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在今年十月初時,初步對 Volkswagen 的 Golf 1.6TDI,當時也表示之後將以可攜式污染量測設備(Portable Emissions Measurement System,簡稱 PEMS)進行道路實測。經過一個月的測試、數據資料整理之後,公布了包含一輛目前市售的 Golf 1.6TDI(引擎型號 EA288),以及向車主租借的兩輛曾經在臺販售 Golf 2.0TDI(引擎型號 EA189)的檢驗結果。

而這三輛 Golf 的實驗室檢測皆符合排放標準,不過 Golf 1.6TDI 道路實車測試結果較實驗室法規測試結果高出約 35~159%,而兩輛 Golf 2.0TDI 平均之後道路實車測試結果較實驗室法規測試結果高出約 430~578%。

Golf 1.6TDI 道路實車測試結果較實驗室法規測試結果高出約 35~159%,而兩輛 Golf 2.0TDI 平均之後道路實車測試結果較實驗室法規測試結果高出約 430~578%。

在臺灣雖然與美國的管制標準不同,臺灣使用的是歐盟 5 期標準,其標準為柴油小客車 NOx 管制限值為 0.18 g/km,而此次受測車輛依標準法規檢驗方法在實驗室中測試,均符合排放標準。至於在使用 PEMS 的測試上,雖然三輛 Golf 的 NOx 較實驗室測值偏高,但其他空氣污染物排放情形並無顯著差異。

以下為三輛車輛的測試結果:

測試車輛 NOx 測試值 g/km 結果
Golf 1.6 TDI 實驗室 0.1491 符合排放標準
道路實車測試 0.1691~0.3859
Golf 2.0 TDI 實驗室 0.1289 符合排放標準
道路實車測試 0.2502~0.8743
Golf 2.0 TDI 實驗室 0.1261 符合排放標準
道路實車測試 0.2878~0.8337
廣  告

而本次我國使用 PEMS 的測試當中,針對 Golf 2.0 TDI 車款,NOx 平均排放值我國測試結果為 0.750 g/km,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WVU)/國際清潔運輸委員會(ICCT)測試結果為 0.818 g/km,雖有些許誤差,然而我國與美國的法規測試方法程序有些許不同,再加上路況的差異,因此誤差仍在可接受之範圍。

不過透過這次 PEMS 的測試結果,可以看見其排汙狀況不論是美國或者臺灣,結果皆是超出實驗室的測試值,也因此 Volkswagen 此次造假可能並非單獨針對美國市場的個案,而是可能在面對全球各國的柴油車法規檢驗皆使用了相同或類似之手段。

雖然我國 PEMS 測試結果與美國有些許差異,但因為法規測試方法程序有些許不同,再加上路況的差異,因此誤差仍在可接受之範圍。

隨著 PEMS 逐漸成為國際管制趨勢,環保署自 104 年起分 3 年委託專業機構辦理重型柴油車輛車載量測系統道路實車測試研究,不過由於 PEMS 尚未納入正式法規,因此雖然這次道路實車測試結果較實驗室的結果高出不少,但 Golf 柴油車在臺灣的排放只能說「合法但有瑕疵」。

隨著 PEMS 逐漸成為國際管制趨勢,環保署也將持續進行 PEMS 測試研究調查,期望能將 PEMS 的測試方法納入我國法規管制,以真正維護我國空氣品質及保障消費者權益。

環保署表示將持續進行更多車輛的 PEMS 測試研究調查,累積更多數據以釐清減效裝置之作用機制,並針對其他廠牌疑有類似情況之車輛進行測試,以確保國內進口車輛實際符合排放標準,期望能將 PEMS 的測試方法納入我國法規管制,以真正維護我國空氣品質及保障消費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