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進入引擎縮小化的節能時代,紛紛使用強制進氣引擎取代大排氣量 NA 引擎,BMW F10 M5 更是首度搭載雙渦輪增壓引擎。改裝 BMW 專門的 Hartge,發表 F10 M5 專用的升級套件,除了馬力上漲近 100 匹之外,最大扭力更高達 82.7 公斤米,也針對底盤系統進行提升,讓 M5 性能威猛,操控性更加靈敏。

外觀的改裝並不多,只有前下擾流板、碳纖維後視鏡飾蓋與 Hartge 銘板,看得出來 Hartge BMW F10 M5 非常低調,但不失性能旗艦的高質感。

BMW 旗下以運動四門旗艦掛帥的 M5,一向以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為動力源,NA 末代 E60 M5 搭載擁有 500 匹最大馬力的一具 5.0 升 V10 引擎,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7 秒,解除電子限速之後,極速可達時速 330 公里,性能輸出實在驚人。F10 M5 改搭載 4.4 升 V8 引擎,雖然排氣量縮小許多,但是在雙渦輪增壓的加持之下,可榨出 560 匹最大馬力,4.4 秒就可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動力輸出不減反增,而且擁有強制進氣系統的引擎,改裝之後的效果更為明顯。

在經過 Hartge 這一番調校之後,最大馬力提升至 642 匹,最大扭力更高達 82.7 公斤米 (原廠扭力為 69.4 公斤米),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時間推進到 4.2 秒 (原廠為 4.4 秒)。

Hartge 為 BMW 專門改裝品牌,早期曾推出像是 2.7 升、3.5 升等炙手可熱的引擎,都算是自然進氣的銘機,而隨著引擎科技的進步,移植引擎的需求減少許多,不過透過引擎週邊與 ECU 改寫程式等改裝,仍有大幅度的升級表現。讓引擎動力改變最大的,不外乎 ECU 改寫程式,透過軟體補正點火、供油等數據,同時也修改了渦輪壓力,但是這樣還不夠,原廠排氣系統無法對應已增加的進氣、供油等補正值,因此 Hartge 將原廠尾段排氣管移除,改裝直徑達 90mm 的尾段製品取代,排氣順暢度提高必能提升動力,而排氣聲浪也變得更加低沉渾厚。

廣  告

在經過 Hartge 這一番調校之後,最大馬力提升至 642 匹,最大扭力更高達 82.7 公斤米 (原廠扭力為 69.4 公斤米),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時間推進到 4.2 秒 (原廠為 4.4 秒),重點是,不會影響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壽命。

Hartge 的鋁圈樣式並不多,但是每一顆都很經典,Hartge BMW F10 M5 換裝 Hartge Classic 2 鋁圈,搭配前 265/30 ZR21、後 295/25 ZR21 的輪胎,抓地性能明顯升級,外觀也更顯跑格。

底盤部分改裝了 Hartge 短彈簧,透過彈簧磅數的增加,讓 F10 M5 操控性明顯提升又不失乘坐舒適性,同時可降低前軸 25mm、後軸 20mm 的高度;鋁圈換裝 Hartge Classic 2 製品,搭配前 265/30 ZR21、後 295/25 ZR21 的輪胎,抓地性能明顯升級。外觀與內裝的著墨並不多,像是前下擾流板與碳纖維後視鏡飾蓋,或是鋁合金踏板組、地毯等,Hartge BMW F10 M5 顯得非常低調不誇張,但不失性能旗艦的高質感。