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輪胎無論對於一般人或者專業媒體來說,其實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在短時間內感受輪胎所有的性能表現,不但需要過人的敏銳體感,也要擁有大量且長期不同胎款的使用經驗才得以判斷差異。正因為如此,在這次使用 Goodyear 固特異的新胎 Eagle F1 Sport 時,就決定用比較長的使用時間和距離,以及更多一些科學數據化的方式來測試體驗這款輪胎,在撰寫本篇文章的時候,所記錄下的使用距離已經達到了大約 7,500 公里。

本次 Goodyear 固特異 Eagle F1 Sport 測試,累積約 7,500 公里的里程。

Eagle F1 Sport 是定位於 Eagle F1 Asymmetric 5 之下、針對 15 吋至 19 吋輪圈所推出的性能取向平價胎款,以更加親民的售價提供依然優異的性能表現。除了特別又合乎 Eagle 之名的鷹爪胎肩紋路之外,也應用了和更高階胎款相同的動態煞停技術來強化煞車效能。

Eagle F1 Sport 是定位於 Eagle F1 Asymmetric 5 之下、針對 15 吋至 19 吋輪圈所推出的性能取向平價胎款。

不過,Eagle F1 Sport 的實際表現如何,就讓我們從新胎安裝開始進行測試並且在這 7,500 公里的距離當中細細感受這套輪胎的各項表現吧。首先,這次選用的尺寸為 215/45 R17,安裝在 BMW E30 318i 上進行測試。根據標示,Eagle F1 Sport 的磨耗指數為 300,新胎最深的胎溝深度為 8mm,安裝前使用橡膠硬度計測試發現兩側胎肩的硬度較高,達到 70-71 HA,中央胎面的硬度則是 67 HA。

Eagle F1 Sport 的磨耗指數為 300 抓地力指數為 AA。
新胎胎溝深度為 8mm。

從橡膠硬度的不同,可以推測 Eagle F1 Sport 應該是藉由兩側較硬的膠料來減少車輛過彎時胎肩胎塊的變形量,藉此提高彎道抓地力的穩定性,而中央胎面較軟的膠料則是對應了官方文宣中的動態煞停技術,當車輛煞車中央踏面受到較大的負載時,較軟的膠料能夠壓縮變形而增加接地面積,達到縮短煞車距離的效果。

Eagle F1 Sport 兩側的胎膠硬度較高,中央胎面橡膠硬度較低。

輪胎安裝完成之後,使用檢測機台測量新胎,從檢測圖表可以看到,左上角分別為 LFV 側向力變化以及 RFV 徑向力變化的數值,過大的側向力變化值容易造成輪胎側拉,進而導致車輛會有不正常偏跑的情況,但是現在新胎的側向力變化幾乎都非常小。相較之下,各家輪胎的徑向力變化值就有著比較大的差異,也是這項檢測的重點,因為過大的徑向力變化值會提高輪胎抖動的機會,白話一點來說,徑向力變化值太大就是輪胎不夠圓,所以滾動的時候就會容易產生行駛抖動。

檢測輪胎滾動徑向力與側向力的測試機台。
左上兩個圖示即為 LFV 側向力變化以及 RFV 徑向力變化的數值。

在檢測了全車四條輪胎之後可以看到,這套 Eagle F1 Sport 無論是側向力或者徑向力的變化值都非常小,代表著安裝上車之後產生抖動或者偏跑的機率大幅減少。

四輪檢測完成,紅框內為各條輪胎的 LFV 與 RFV 數值。
經過完整檢測與搭配過後的胎圈能夠大幅降低行駛抖動的機率。

在使用 Eagle F1 Sport 之前,這輛 E30 分別使用過同為 Goodyear 的 16 吋 EGP 失壓續跑胎、他牌的節能胎和平價性能胎各一套。對比先前使用過的胎款,Eagle F1 Sport 一上路最明顯且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其舒適性,雖然說是一條偏向性能的胎款,但是柔韌的胎壁設計在胎壓設定為 35 PSI 的情況下有著非常良好的吸震效果,甚至勝過了之前裝過的他牌節能胎款。

Eagle F1 Sport 一上路最明顯且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其舒適性,雖然說是一條偏向性能的胎款,但是柔韌的胎壁設計在胎壓設定為 35 PSI 的情況下有著非常良好的吸震效果。

除了舒適性之外,新胎最容易讓人察覺差異的還有胎噪聲。可惜,E30 這輛老車的隔音效果和方正的車體先天上就有著相當大的外界噪音和風切聲會傳進車內,所以對比過去使用過的胎款,在胎噪的部分並沒有特別明顯的感受,因為各種噪音都大過於胎噪聲。

對比過去使用過的胎款,在胎噪的部分並沒有特別明顯的感受。

好在,既然 Eagle F1 Sport 偏重性能,在舒適、靜肅性的部分都只不過是額外加分,最重要的部分當然還是要回到抓地力以及操控性的表現。單刀直入的說結果,和過去使用過的胎款比較,Eagle F1 Sport 在乾地抓地力的表現是最優異的,在超過 7,000 公里的使用期間,無論是偶爾的山路小跑或者日常通勤經常行駛的高速公路匝道,每一次的彎道 Eagle F1 Sport 都能夠提供足夠的信心,令人不由自主的一次又一次用更高一些的速度嘗試這款輪胎的極限。

如果以較為激烈的方式長時間操駕,Eagle F1 Sport 的胎面也會產生俗稱「毛毛蟲」的胎膠熱熔狀況,顯現雖然這是一款平價的性能街胎,但是 Goodyear 仍然在胎膠的乾地性能部分下了不少功夫。

Eagle F1 Sport 在乾地抓地力的表現是最優異的,在超過 7,000 公里的使用期間,無論是偶爾的山路小跑或者日常通勤經常行駛的高速公路匝道,每一次的彎道 Eagle F1 Sport 都能夠提供足夠的信心。
長時間的激烈操駕後 Eagle F1 Sport 出現胎膠熱熔的狀況,同時胎面也黏了不少路面的殘膠。

至於濕地性能,以個人經驗來說 Eagle F1 Sport 會排在 EGP 之後,話雖如此,這套性能胎的排水表現仍然可以在遭遇大雨的情況下、以最高限速安全穩定地行駛在高速公路上,而偏重乾地性能的設計在濕地表現略遜於著重全面表現且排水紋路更多的 EGP 也合情合理。在濕地過彎的情況下,Eagle F1 Sport 還是能夠提供良好的抓地力,在雨天給予駕駛者不少操控上的信心,也提供了安全的濕地操控表現。

濕地性能,以個人經驗來說 Eagle F1 Sport 會排在 EGP 之後。

對於性能胎來說,另一項較為重要的元素還有路感回饋。前面提到 Eagle F1 Sport 有著頗為舒適的行路感受,柔韌的胎壁在吸震的同時當然也過濾了一部分的路面回饋,所以對比自家品牌的 F1A5 甚至是更高階的 SuperSport 系列的清晰回饋,Eagle F1 Sport 的路感回饋相對來說會較為模糊。

廣  告

然而,在較為激烈的操駕情況之下,駕駛還是能夠明顯的察覺到輪胎的抓地力變化,所以從均衡性來看,這稍微犧牲掉的路感回饋還在可接受的範圍。而這部分倒也不是沒有解方,可以藉由提高 2-3 PSI 的胎壓來改善回饋感受並且提高一些胎壁支撐性,但是也無可避免的捨棄掉一些舒適性了。

Eagle F1 Sport 有著柔韌的胎壁特性,可以透過較高的胎壓改善路感回饋。

在這將近 7,500 公里的行駛距離中,高速公路行駛涵蓋了大約 80%的里程,也趁著例行保養的時機順便進行調胎和胎紋檢測。從新胎行駛至調胎的這段里程,胎壓設定都在 35-38 PSI 之間,隨機選擇一條前輪量測胎紋,因為最外側胎溝為淺胎紋設計,所以取內側三道胎溝進行測量,由外而內測得了 7.1、7.2、6.7mm 的胎溝深度;做為驅動輪的後輪則是 6.1、6.5、6.1mm 的胎溝深度,前後胎的磨耗狀況也都非常良好沒有異常磨耗的情況。

以這樣的磨耗程度來看,假使日後維持每 7,000 公里調胎一次,預估 Eagle F1 Sport 在這台車上的壽命至少有 35,000 公里的水準。不過,由於此車後軸的定位角度無法調整,因此處於一個先天稍微不良的角度設定,這也是後輪胎紋耗損速度較快的原因之一,相信如果是四輪定位角度皆可調整、較為新款的車輛,只要有良好的定位角度設定,應該能夠有更長的使用壽命。

Eagle F1 Sport 行駛約 7,500 公里後的前輪胎溝深度。
Eagle F1 Sport 行駛約 7,500 公里後的後輪胎溝深度。
BMW E30 的後懸吊設計無法調整定位角度,不太理想的角度造成了額外的輪胎耗損。

整體來說 Eagle F1 Sport 的性價比相當優異,也讓性能胎選擇愈來愈少的 15 吋至 17 吋小尺寸輪圈多了一個換胎選項。不但應付偶爾的熱血不成問題,較為親民的售價和行駛舒適度對於日常通勤使用也相當合適,說實話,和先前使用過的其他輪胎對比,Eagle F1 Sport 真的沒有什麼值得令人抱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