車內可「輕聲細語」

由臺北市區道路延伸至中高速路段的國道 5 號,隨時速提高,Trail-Terrain T/A 確實給人一種往一般乘用車胎靠攏的路感表現 ; 行駛在雪隧路段隧道類似氣密的道路環境,對於輪噪音的共振迴響,理當會更為放大,我們透過分貝計實際測量,在隧道內行駛時,車室中央的分貝計顯示約為 70.8dB,靠近輪拱位置則約為 77.7dB,出隧道後,車室中央分貝計則顯示約為 70.4dB 的表現,整體乘坐體驗,在維持 On Road 路況下,維持以舒適為導向的水準,車內成員交談可依舊保持「輕聲細語」。

行駛在國道 5 號雪隧路段隧道中,類似氣密的道路環境,對於輪噪音的共振迴響,理當會更為放大。
在隧道內行駛時,車室中央的分貝計顯示約為 70.8dB。
在隧道內行駛時,靠近輪拱位置的分貝計顯示約為 77.7dB。
出隧道後,車室中央分貝計顯示約為 70.4dB 的表現,維持以舒適為導向的行車水準,車內成員交談可依舊保持「輕聲細語」。

意外插曲:面對異物防護力較一般乘用胎紋強

沿國道 5 號蘭陽路段高速行駛時,我們超乎預期的路況,內側車道迎面而來的是大型車爆胎後留下的胎皮碎片,在短時間內無法閃躲的情況下,我們選擇稍稍降低車速通過 ; 有驚無險的車輛並無受到任何損傷,也恰巧展現輕越野胎較乘用胎更高的胎面與胎體強度的優勢,除了有利於越野對尖銳碎石異物的防護,對於道路異物的防護能力也較一般乘用胎紋提升,讓我們有感「實測」在安全防護上提供的加分效果。

試車組在國道 5 號上不慎碾壓到大型車爆胎後留下的胎皮碎片,Trail-Terrain T/A 展現輕越野胎較乘用胎更高的胎面與胎體強度的優勢,並無對車輛造成任何傷害。

輕越野胎重頭戲,實戰「類 Off Road」海岸線

既然 Trail-Terrain T/A 定位為「輕越野、跨界胎款」,BFGoodrich 原廠也為試車組安排了稍微具挑戰性、類 Off Road 的試駕路線,透過海岸線碎石路段、軟質沙地路段,進行輕度越野體驗。

BFGoodrich 原廠為試車組安排稍微具挑戰性、類 Off Road 的試駕路線。
試車組透過海岸線碎石路段、軟質沙地路段,進行 Trail-Terrain T/A 輕度越野體驗。

碎石、軟質沙地,提供足夠咬合力/抓地力

Trail-Terrain T/A 搭配 XC60 切換 Off-Road 四輪驅動系統,面對輕越野路段都能輕鬆應對,擁有越野胎元素的不規則胎塊設計,對於碎石路面、軟質沙地都維持足夠的咬合力與抓地力,驗證在輕越野地形與路面環境下,可以不需要刻意降低胎壓就能過關斬將,展現的兼具 On Road 與輕度 Off Road 的跨界適應力。

Trail-Terrain T/A 搭配 XC60 切換 Off-Road 四輪驅動系統,面對碎石路面、軟質沙地都維持足夠的咬合力與抓地力。
Trail-Terrain T/A 擁有越野胎元素的不規則胎塊設計,驗證在輕越野地形與路面環境下,可以不需要刻意降低胎壓就能過關斬將。

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當車輛靜止,準備從自碎石、軟質沙地路面起步,透過面積較大、不規則狀的胎塊,在起步瞬間,僅讓車身些微下陷,隨即恢復抓地力,雖然 BFGoodrich 原廠僅將產品定位為「輕越野、跨界胎款」,但卻能看到過去出現在強調越野性能胎款上的路面穿越性表現。

Trail-Terrain T/A 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當車輛靜止,準備從自碎石路面起步,透過大面積、不規則狀的胎塊,在起步瞬間,僅讓車身些微下陷,隨即恢復抓地力。
雖然 BFGoodrich 原廠僅將 Trail-Terrain T/A 的產品定位為「輕越野、跨界胎款」,但卻能看到過去出現在強調越野性能胎款上的路面穿越性表現。

整體而言,Trail-Terrain T/A 適合哪些消費者?

逐漸揮別疫情陰影,全球消費者對於戶外活動、輕越野的需求提升,連帶讓休旅、跨界車款成為市場新寵,輪胎作為影響車輛行車質感的關鍵,具有耐磨耗、多機能性的胎款也成為影響選購的指標。

輪胎作為影響車輛行車質感的關鍵,具有耐磨耗、多機能性的胎款成為影響當今消費者選購的指標。

BFGoodrich 在既有產品中,推出以道路行駛舒適性為主,兼顧輕度越野使用強度的 Trail-Terrain T/A,在駕駛體驗上,提供比預期低、可接受的安靜、舒適性,若偶爾想投入戶外活動、前往探索非鋪裝路面,或許 Trail-Terrain T/A 能夠成為消費者選擇下一條胎時的口袋名單。

Trail-Terrain T/A 在駕駛體驗上,提供比預期低、可接受的安靜、舒適性,若偶爾想投入戶外活動、前往非鋪裝路面,或許能成為口袋名單。

Trail-Terrain T/A 產品的特點包含足印式花紋、鋸齒狀胎肩設計,可提供較佳的路面穿越表現,較道路用胎放大的胎塊,及較高的扁平比設計,讓輕度越野胎的 Trail-Terrain T/A 多少減損行駛於道路環境下的運動表現,在車輛密集轉向時,車頭指向性的敏捷度,仍較道路用胎延遲,側傾幅度也較為放大。

較道路用胎放大的胎塊,及較高的扁平比設計,讓 Trail-Terrain T/A 多少減損行駛於道路環境下的運動表現。

整體而言,Trail-Terrain T/A 可達到「輕越野」需求導向的駕駛的期待,也呼應原廠致力提供「從城市到野地」的駕駛體驗,相較於道路乘用胎,在路感、噪音呈現上確實較為明顯,因此若是對胎噪有高度要求,加上沒有輕越野需求的消費者,建議仍以純道路乘用胎優先選擇。

Trail-Terrain T/A 相較於道路乘用胎,在路感、噪音上較為明顯,若是對胎噪高度要求、沒有輕越野需求的消費者,建議仍以純道路乘用胎優先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