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公有土地路邊停車格將於 12 月 1 日起全面開始收費,已解決停車久占問題,提高車輛週轉率,每小時最低收 20 元或每次 30 元。

臺北市目前自小客車停車費每小時 20 元到 40 元、大型車停車費每小時 40 元到 100 元、貨車每次停車 30 元(1 次限停 20 分鐘),本次的停車收費標準臺北市政府研考會調查民眾贊成度高達 65.4%,可讓久占路邊停車格問題有所改善,停管處後續並會於一定期間即依停車率及周轉率定期檢討調整費率,以符各路段特性之停車需要。

臺北市公有土地路邊停車格將於 12 月 1 日起全面開始收費,依照地段與車種收費不等。
廣  告

停管處表示,已收費之 6 米以下巷弄停車格,未來若納入「鄰里交通改善計畫」完成者,原則上不收費,惟當地民意若認為仍需要收費管理,仍會納入收費。 6 到 8 米巷道同意早上 9 點到下午 5 點收費、周六日不收費(惟有商業機能及周轉需求者例外)。

全臺北市收費汽車停車格共有 32000 個,12 月 1 日起納入停車收費的總計新增 10300 個汽車停車格,過去停車費全年收入 14 億元,增加收費後,多收入 3.1 億元,對於民眾荷包多少都會影響到,U-CAR 以下圖中兩個不同地點的停車格進行比較,對於新實施的收費標準對於停車費的影響。

圖左拍攝地點為饒河街夜市周邊停車格,圖右拍攝地點為玉成公園旁住宅區停車格,可以看出不同的地段因為提高車輛週轉率,收費不一樣。

一般自小客車分別停在上述地點 1 個月,圖左饒河街夜市周邊停車格停 1 天要花費 240 元,1 個月約 6480 元、圖右玉成公園旁住宅區停車格停 1 天要花費 160 元,但周六要收費 1 次 50 元,1 個月約 3880 元,兩個不同地點的停車格停放 1 個月費用相差 2600 元,若民眾平常停車的地點位於 8 米以上的巷道內、商業機能及周轉需求區域,這樣停車收費就會比其他地段多出不少,對於一般民眾的荷包是一筆負擔。

民眾選停車位時,可先確認收費標準避免荷包失血。

[U 指數 ] 北市停車格收費問卷結果出爐!

  1. 問卷限時期間:2015 年 12 月 01 日 15 點至 12 月 03 日 12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744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售後市場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近 9 成網友表示支持此次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