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廠早在 2019 年 11 月海外正式發表的第 4 代大改款Škoda Octavia 車系,歷經近 2 年,國內Škoda Taiwan 終於在今年 9 月在臺正式發表,並且同步引進五門斜背、Combi 旅行車兩種車身型式,動力首波則提供 1.0 TSI、1.5 TSI、以及 2.0 TSI 共 3 種,全車系建議售價為 99.9 萬至 132.9 萬元不等

本次 U-CAR 試車組要測試的,則是國內 Octavia Combi 獨有的 2.0 TSI 動力車型。

本次 U-CAR 試車組要進行油耗測試的,則是國內 Octavia Combi 旅行車獨有的 2.0 TSI 動力車型。

【實測】Škoda Octavia Combi 平均油耗測試:2.0 升加上四輪驅動還會省油嗎?

車輛的能耗數字可以從多元的管道獲得,例如實驗室測試、道路實測、統計等等,而為了提供讀者客觀的能耗數值參考,U-CAR 以道路實測的方式,納入實驗室環境所缺乏的真實世界參數,並採用定型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不同的受測車輛能夠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上比較,最終呈現更為貼近真實日常的能耗值。

與小天在新車上市前在金門試駕的相同,這次進行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的為旅行車 Octavia Combi 2.0 TSI 4×4,同時也是國內 Octavia 車系中,定位最頂級、售價也是最高的車型。不僅配備部分「標配到滿」,也是車系中唯一採用四輪驅動系統的版本。

新世代科技旅行車─Škoda Octavia Combi 2.0TSI 4×4 試駕,設計乘用篇
完全追上集團的 ADAS─Škoda Octavia Combi 2.0TSI 試駕,操控安全篇

【試駕】Škoda Octavia Combi 上市前試駕:2.0TSI 4×4 旅行車型

節能效益剖析:新世代引擎科技強化節能排污

Octavia Combi 2.0 TSI 採用 Volkswagen 集團廣泛使用的 EA888 evo4 2.0 升直列四缸渦輪汽油引擎,搭配 DQ381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最大可輸出 190 匹馬力和 32.7 公斤米扭力,為了提升節能表現,該引擎擁有新一代渦輪本體,透過優化引擎本體提供節能、環保與舒適的平衡。

Octavia Combi 2.0 TSI 採用 Volkswagen 集團廣泛使用的 EA888 evo4 2.0 升直列四缸渦輪汽油引擎,搭配 DQ381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最大可輸出 190 匹馬力和 32.7 公斤米扭力。

節能配備部分,Octavia 全車系標配有怠速熄火功能,能夠在停等紅綠燈時自動熄火,降低燃油消耗,該功能在測試平均油耗路段、遭遇省道與市區的紅綠燈,或是塞車時段的車潮時,效果更為明顯。

而 Octavia Combi 2.0 TSI 則是國內導入車型中,唯一具有駕駛模式選擇的車型,可以在節能、一般、運動以及個人化設定中進行選擇。不同駕駛模式也會提供不同的 ACC 跟車邏輯。節能模式下,包含空調、加速性以及 ACC 的作動表現都會更為和緩,以降低系統急遽及頻繁作動的能源浪費。

Octavia Combi 2.0 TSI 則是國內導入車型中,唯一具有駕駛模式選擇的車型,可以在節能、一般、運動以及個人化設定中進行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借測的 Octavia Combi 2.0 TSI,在後輪搭載 Pirelli Cinturato P7 原廠配胎,但前輪已經更換為 Pirelli P Zero 性能胎。P7 是 Cinturato 節能系列的主力產品,擁有較低滾動阻力並兼顧安全性,也同時具有水準的性能表現;P Zero 則是 Pirelli 著名的性能胎款,相對來說較不注重對車輛的節能表現,因此可能會對測試結果造成些許影響。

借測的 Octavia Combi 2.0 TSI,在後輪搭載 Pirelli Cinturato P7 原廠配胎,但前輪已經更換為 Pirelli P Zero 性能胎。

Octavia Combi 2.0 TSI 搭配 4×4 四輪驅動系統後,依經濟部能源局數據顯示,平均油耗為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4 公里,取得能源效率第一級。

Škoda Octavia Combi 重點規格
車型 2.0 TSI 4×4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689/1,829/1,468/2,686
參考空車重(kg) 1,494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CVVL 可變氣門揚程技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984
最大馬力(hp/rpm) 190/4,180-6,000
最大扭力(kg-m/rpm) 32.7/1,500-3,990
變速系統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
輪胎品牌胎紋 Pirelli Cinturato P7
測試車前輪換搭 Pirelli P Zero
輪胎尺寸 225/40 R19
市區油耗 歐規 10.77 km/L
高速油耗 歐規 16.82 km/lL
平均油耗 歐規 14 km/L
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
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Škoda Octavia Combi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手法與條件

  1. 測試地點:自石碇交流道口出發,行經縣道 106、臺 9 線、臺 2 線及國道 3、5 號返回出發點。
  2. 測試天候:陰天,氣溫 22 度 C,相對溼度 85-91%。
  3. 道路狀況: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路段最高限速。高速公路無塞車。
  4. 測試速度:依據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50-7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隧道則保持車道不變,並於國道路段開啟 ICC 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7. 輪胎胎壓:前 33PSI、後 33PSI。
  8.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9. 添加油品:中油 95 無鉛汽油。

這次測試載重設定與過往相同,一樣為 200 公斤,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另外,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音響啟動並且連接 Apple CarPlay。雨刷視降雨情形開啟,頭燈則是依照路段規定,幾乎全程皆開啟大燈。

在確認冷胎壓、載重、設定等條件都無誤後,試車組採用 [U-CAR 油耗 ] 測試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於 11:20 從石碇的建德加油站出發,正式開始執行油耗測試。

這次測試載重設定與過往相同,一樣為 200 公斤,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

測試當天,氣溫大約維持在攝氏 22 度上下,天氣穩定但出發前有降雨,因此路面微濕。沒有特別的路況,車流速度也維持正常,山區路段均可維持在速限邊緣,省道也是一路暢通,而市區路段一如以往遭遇到車多以及停等紅綠燈的情況,最後的國道路段則是維持順暢,可以保持在時速 90 公里。

駕馭感受部分,Octavia Combi 2.0 TSI 一如Škoda 家族的其他車款,擁有扎實且沉穩,而且偏向舒適設定的基本調性。由於搭載了四輪傳動以及後獨立懸吊的設定,在山區路段具有比一般車型更佳的穩定性以及抓地力,19 吋輪胎設定也帶來更直接的路感。即使在節能模式下四驅系統與 190 匹馬力不會完全輸出,但對於一款中型旅行車來說,在兼顧舒適與節能之下,Octavia Combi 2.0 TSI 的動力配置絕對屬游刃有餘。

由於搭載了四輪傳動以及後獨立懸吊的設定,在山區路段具有比一般車型更佳的穩定性以及抓地力,19 吋輪胎設定也帶來更直接的路感。

整體來說,若是以一般主流的通勤、用車標準來說,Octavia Combi 2.0 TSI 一的操控感受還是維持著歐系車款的靈活性,但旅行車的設定,加上四輪傳動以及後獨立懸吊,則是明顯為其增添了操控的穩定性。

在省道路段上,試車組也體驗了 Octavia Combi 的 ACC 功能,在節能模式設定下,即使較慢的前車駛離車道,車輛也不會有暴力加速的感覺,反倒是以更和緩、線性感受慢慢提速;反之,減速亦然,但若需要較強加速力道,則一般或運動化模式會更為適合一般使用。而新系統支援的 Stop & Go 功能,能夠靜止超過 10 秒的時間,當紅燈變綠燈、前車開始行進時,只要踩下油門,系統便會恢復到先前設定的跟車狀態,使用起來相當直覺。

在省道路段上,試車組也體驗了 Octavia Combi 的 ACC 功能,在節能模式設定下,即使較慢的前車駛離車道,車輛也不會有暴力加速的感覺,反倒是以更和緩、線性感受慢慢提速;反之,減速亦然,但若需要較強加速力道,則一般或運動化模式會更為適合一般使用。

最後,累積 155 公里的測試路程後,試車組返回出發點、也就是石碇交流道的加油站,行車電腦顯示油耗值為 14.6km/L,而 OBD II 裝置所顯示的油耗值為 12.2km/L,對比能源局的數值 14.0km/L,剛好介於兩者之間。

本次測試的相關車輛數據。

在車輛靜置 10 分鐘後,試車組開始為進行加油結算作業,與出發時同一座加油島、同一支加油槍,並且同一位加油手,在油槍跳停之後,等待 10 秒再補 1 次跳停。最終,Octavia Combi 2.0 TSI 總計添加 10.268 公升的燃油,換算油耗值約為 15.1km/L。

Škoda Octavia Combi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155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12.2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14.6
行車電腦顯示平均速度 41km/h
添加油量 (L) 10.268
實測油耗值 (km/L) 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