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過去以 Volkswagen Golf 230 eTSI 智能特式版進行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以及 Golf 280 eTSI Style 進行非定型的「臺北內湖=臺南安平油耗實測」後,我們再次以 Volkswagen Golf 280 eTSI Style 進行定型化的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驗證這款熱銷車型,1.5 eTSI 與 1.0 eTSI 的油耗表現有無差異。

Volkswagen Golf 280 eTSI Style 節能效益剖析

進入到第 8 代的 Volkswagen Golf,從外觀上就導入節能概念進行設計。車頭前緣設計壓得更低,搭配全新運動化前保桿,與更扁平的水箱護罩,塑造出如同跑車化的外觀。車頂造型則是採用跑車化後傾式車頂線條,從 B 柱之後以圓滑的曲線略為下削。由於車身前方整體面積降至 2.21 平方公尺,經過風洞測試調整後,使風阻係數由前一代的 0.3 Cd 降低至 0.275 Cd,讓第 8 代 Golf 能夠擁有更節能的表現。

進入到第 8 代的 Volkswagen Golf 車頭前緣設計壓得更低,搭配全新運動化前保桿,與更扁平的水箱護罩,塑造出如同跑車化的外觀。由於車身前方整體面積降至 2.21 平方公尺,經過風洞測試調整後,使風阻係數由前一代的 0.3 Cd 降低至 0.275 Cd,讓第 8 代 Golf 能夠擁有更節能的表現。

國內導入 Golf 280 eTSI 動力車型搭載 Volkswagen 集團 EA211 Evo 直列 4 缸汽油 TSI 缸內直噴渦輪引擎,排氣量為 1,498c.c,可在 5,000 至 6,000 轉間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以及 1,500 至 3,500 轉間即輸出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這具引擎擁有包括高壓縮比的 Miller 循環燃燒過程,而渦輪增壓則擁有可變渦輪幾何形狀的 VTG 渦輪。還擁有 ACT 主動汽缸休止技術,當車輛在中低負載運作時,中間的第 2 缸與第 3 缸都會停止運作,僅保留第 1 缸與第 4 缸供油運作,能有效大幅降低油耗。

國內導入 Golf 280 eTSI 動力車型搭載 Volkswagen 集團 EA211 Evo 直列 4 缸汽油 TSI 缸內直噴渦輪引擎,排氣量為 1,498c.c,可在 5,000 至 6,000 轉間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以及 1,500 至 3,500 轉間即輸出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
廣  告

此外,eTSI 前方的「e」代表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動力系統。利用比傳統 12V 還要高出 4 倍的電壓,其能夠減少電線通過電流所需的面積,再加上位於前座下方小而輕巧的鋰電池組,能避免車輛增加過多重量。同時 48V 鋰電池可為 12V 車輛電子系統供電,更能確保這款中型掀背儲備充足的電量。

改換的 BSG 皮帶啟動馬達/發電機,利用 48V 鋰電池推動,煞車時將車輛的減速能量,透過 BSG 轉換成電能回充鋰電池。

這套 48V Mild-Hybrid 的主要功用,在於改換的 BSG 皮帶啟動馬達/發電機,利用 48V 鋰電池推動,煞車時將車輛的減速能量,透過 BSG 轉換成電能回充鋰電池,時速每小時 20 公里以下時,引擎可以提前熄火來停止燃油消耗,而重新起步或加速時,48V 系統能快速且平順的啟動引擎,同時可在需要的時候提供最高 9 kW(12.23 匹馬力)與 5.1 公斤米扭力的輔助輸出。

除了接近停止時可提前關閉引擎以外,eTSI 動力還擁有 Eco-Coasting 節能滑行模式,可在穩定行駛的情況下,如未踩油門與煞車踏板時,系統即會切開 DSG 離合器,並且將引擎停止運轉,少了引擎煞車之後,可滑行更遠的距離與時間,來節省燃油消耗。

而至於和全新輕油電混合 eTSI 動力系統搭配的,則是代號為 DQ200 的 7 速乾式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與過去最大不同之處,在於車內的換檔機構改為電子線傳控制,由傳統的自排柱狀排檔桿換為小型撥桿,節省中央扶手,也使整體空間配置設計更為靈活。

和全新輕油電混合 eTSI 動力系統搭配的,則是代號為 DQ200 的 7 速乾式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車內的換檔機構改為電子線傳控制,由傳統的自排柱狀排檔桿換為小型撥桿。

Volkswagen Golf 280 eTSI 配備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具備進階版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整體作動上更貼近人類駕駛行為,包括更平順的加速與減速,另外若有車輛插入前車與自身的間隙時,系統會判斷與前方插入車輛的相對速度,若對方車速較快,則僅會維持等速,緩慢拉開與前車之距離;若對方車速略慢,則會運用原有之安全距離來進行減速,透過更平順的操作方式,大幅提升 ACC 作動時車內的舒適性。同時,ACC 系統也提供駕駛模式選擇,包含反應最為和緩的節能模式。

進階版 ACC 主動式固定車距巡航,整體作動上更貼近人類駕駛行為,包括更平順的加速與減速,ACC 系統也提供駕駛模式選擇,包含反應最為和緩的節能模式。

Volkswagen Golf 280 eTSI Style 車型配備的是 18 吋輪圈、輪胎規格 225/40 R18,花紋則是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這款原廠配胎還導入了日本普利司通的 Enliten 技術以及材料,將 3D 形狀革新溝紋、新形狀胎紋及接地形狀最佳化,不僅符合 Volkswagen 要求、還大幅減輕輪胎重量、達到有效降低輪胎滾動阻抗,並節省資源減少環境負擔。

Volkswagen Golf 280 eTSI Style 車型配備的是 18 吋輪圈、輪胎規格 225/40 R18,花紋則是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導入了日本普利司通的 Enliten 技術以及材料,還大幅減輕輪胎重量、達到有效降低輪胎滾動阻抗,並節省資源減少環境負擔。

在以上節能的配置下,依經濟部能源局數據顯示,Golf 280 eTSI 的市區油耗值為 14.66km/L、高速油耗為 21.86km/L、平均油耗值為 18.5km/l,獲得能源局小客車 2 級認證。

Volkswagen Golf 重點規格
車型 280 eTSI Style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284/1,789/1,491/2,619
參考空車重(kg) 1,351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eTSI 汽油直噴系統、ACT 主動汽缸休止技術、BSG 皮帶啟動馬達/發電機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498
最大馬力(hp/rpm) 150/5,000-6,000
最大扭力(kg-m/rpm) 25.5/1,500-3,500
變速系統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
輪胎品牌胎紋 Bridgestone Turanza T005
輪胎尺寸 225/40 R18
市區油耗 歐規 14.66 km/L
高速油耗 歐規 21.86 km/lL
平均油耗 歐規 18.5 km/L
能源效率等級 2 級
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
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手法與條件

在確認設定等條件都無誤後,我們採用 [U-CAR 油耗 ] 的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於中午 11 點從石碇的建德加油站出發正式開始執行油耗測試。

  1.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或主動車距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2. 輪胎花紋規格:Bridgestone Turanza T005;225/40 R18。
  3. 輪胎胎壓:前 36PSI、後 36PSI。
  4.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5.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6.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節能駕駛感受明顯,滑行功能富樂趣

從 106 縣道到臺 9 線北宜公路的山路上,Golf 所搭載的 1.5 eTSI 這顆已發展非常成熟的動力,擁有線性的加速性,而 48V Mild-Hybrid 系統在渦輪尚未全速運轉時提供起步與低速時的輔助驅動,讓車輛在山路出彎時的加速反應相當敏銳。在山路每個彎道,僅需輕微提速,並且透過 Eco-Coasting 節能滑行功能來提前鬆油,不僅可以減少煞車使用,帶來相當平順的駕駛體驗,且降低油耗的效果在上山的路段就可見,可說是過去駕駛過具有 48V 車款中最明顯的。

48V Mild-Hybrid 系統在渦輪尚未全速運轉時提供起步與低速時的輔助驅動,讓車輛在山路出彎時的加速反應相當敏銳。每個彎道僅需輕微提速,透過 Eco-Coasting 節能滑行功能來提前鬆油,可以減少煞車使用,帶來相當平順的駕駛體驗,

在經過北宜公路最高點的縣界後,便來到了幾乎全程不用踩踏油門的全下坡路段。在未踩油門的情況下,絕大部分時間車輛同樣會進入 Eco-Coasting 模式。這時由於下坡較陡,因此在切開 DSG 離合器、減少引擎煞車後,車速提升速度相當快,因此所要帶的煞車比一般車款、具動能回充的油電或電動車要多更多,但出彎滑行的速度同樣也更快,其箇中的趣味,可比以性能模式跑山。

由於下坡較陡,因此在切開 DSG 離合器、減少引擎煞車後,車速提升速度相當快,因此所要帶的煞車比一般車款、具動能回充的油電或電動車要多更多,但出彎滑行的速度同樣也更快,其箇中的趣味,可比以性能模式跑山。

引擎啟停品質佳,Travel Assist 便利

此外,與過去執行同樣 [U-CAR 平均油耗 ] 的 Golf 230 eTSI 一樣,即使是進入濱海公路、或是走走停停的市區路段,若是善用 Eco-Coasting,從滑行到熄火的動作搭配本身已相當不錯的引擎室隔音,如果不注意轉速表是非常難發現的,而起步時也不像傳統的怠速熄火系統啟動,引擎發動速度非常快速、也幾乎沒有震動,其質感顯得更好,也讓人更願意使用怠速熄火功能。

在省道與高速公路路段上,試車組也體驗了 IQ.Drive 駕駛輔助,ACC 主動車距維持與主動式車道維持可以透過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穿梭系統,一鍵快速啟動 Level 2 自動駕駛等級,使用上可說相當便利。

善用 Eco-Coasting,從滑行到熄火的動作搭配本身已相當不錯的引擎室隔音,如果不注意轉速表是非常難發現的,而起步時也不像傳統的怠速熄火系統啟動,引擎發動速度非常快速、也幾乎沒有震動,其質感顯得更好,也讓人更願意使用怠速熄火功能。

實測 Golf 280 eTSI Style 平均油耗:19.77km/L

最後,累積 159 公里的測試路程後,試車組返回出發點、也就是石碇交流道的加油站,行車電腦顯示油耗值為 19km/L、平均時速為 41 公里,對比能源局的數值 18.5km/L 表現稍佳。在車輛靜置 10 分鐘後,試車組開始為進行加油結算作業,與出發時同一座加油島、同一支加油槍,並且同一位加油手,在油槍跳停之後,等待 10 秒再補 1 次跳停。最終,Golf 280 eTSI 總計添加 8.04 公升的燃油,換算油耗值約為 19.77km/L。

與先前 Golf 230 eTSI 智能特式版實測 18.53km/L 相比,Golf 280 eTSI Style 有著更佳的實測表現。主因應為 Golf 280 eTSI Style 搭配更為節能的配胎、ACT 主動汽缸休止技術在測試路段介入度高,同時測試路況也更順暢。

時間紀錄 新北石碇 宜蘭石城 新北石碇
時間 11:00 12:20 15:50
氣溫(攝氏) 31 31.5 29.2
風向風速 南 1.6m/s
濕度 69% 71% 71%
天氣

Voilkswagen Golf 280 eTSI Style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159 km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19 km/L
行車電腦顯示平均速度 41km/h
添加油量 8.04 L
實測油耗值 19.77 k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