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耗,往往是普羅大眾購車時考量的指標之一,車輛的油耗數字可以從多元的管道獲得,例如實驗室測試、道路實測、統計等等,而為了提供讀者客觀的油耗數值參考,U-CAR 以道路實測的方式,納入實驗室環境所缺乏的真實世界參數,並採用定型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不同的受測車輛能夠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上比較,最終呈現更為貼近真實日常的油耗值。

現行的第 5 代 Volvo XC90 車系,是在 2015 年 10 月導入臺灣上市,隨後於 2016 年底,新增 T8 的 Plug-in Hybrid;小改款車型則是於 2020 臺北車展上正式發表,同時,國際富豪汽車以「新能源元年」的口號將旗下 PHEV 車款大幅調降價格。

本次試駕的 XC90 Recharge T8 是 22.5 年車型,除了電池容量更大外,電動馬達同樣也在性能上有所提升。電池效能部分則是重新排列電池模組,換取更大的電池效率。

本次試駕的 XC90 Recharge T8 是 22.5 年車型,除了電池容量更大外,2.0 升引擎也自渦輪/機械雙增壓改為單一渦輪,並以 CISG 曲軸整合式啟動器暨發電機取代機械增壓套件,使最大馬力輸出小幅提升了 7 匹,來到 310 匹的設定。

電動馬達同樣也在性能上有所提升,負責驅動後輪的電動馬達,功率從 65kW 大幅提升至 107kW,可輸出扭力亦從 24.5 公斤米升級至 31.5 公斤米, 這也使得 PHEV 綜效動力輸出來到 455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72.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

2.0 升引擎也自渦輪/機械雙增壓改為單一渦輪,並以 CISG 曲軸整合式啟動器暨發電機取代機械增壓套件,使最大馬力輸出小幅提升了 7 匹,來到 310 匹的設定。

電池效能部分則是重新排列電池模組,換取更大的電池效率,將單一模組共 16 個串聯電池芯,升級為 34 個串聯,原先縱向排列的 6 個電池模組也改為 3 個橫列堆疊,總體電池芯的數量從 96 個提升至 102 個,在電池技術進步帶來更佳的能量密度前提下,單一電池芯容量從 34Ah 提升至 51Ah,也打造出 18.8kWh 的電池總容量(可用容量 14.9kWh),讓純電續航里程也自 49 公里有著將近倍數的成長。

廣  告

能源效率方面,根據能源局所公布的資訊,XC90 Recharge T8 的油耗測試值為 55.9km/L、純電行程為 83 公里,而用電效率為 5.2km/kWh,獲得能源局小客車 1 級認證;在節能配備上,包含了 Start / Stop 智慧啟閉系統、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等,試駕的 Inscription 車型另有標配 Four-C 底盤附氣壓式懸吊。

在節能配備上,XC90 Recharge T8 包含了 Start / Stop 智慧啟閉系統、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等。
  1. 測試地點:自石碇交流道口出發,行經縣道 106、臺 9 線、臺 2 線及國道 3、5 號返回出發點。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或主動車距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2. 輪胎花紋規格:Michelin Pilot Sport 4 SUV;275/45 R20。
  3. 輪胎胎壓:前 38PSI,後 38PSI。
  4.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5.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6.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有鑑於 Volvo 提供的車輛為滿電,本次 [U-CAR 平均油耗 ] 定型化測試便以 Pure 純電動模式行駛,計算其實際純電行駛距離後,再使用 Hybrid 模式行駛。全程皆以溫和、節能的方式行駛。

在 Pure 模式下,可以純電動行駛 72.5 公里,也就是石碇建德加油站經縣道 106、臺 9 線北宜公路與臺 2 縣濱海公路,至宜蘭大溪漁港處,皆不用耗一滴油。直到過了大溪耗盡電池,引擎介入運轉,行車電腦油耗值才自 0.0km/L 開始上升。

在 Pure 模式下,可以純電動行駛 72.5 公里,也就是石碇建德加油站經縣道 106、臺 9 線北宜公路與臺 2 縣濱海公路,至宜蘭大溪漁港處,皆不用耗一滴油。

而總計行駛 149.8 公里的路段,XC90 Recharge T8 的行車電腦顯示油耗值為 3.7L/100km,換算歐規值約為 27.03km/L,剩餘的電量約剩 5%(預估純電行駛 14 公里)。而實際使用加油槍,共添加 5.27 公升的汽油,換算實測油耗值為 28.42km/L。

Volvo XC90 Recharge T8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149.8
平均時速 (km/h) 45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27.03
添加油量 (L) 5.27
實際油耗 (km/L) 2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