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使 Toyota 86 在全球有著不同車名,卻是同時間掀起改裝熱潮,像是 TRD、HKS、GReddy 等改裝大廠皆推出 Completed Car,還有參加 Formula Drift 的 Scion FR-S、D1GP 的 Toyota GT86,甚至是 Super GT GT300 組別的 Subaru BRZ 等,86 的現身,讓一度消沉的改裝市場活絡了起來。

汽車零配件展都在每年 4 月開展,而今年首度結合了「汽車零配件」、「車用電子」、「機車展」與「電動車」4 個展覽,讓國內外買家一次看個過癮。

從國際間改裝 86 的「現象」看來,這波熱潮仍會持續發燒好一段時間,雖然要在國內看到改裝 86 的機率仍是不高,但是今年的零配件展卻成了「主秀」,看來有意購入 86 的改裝車友,可以開始準備升級你的 86 囉!

一輛全新的 Toyota 86 怎麼受得了拆拆裝裝、到處挖洞,因此宇田汽車開發了這套「加裝」型的空力套件,完全量身訂作,密合度高,不須拆除原廠鈑件,也不需鑽孔。

首先是外觀部分,86 正式引進臺灣到現在尚未超過一年,會採用「總成式」改裝的車主肯定少之又少,而空力套件商也考慮到了第一點,決定先推出「外加式」外觀套件。由「宇田汽車」 (MP Speed) 所推出的空力套件,包含前下擾流板、車身尾翼、底盤分流器與尾翼等,將 86 外觀略做修飾,採用附有彈性的 ABS 材質製成,有遭受碰撞不會輕易破損的優點。

引擎室拉桿已成為每輛車都會加裝的改裝品,而 SPR 為目前當紅的 Toyota 86 開發這支造型獨特的引擎室拉桿,不僅增強車身剛性,裝在引擎室中也頗有裝飾的效果。

拉桿加裝可適度提升車身剛性,又以引擎室拉桿的需求最高,透過拉桿連結同軸左右輪避震塔,能夠有效提升引擎室「口」字型的剛性,也能降低避震塔鈑件因為承受地面應力而變形的機會。製造車身剛性強化套件專門的「SPR」(寧豪企業),這次也選用 Toyota 86 作為展示車,推出 86 專用的引擎室拉桿,不僅採用高剛性的鋁合金材質製成,更擁有獨家的造型設計,讓引擎室拉桿也可以是一種裝飾品。

Hardrace 特別將整輛 Toyota 86 翻起來,就是為了展示底盤強化套件,從圖中藍色的部分不難發現,底盤下支臂、拉桿部分已全數改裝,升級幅度之大。

另一項近似競技用車的改裝,就是全車底盤強化件。「Hardrace」(承富) 在賽車界擁有高知名度,主要產品就是底盤強化件的開發製造,像是底盤硬橡皮、魚眼、可調式拉桿等,採用輕量化、高剛性鋁合金材質製成,不但提升操控靈活度,更可以對應不同場地與賽事需求,調整所需要的 4 輪定位角度。

廣  告

煞車系統的強化勢必也是改裝必備項目,「Nashin」(世盟) 這次參展的 Toyota 86 非常特別,是日本直接空運來臺。Nashin 今年年初有參加日本 Tokyo Auto Salon,而這輛 86 就是當時的參展車輛,也在展覽中製造了不少話題,這輛來自日本的 86 當然是右駕車款,透過巨大鋁圈與低扁平輪胎、降低車身營造出 VIP 的風格,而前後皆為對向 6 活塞的煞車系統,正是 Nashin 的主力產品。

這輛遠從日本運到臺灣的 Toyota 86,有著日系 VIP 極為誇張的外觀,而前後輪皆為對向 6 活塞的煞車強化系統,正是 Nashin 本次展覽的主打商品。

關於 2013 年零配件展的後續報導,將會在未來幾天陸續刊出,有興趣的網友們請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