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於 2009 年發表了 EV-11 電動原型車,採用全電動力驅動、搭載 24kWh 容量鋰電池、107 匹馬力(80kW)輸出規格,其量產版就是後來的第 1 代 Nissan Leaf 電動車,並且陸續於北美、日本、歐洲等市場上市。

Nissan Leaf 自推出以來,包括第 1 代與第 2 代車系,均成為當代最暢銷的電動車款,直到近年才被其他競爭者取代;作為電動車代表的 Leaf,自然採用了相當多的新科技元素,其中,包括原廠輪胎的選用,也有其邏輯意涵。

第 1 代 Nissan Leaf 電動車,採用全電動力驅動、搭載 24kWh 容量鋰電池、107 匹馬力(80kW)輸出規格。

兼顧抓地力與節能的矛盾指標

與傳統燃油引擎車不同的是,電動車的續航里程被視為重要指標,不僅車廠很重視,消費者也將其列為選購的重要依據;而如何提升電動車的續航里程,不外乎 3 個主要途徑:加大電池、提升馬達效率、降低車輛阻力。

作為電動車代表的 Leaf,自然採用了相當多的新科技元素,其中,包括原廠輪胎的選用,也有其邏輯意涵。

其中,車輛阻力有兩大來源,分別是風阻與輪胎滾動阻力,本篇章要探討的重點,則是輪胎的滾動阻力。

Nissan Leaf 出廠之際,配備了 Goodyear 研發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胎款,此產品是專為一般乘用轎車所設計,涵蓋 16 吋至 18 吋主流規格,安全極速可達 240knm/hr 至 270km/hr,最高載重能力為 615kg 至 670kg(單輪)。

Nissan Leaf 出廠之際,配備了 Goodyear 研發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胎款,此產品是專為一般乘用轎車所設計。

在研發之初,Goodyear 便設定了目標:「抓地力與節能」,這兩項指標向來被輪胎業界視為矛盾指標,意指很難兼顧兩者,不過,Goodyear 透過導入新技術,克服困難,讓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擁有均衡性能的表現。

首先,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胎面花紋採用非對稱設計,由於非對稱設計的難度較高、技術門檻亦有相當的要求,因此多出現在高階產品中;而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的胎面花紋,根據原廠的說法,導入 3D 立體設計,可增加輪胎與道路的接地面積,藉此提升抓地力,並且在需要緊急煞車時,可縮短乾濕路面的剎車距離。

廣  告

同時,Goodyear 於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導入新的橡膠配方,新的配方可以針對輪胎的溼地抓地、循跡性有所提升,並且,也能減低輪胎的滾動阻力,減少輪胎滾動時的能量損失,相對來說,對車輛的能耗表現有正面助益,讓汽車的能耗表現更好。

Goodyear 於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導入新的橡膠配方,新的配方可以針對輪胎的溼地抓地、循跡性有所提升,並且,也能減低輪胎的滾動阻力。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搭配 Nissan Leaf

從上述的分析中,可以瞭解 Nissan Leaf 因為要兼顧抓地性能與節能表現,選擇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作為原廠配胎,而實際上,兩者搭配之後的表現如何呢?

以 U-CAR 實際的駕駛體驗來說,就 Nissan Leaf 車重超過 1.6 公噸(加上乘員後)的標準,Leaf 的操控表現算是相當運動化,包括在車頭指向性、循跡性等,以此級距的範圍標準算得上相當不錯。

以 U-CAR 實際的駕駛體驗來說,就 Nissan Leaf 車重超過 1.6 公噸(加上乘員後)的標準,Leaf 的操控表現算是相當運動化,包括在車頭指向性、循跡性等,以此級距的範圍標準算得上相當不錯。

當然,這裡的運動化並非是競技或賽道設定,而是日常行駛、通勤、山路駕駛的情境,畢竟以 Nissan Leaf 的市場定位,日常使用才是原廠所設定的範圍。

節能表現方面,以 U-CAR 先前所做的測試、以及日常使用下來的心得,Nissan Leaf 的能源效率其實算是不錯的,每度電可行駛里程不輸、甚至比 Tesla Model 3 更好,然而由於 Leaf 電池容量不算大(以 2021 年的標準),因此可行駛里程較少,但若以短程市區通勤而言,Leaf 可說是相當稱職。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由於採用新世代的膠料配方,滾動距離自然比一般的輪胎較遠,理論上,可以讓車輛在持續前進時、所耗費的能量更低,達到節能效果。

當然,節能表現和車輛唯一與路面接觸的部品:輪胎,有著高度的相關性,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由於採用新世代的膠料配方,滾動距離自然比一般的輪胎較遠,理論上,可以讓車輛在持續前進時、所耗費的能量更低,達到節能效果。

總結來說,Nissan Leaf 所搭配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可以將原廠所要傳遞的科技節能、安全抓地的訴求,達到充分發揮的效果,透過實際的體驗,也的確印證了上述的優點,是相當稱職的原廠配胎。

此外,Goodyear 後續推出有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2,是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的後續產品,延續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的產品定位,同時提升主要的性能指標,對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有興趣的網友,不妨也可以參考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