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發表的第 2 代 Volvo XC90,現行小改款車型由國際富豪汽車於 2020 臺北車展上發表,新車延續搭載 D5、汽油 T5、T6 與 T8 等動力選擇。國際富豪汽車在車展上更以「新能源元年」的口號,藉由強化麾下 PHEV 戰力來與諸多豪華競爭對手抗衡,為此,針對所有 2020 年式的 PHEV 車款也大幅調降價格,本次測試的主角 XC90 T8 Inscription 的降幅降價來到 16 萬元之多。

針對這款新車,U-CAR 希望藉由 [U-CAR 平均油耗 ] 的機會,看看插電式油電系統與 Kinetic Energy Recovery Braking System 動能回收系統,能為 XC90 T8 這款普遍認為耗油、與節能關係不深的豪華中大型休旅,帶來如何的油耗表現。

國際富豪汽車在 2020 臺北車展上以「新能源元年」的口號,藉由強化麾下 PHEV 戰力來與諸多豪華競爭對手抗衡。並針對所有 2020 年式的 PHEV 車款也大幅調降價格,本次測試的主角 XC90 T8 Inscription 的降幅降價來到 16 萬元之多。

本次接受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的,乃是 XC90 T8 Inscription 車型。此車型於 2017 年 3 月首度於小改款前車型導入,並在 2020 臺北車展上發表的小改款新車上,擁有 16 萬元的降幅。

而在此次的小改款工程中,XC90 並沒有太大的變化,而是真正的執行小針美容工程,水箱護罩、車頭氣壩、廠徽造型等處,都與小改款前有著細微的不同,車室空間則同樣是維持既有格局,並在細節處進行改變,例如排檔桿就有著些許的變化,其餘部分則保留原先備受歡迎的簡約北歐風格。

在此次的小改款工程中,XC90 並沒有太大的變化,而是真正的執行小針美容工程,水箱護罩、車頭氣壩、廠徽造型等處,都與小改款前有著細微的不同。

節能效益剖析:PHEV Twin Engine

Volvo XC90 T8 搭載的乃是結合機械、渦輪雙增壓的汽油引擎與高性能電動馬達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系統。引擎部分,搭載與 T6 動力相同的 2.0 升引擎,擁有最大 320 匹馬力、40.8 公斤米輸出;再加上馬達的輸出,可提供綜效輸出 407 匹馬力與 65.3 公斤米扭力。

而電池部分,XC90 T8 搭載的乃鋰電池,擁有 11.6kWh 的容量,再純電模式下可供最遠 45 公里的市區行駛。而採中央配置設計電池,更賦予較佳重心配比的操控感。

另一方面,針對小改款 XC90 T8,Volvo 也導入了全新 Kinetic Energy Recovery Braking System 的動能回收系統,主要透過煞車時的動能回收,將能量回充到電池內,再透過電動馬達輸出,達到降低油耗與排放的效果。原廠稱其可提升 15%能源效率,並減少廢氣排放。而至於和 PHEV Twin Engine 搭配的,則是 Geartronic 8 速自排變速箱,其附有手動降檔功能。

Volvo XC90 T8 搭載的乃是結合機械、渦輪雙增壓的汽油引擎與高性能電動馬達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系統。可提供綜效輸出 407 匹馬力與 65.3 公斤米扭力。
Geartronic 8 速自排變速箱,其附有手動降檔功能。並搭載全新設計的 Orrefors 水晶排檔頭,以更大器的水晶來與小改款前作出區隔。

在節能配備方面,小改款 XC90 全車系標配 PA2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透過轉向輔助系統,協助駕駛人將車輛行駛在車道的兩側標記之間,並協助維持穩定速度,且前方不需有車,於車流穩定的高速公路上長途行駛等情況下提升駕駛舒適度。搭配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能適當保持與前車之間的預選之安全間隔距離;以位於擋風玻璃上的攝影機和雷達感應器,能掌握車身與可見道路標線、以及與前方車輛之間的相對位置,讓駕駛人更輕鬆進而可更專心地掌握路況。

而足下的胎圈組,XC90 T8 Inscription 搭配的是 Michelin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花紋,花紋定位則為休旅車適用、偏向著重性能表現的花紋,規格則前後統一為 275/45 R20。

在節能配備方面,小改款 XC90 全車系將 PA2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配。而足下的胎圈組,XC90 T8 Inscription 搭配的是 Michelin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花紋。

XC90 全車系原先即全數標配怠速熄火裝置,可在車輛停等紅燈時作動可節省不必要的引擎運轉。T8 更有 Pure 節能行車模式選擇,在此模式下,系統會盡可能以電力行駛,極速為每小時 125 公里,並盡可能減少油耗和廢氣排放。另外在汽油引擎的隨時支援,降低電池續航力的顧慮。

綜觀 XC90 T8 所採用之節能科技,多為 Volvo 針對 SPA 平臺車款最新推出之科技。在能源局的耗能證明中,則是繳出了平均每公升 47.6 公里的佳績。不過,U-CAR 仍透過實際 [U-CAR 平均油耗 ] 的標準測試流程,來驗證 XC90 T8 的節能表現!

Volvo XC90 T8 重點規格
車型 Volvo XC90 T8 Inscription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950/2,008/1,776/2,984
參考空車重(kg) 2350
引擎 直列 4 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機械增壓、渦輪增壓、Plug-in Hybrid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系統
排氣量(c.c) 1,969
最大綜效馬力(hp) 407
最大綜效扭力(kg-m) 65.3
變速系統 8 速自排
輪胎品牌胎紋 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
輪胎尺寸 275/45 R20
市區油耗 能源局未提供
高速油耗 能源局未提供
平均油耗 47.6km/L
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製表 www.u-car.com.tw
備註 : 參考車重與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之測試方法執行所測得數據

Volvo XC90 T8 測試手法

  1. 測試路線:石碇交流道為起始點,經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至頭城,經臺 2 線濱海公路穿越基隆市區,由基金交流道經國道 3 號、5 號返回。
  2. 測試天候:多雲,氣溫約 20~23 度 C,相對溼度約 70%。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 ACC 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4. 測試速度:路段法定最高限速並開啟定速巡航系統。
  5.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6. 影音系統:開啟收音機與中控主機,音量為 60-70 分貝
  7.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8. 輪胎花紋規格: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前後 275/45 R20。
  9. 輪胎胎壓:原廠建議 Eco 負載前 42PSI 後 42PSI。
  10. 充電方式:因時間因素,於深坑公有停車場充電至 50%。
  11.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廣  告

測試車沒時間充滿電,充不充電都為難

但,如同本文標題中「充不充電的為難」所述,在進行 XC90 T8 耗能測試之時,U-CAR 試車組即遇到測試車輛未充滿電的問題。與原廠商借的車款,電池在測試當天早上僅 3 成電量,無法達成 U-CAR 針對電氣化車款測試需盡量充滿電開始的標準。

即使在測試開始前透過提高引擎轉速回充、加上以公用停車場充電,但仍因測試時間的關係,30 分鐘僅能將電量回充至 5 成。因此,在無法爭取更多充電時間的情況下,僅能以 50%電量開始 [U-CAR 平均油耗 ] 的測試。

與原廠商借的車款,電池在測試當天早上僅 3 成電量,無法達成 U-CAR 針對電氣化車款測試需盡量充滿電開始的標準。成為「充不充電都為難」的狀況。在無法爭取更多充電時間的情況下,僅能以 50%電量開始 [U-CAR 平均油耗 ] 的測試。
即使在測試開始前透過提高引擎轉速回充、加上以公用停車場充電,但仍因測試時間的關係,30 分鐘僅能將電量回充至 5 成。有趣的是,在深坑公有停車場電動車位,一旁停的乃是 Luxgen S3 EV。

而在深坑公有停車場將電量充電至 50%後,試車組於石碇建德加油站進行靜置整備。過往相同,車輛載重設定為 200 公斤,包含 2 名試車手、隨身物品、工作器材、額外載重物等,讓測試的控制變因維持一致;另外,車輛的空調設定維持 24 度恆溫、2 段風速;音響維持 60 至 70 分貝水準。

在靜置 10 分,確認冷胎壓、載重、設定等條件都無誤後,即採用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XC90 T8 便出發開始測試。

採用標準加油方法,將油箱加滿、儀表歸零,XC90 T8 便出發開始測試。

在行經 106 縣道、臺 9 線北宜公路與臺 2 線濱海公路與國道 3 號、5 號的 [U-CAR 平均油耗 ] 中,小改款 XC90 T8 動態上的表現如過往車型,順暢而穩定。拜 Four-C 底盤的氣壓式懸吊之賜。無論是在路面鋪裝品質較差的山區 106 縣道,抑或是北宜公路、北海岸,駕駛與乘客皆有穩定舒適的乘坐感受。其中 PA2 智能駕駛輔助系,讓駕駛於北海岸濱海公路的疲憊感大幅降低,更能專注於路況。

不過,因時間的關係,出發時電池未能充飽電(僅 50%),XC90 T8 在 Pure 節能模式下皆會盡量以純電行駛;在上坡時確實會獲得馬達瞬間、豐沛的扭力輸出,然而在此模式下,車輛在鬆油時的滑行速度極快,電池回充的速度則不如預期。即使在前半段山區道路擁有超過每公升 20 公里的油耗表現,但 50%電量已耗盡。剩餘路程僅能透過回充給予電池供電。

即使在前半段山區道路擁有超過每公升 20 公里的油耗表現,但 50%電量已耗盡。剩餘路程僅能透過回充給予電池供電。

進入到濱海公路、市區以及高速公路的後半段。同樣地在 Pure 節能模式下皆會盡量以純電行駛,也因此一旦自滑行、煞車所回收到的電能,也會在加油門時使用,因此在一般駕駛方式之下,回充的電池容量比率並不高。但仍可明顯感受到,在出彎、起步與上坡等處,馬達的作用減輕了引擎負擔,行車電腦上油耗表現仍大幅度優於燃油車款。

油耗結算:15.9km/L,優於主流汽油中型轎車

也因此,回到石碇結算最後的加油結果,XC90 T8 的行車電腦顯示總計行駛 151.4 公里、電腦油耗為 6.2 km/100L(16.12 km/L)。實際添加 9.542 公升的 95 無鉛汽油,因此 XC90 T8 的 [U-CAR 平均油耗 ] 成績為 15.9km/L。對於一款中大型 LSUV 來說,能有如汽油中型轎車的表現,即使未能接近能源局測試的 47.6km/L,也仍是相當不錯的成績。

Volvo XC90 T8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151.4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L/100km) 6.2 (16.12km/L)
添加油量 (L) 9.542
實際油耗 (km/L) 15.9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 結束
時間 12:07 13:25 16:08
氣溫(攝氏) 20 21 23
風向風速 東南東 1 級
濕度 74% 73% 66%
天氣 多雲 多雲 多雲

電不夠怎麼辦?「充不充電的為難」PHEV 還有解方

「充不充電的為難」除了是本次測試所遇到最重要的難題外,也是所有 PHEV、EV 車主會遇到的必然會遇到的課題。XC90 T8 若是在電池充滿的狀態下,預期在後半路段行駛將會更有餘裕,必然可締造更好的油耗成績。然而石碇、深坑的一般充電座充飽電需耗時 3 小時,對於臨時有充電需求的試車組,並非可行的選項。

不過從另一個方面來說,這同時也是 PHEV 車款的優點。在現行快充站仍不普及的情況下,在電池沒電的時候,仍可靠燃油引擎驅動,甚至進行回充、並依舊擁有具水準的油耗表現。或許在這次測試上,我們還真的體會到了 Volvo 與諸多車廠力推 PHEV 的真實意義。

在現行快充站仍不普及的情況下,在電池沒電的時候,仍可靠燃油引擎驅動,甚至進行回充、並依舊擁有具水準的油耗表現,乃是 PHEV 車款的優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