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 U-CAR 公務車之一的 Tesla Model 3 Long Range,自 2021 年 8 月交車後,長期替我們南征北討執行公務,不論是 U-CAR 編輯部採訪作業,或者 U-POWER 團隊全臺站點場勘與佈建作業等,因此,雖然交車尚未滿 1 年,但是總里程已約 2.4 萬公里。

這次 [ 直購直測 ] 編輯部想要跟讀者分享,關於 Model 3 Long Range 輪圈變形、12V 電池氧化與駕駛踏墊等問題,當然,這些日常用車所遇到的特殊狀況,也已經陸續進行處理並跟網友一起分享。

作為 U-CAR 公務車之一的 Tesla Model 3 Long Range,自 2021 年 8 月交車後,長期替我們南征北討執行公務。

雨天高速公路衝擊路面伸縮縫突出物,導致右側兩輪圈變形

而因電動車與普通燃油車相比,車體的重量也明顯多上不少,因此行駛在一些道路不平和顛頗的地方,會讓輪圈承受較大的壓力。

此次 Tesla Model 3 就出現輪胎變形的意外,據駕駛的同事回報,事發當天是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推測是高速通過道路伸縮縫時,因該段伸縮縫疑似有硬物突起,高速衝擊後導致右側兩輪輪圈出現變形。

因此,U-CAR 編輯部紀錄輪胎變形的檢查,以及後續進行更換輪圈的動作。

據駕駛的同事回報,事發當天是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推測是高速通過道路伸縮縫時,因該段伸縮縫疑似有硬物突起,高速衝擊後導致右側兩輪輪圈出現變形。

由於事發當時是在高速公路且下大雨,同事原以為輪胎定位跑掉,因而出現較顯著異常抖動,回公司後,經由進一步評估後,懷疑可能是車輪有些狀況,因此至輪胎保養廠來做底盤檢查,經檢查後才發現右前輪和右後輪的輪圈有變形的情形,而為了使車輛擁有良好的駕駛感受,以及安全的乘坐品質,更換變形的輪圈是當務之急。

再加上事發當時,沒有保留行車紀錄影像導致難以出險理賠,因此,編輯部決定儘快聯繫換圈事宜,由於 Tesla 原廠輪圈報價為 2 萬元,在整體考量更換輪圈的價格與服務品質後,專門處理 Tesla 車款的 TEC 民間保養廠,正好保有一套相同且狀況極新的輪圈,因此,U-CAR 前往保養廠進行更換輪圈。

電動車與普通燃油車相比,車體的重量也明顯多上不少,因此行駛在一些道路不平和顛頗的地方,會讓輪圈承受較大的壓力,若遇到較嚴重的衝擊,輪圈會有發生變形的可能。

變形輪圈順利更換,發現 12V 電池有氧化現象

我們於 2022 年 6 月 30 日來到保養廠,因為事前我們已經先做了聯繫,因此技師很快的就來幫我們處理車輛;在幫我們把輪胎卸下後,開始對舊的輪圈做檢查,並告知我們變形的位置。

事前我們已經與保養廠先做了聯繫,因此技師很快的就來幫我們處理車輛。
輪圈有變形的情形發生。
廣  告

很快的技師就幫新輪圈裝上輪胎,並做好車輪的調整,重新安裝回車輛,而後續再幫我們檢查車輛其他部分,想說換輪圈的任務圓滿結束了,沒想到卻還發現意料之外的問題。

技師很快就幫新的輪圈裝上輪胎,並做好車輪的調整,重新安裝回車輛。

技師幫我們做仔細的檢查時,發現了 Tesla Model 3 12V 小電池出現了顯著的氧化狀況,甚至在電池接頭出現多處氧化粉末的狀態,保養廠提醒 12V 電池系統問題不能輕忽。

技師幫我們做仔細的檢查時,發現了 12V 小電池出現了氧化的狀況,甚至已經出現了多處粉末的情形。
  1. 當天換圈處理流程紀錄
  2. 1.事前先與保養廠聯絡,可確保更快處理車輛。
  3. 2.車輛到達保養廠後,技師將車輛做檢查,並卸下右前輪和右後輪。
  4. 3.將兩組變形的輪圈拆卸下來,並告知輪圈變形的位置。
  5. 4.將新的輪圈裝上輪胎,最後再重新安裝回車輛上。
  6. 5.完成輪圈的更換後,緊接著幫車輛做其他的檢查。
  7. 6.在拆起引擎蓋下方的防護蓋時,發現 12V 電池有氧化的情況。
  1. 編按:本篇維修紀實原文完整描述過程,在車輛行車安全考量下由外廠更換一顆狀況良好的舊電池,並把與電池相接點上產生的粉末塊狀進行處理,拆卸後的氧化電池則帶回 Tesla 內湖保養廠申請出保,並明確告知上述流程與出示相關處理影像紀錄。
  2. 然而,Tesla 原廠規定出保電池需裝載原車上,因此編輯部再度回到外廠換回原氧化電池在車上申請出保,最後,Tesla 原廠經檢測評估電池狀況仍健康,仍未核准該顆氧化電池出保並做清潔與塗黃油處理,並提醒編輯部後續數周觀察電池狀況,若再度出現電池氧化現象可以儘快回原廠處理。
  3. 原文描述完整過程用意是提醒讀者,電池出保儘快回原廠,以原電池在車上出保。但是,原文上線後讀者討論似乎失焦,包括質疑拆裝電池動機與合理性等,其實當時編輯部單純以確保行車安全為優先考量,畢竟 12V 氧化電池並非正常狀態,也關乎車輛電子系統的穩定度,先行針對氧化電池作處理與後續回原廠出保。
  4. 經編輯部斟酌後,文章調整為聚焦在發現電池氧化現象時,提醒讀者以原廠流程檢測或出保,也可避免出保過程遇到電池未搭載車上無法申請出保認定的擾人問題。
廣  告

經原廠評估電池健康度仍好,未達更換新電池的條件

發現 12V 電池有氧化狀況後,編輯部後續自行通報 Tesla 緊急救援專線,來預約進行保修,之後回到 Tesla 原廠保養廠,先填妥維修單據後,原廠也將車輛進行檢查的作業,我們也稍待休息片刻。

在原廠完成檢查後,原廠表示 12V 電池氧化是有機率會發生的,而該顆 12V 電池經檢測後,健康度仍屬良好,在電池接頭部分也沒有破裂的情形,因此沒有達到可更換新電池的條件。

Tesla 原廠幫電池的接頭塗上黃油,並提醒我們行駛一到兩周後再觀察看看電池的情形,如還有發生氧化的狀況發生,可再回原廠進行電池的維修或更換。

換回原廠的電池後,很快就先通報 Tesla 緊急救援專線,來預約進行保修。
  1. Tesla 原廠 12V 電池處理流程
  2. 1.通報 Tesla 緊急救援專線,來告知車輛問題來做安排處理。
  3. 2.回到 Tesla 原廠,與服務人員做確認事前已先通報,並填妥維修單據。
  4. 3.車輛交由服務員開至維修廠裡,車輛完成檢查及維修後會通知車主。
  5. 4.完成檢查,並幫電池接頭圖上黃油後,服務員說明並告知電池的狀況。
  6. 5.因電池健康程度良好,電池接頭上也未有破裂的情形,因此未達更換電池的條件。
  7. 6.提醒我們再觀察 1~2 個禮拜,如又發生同樣的問題,可再回原廠來做維修或更換電池。

長期行駛下,原廠腳踏墊可能會發生移位

而我們還發現了另一個問題,在行駛超過 2 萬公里後,駕駛座的腳踏墊有移位狀況發生,主要原因為原廠的腳踏墊並沒有魔鬼氈的設計,加上地板稍有高低間距的落差,因此長期駕駛踩踏後容易發生腳踏墊移位,此情形可能會造成安全上的疑慮,使踩踏油門與煞車較為不順,影響到駕駛者的操駕順暢度。

因此我們也為 Model 3 換上新的駕駛座腳踏墊,新款腳踏墊有魔鬼氈的設計,可降低移位的狀況發生。

原廠的腳踏墊並沒有魔鬼氈的設計,加上地板稍有高低間距的落差,因此長期駕駛踩踏後容易發生腳踏墊移位;因此我們也為 Model 3 換上新的駕駛座腳踏墊,新的腳踏墊有魔鬼氈的設計。

電動車保養週期較長,但也須隨時注意車輛狀況

輪圈變形更換的經驗,提醒我們若車輛在高速動態有異常震動時,需仔細檢查車輛底盤、輪圈與輪胎有無問題,以免造成行車安全的疑慮。至於駕駛座踏墊,每個人使用狀況不盡相同,所以也未必會發生踏墊變形,如果發現有變形與滑動的狀況,建議及早進行更換以策安全。

12V 電池對於電動車來說占有具足輕重的地位,車輛電子系統與空調等都須借助 12V 電池,如果未來有車主也發生類似電瓶氧化的情況,記得要直接回原廠來通報,請原廠做檢查。

而經過此事件讓我們了解到,雖然電動車不像燃油車需要較常回廠保養,但要隨時注意車輛的情況,尤其容易會忽略 12V 電池的狀況,也在此提醒每位電動車車主,如有任何異狀記得要趕緊回廠處理。

雖然電動車不像燃油車需要常常回廠做保養,但要隨時注意車輛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