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高速公路安全局 NHTSA 近日宣布將針對 Tesla 車款的觸控介面問題啟動最新調查行動,此問題預計影響近 16 萬輛 Model S、Model X 車款。NHTSA 表示,此問題若無更好的解決方案,下一階段預計向 Tesla 提出召回需求。

部分 2018 年以前生產的 Tesla Model S 和 Model X 車款,其車內媒體控制單元中的 MCU 記憶體單元有問題,會導致觸控螢幕異常,發生延遲、當機或是觸發警示;同時,倒車顯影以及車後除霧系統無法使用,影響 Autopilot 系統與方向燈作動。因 Tesla 車款也有許多重要功能都是透過觸控螢幕操作,此問題將造成使用者不方便;不過 NHTSA 表示,此問題並無影響車輛主要的控制系統。

NHTSA 同時也表示,此次造成問題的 MCU 記憶體單元,採用的是 nVidia Corp Tegra 3 處理系統。

部分 2018 年以前生產的 Tesla Model S 和 Model X 車款,其車內媒體控制單元中的 MCU 記憶體單元有問題,會導致觸控螢幕異常,發生延遲、當機或是觸發警示
廣  告

此次調查行動將包含 2012 至 2018 年所生產的 Model S 與 2016 至 2018 年生產的 Model X 車系,初步的調查涵蓋了 63,000 輛 Model S 車款,預計全部將影響 159,000 輛 Model S 與 Model X。

針對此一問題,NHTSA 已經檢視 12,523 份消費者客訴。Tesla 原廠則接獲約 7,777 份保固內、4,746 份保固外的索賠要求。據 NHTSA 調查,特定年式的車款,其 MCU 故障率較其它年式高出 30%;並且在車輛使用 3 至 4 年後其故障率會持續增加。

Tesla 目前的解決方案,為透過 OTA 更新,降低系統軟體對於記憶體的依賴。並且更新方向燈的作動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