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編輯部所訂購的 Toyota bZ4X 公務車於 2022 年 11 月初正式交車,兩個多月時間已行駛超過 9,000 公里,並進行能耗、安全系統等多項測試;而近日則安排回廠來進行充電口電纜的更換作業,會來做更替主要原因為在幫車輛快充時,DC 充電孔的絕緣端子可能存有會卡在充電槍上疑慮,而 bZ4X 車主目前可回廠來進行更換,整項作業皆不須負擔費用。

近日安排 Toyota bZ4X 回廠來進行充電口電纜的更換作業,會來做更替主要原因為在幫車輛快充時,DC 充電孔的絕緣端子可能存有會卡在充電槍上疑慮。

事前預約可節省待時間,全程更換作業約 1 個多小時

由於已先與保養廠進行預約,車輛底達時很快就可以進行更換程序,也建議車主可事先與車廠來聯繫,來減少許多等待的時間。更替作業主要在充電孔的位置,也就是車輛左前方的部分,因此需先將左前輪卸下,才能進行充電口電纜的更換;而此次替換除了 DC 充電口的部分外,另也包含 AC 充電器入口電纜線。

更替作業主要在充電孔的位置,也就是車輛左前方的部分,因此需先將左前輪卸下,才能進行充電口電纜的更換。

除了將左前輪卸下後,還會把左前方許多零件都需做拆開,包括黑色防刮材質等等,以方便來替換,並且整個充電座會拆離原本的位置;而在更替完後,技師也將充電座復位,並陸續將其他部件裝上去,整趟流程大約 1 個多小時。

更換作業會將整個充電孔會拆離原本的基座。
在更替完後,技師也將充電孔復位。
廣  告

在完成更換充電口電纜後,接待員也替車輛測試充電孔是否正常通電,並已確定無誤能來做充電,但由於保養廠只提供慢充的設備,因此我們接續前往 U-POWER 站點來做快充測試,檢查是否會有 DC 充電孔絕緣端子卡住的狀況。

首先使用 CCS1 氣冷槍來進行,插上充電槍後可順利充電,拔下槍後絕緣端子也未卡在充電槍上,再來則進行 CCS1 液冷槍的測試,同樣充電槍插上後便能充電,拔下後絕緣端子同樣沒有卡在充電槍上。也提醒車主若回廠更換完 DC 充電孔絕緣端子後,由於保養廠無快充的設施,因此建議找尋就近的充電站來做測試,確保 DC 充電孔的絕緣端子不會卡在充電槍中。

接待員替車輛測試充電孔是否正常通電,並已確定無誤能來做充電。
首先使用 CCS1 氣冷槍來進行,插上充電槍後可順利充電,拔下槍後絕緣端子也未卡在充電槍上。
再來則進行液冷槍的測試,同樣充電槍插上後便能充電,拔下後絕緣端子同樣沒有卡在充電槍上。
bZ4X 車主可盡快回廠來進行免費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